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3 11:18:48

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一、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可以锻炼协调能力

在过去的幼儿园常常有时间与小伙伴一起玩丢沙包、踢毽子、跳皮筋、弹玻璃珠等游戏,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在的很多幼儿都从小生活在高楼大厦笼罩下的城市中,没有太多机会和小伙伴一起游戏或一起实践,久而久之会对幼儿的协调能力带来很大的不便。通过音乐游戏,幼儿可以在课堂中与伙伴们一起体验游戏的快乐,对于音乐游戏,教师往往提前结合一定的音乐知识规定好游戏规则,如与幼儿一起玩捉小鱼的游戏,教师会要求幼儿在规定的范围内玩耍,提前规定好游戏时间,音乐节拍设起时幼儿蹲在地下不能活动,而音乐一起,幼儿便根据事先规定的角色扮演贝壳和小鱼,“贝壳”必须在音乐节拍停止之前拍住“小鱼”,才能算游戏胜利,而“小鱼”则要尽力逃跑而不被“贝壳”抓住,节拍停止,游戏结束,教师公布游戏结果。这样的音乐游戏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兴趣,锻炼大脑、四肢与手的相互协调,也锻炼了反射神经,让身体更加灵活,对自身协调能力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

二、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可以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

大自然将绚丽多彩的世界赋予了人们,给不同的人们带来了不同的景观和意象,对于幼儿而言,对大自然的感知能力非常重要,且必须从小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教师应鼓励幼儿参与生活、感知自然,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观赏大自然和接触美好的事物,使学生在自主探索中不断总结生活的美,无论是生活的美还是艺术的美都是来源于每个人的内心,每个幼儿都要多接触课堂以外的事物,将大自然之美课堂搬到室外去,通过多角度的探索和学习再将知识带回到课堂内,与身边的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见解,让大自然之美在课堂上释放别样精彩。由于音乐游戏既具有音乐的特点,也有游戏的特性,它可以锻炼幼儿的大脑、手、身体等不同机制的灵活配合,让幼儿在不同音乐环境中获得锻炼,增强对美的感知。在对音乐游戏的选择上,教师应结合幼儿的个性和特点进行合理选择,在音乐和游戏中不断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

三、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可以锻炼幼儿的表达能力

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中主要是因为家长的工作忙碌,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将孩子的一切都交给学校的老师,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幼儿由于环境的影响,很少有表达的机会。如果幼儿不能从小积极表达自己,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将会变得性格内向、腼腆,难以与周围的人交流沟通甚至是相处,也不利于将来的发展。很多幼儿教师在对幼儿进行引导时发现,很多女孩由于在家中被捧为“掌上明珠”,在学校中喜欢别人顺从自己,如果得不到满足或与小伙伴发生矛盾就会哭泣撒娇;而很多男孩在与别的小伙伴玩耍或交往时容易采用暴力,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动手打架。在过去这种现象都会被称为“人品不好”或“缺少教养”,后来经过心理专家的研究发现这类幼儿多是存在着不会与人沟通的问题,遇到问题不会合理表达,只会采用极端方法。幼儿教师应采用积极的手段加强对幼儿表达能力的引导,通过音乐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幼儿的表达能力,如在玩狼和小兔的游戏中,幼儿必须在游戏中和其他小伙伴进行交流沟通,不仅要跟随音乐节拍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与队友进行配合,让幼儿懂得沟通合作的重要性。这使得他们的表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增强,通过音乐游戏克服了孤僻、冷漠和腼腆的问题。

四、音乐游戏在幼儿教学中可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一定要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经调查,很多小学生在起初接受知识时就产生了极强的厌恶和抵触心理,归根结底与他们在幼儿园时期的不合理教育有关。由于幼儿的年龄较小,心理和生理都在发育初期,这时教师要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从小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认识到学习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无论何时何地,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随着音乐游戏的不断推广普及,音乐游戏对于幼儿学习兴趣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如通过播放音乐,幼儿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放松,让他们不再对学习产生紧张和恐慌的心理。通过音乐游戏,结合幼儿的个性特点选择游戏方式,制定游戏规则,幼儿不再因为离开父母进入学校学习而采取消极心理,以一种更好的心态适应幼儿园教育,在快乐学习快乐游戏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作者:刘洋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