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钢琴教学中学会教学

时间:2022-01-01 10:02:41

试议钢琴教学中学会教学

弹奏时手腕要放松,就好象歌唱时不能紧压喉咙一样,要让气息很好地通过喉咙从而发出声音来。如果弹奏时手腕太紧,就会使手臂的自然重量无法通过手腕顺利到达手指,就会影响弹奏的正确性。这时我还会边解说边生动地用正确的方法歌唱和用紧压喉咙的歌唱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两者的区别。学生经常会笑,他们觉得紧压喉咙歌唱真是太滑稽了,这时我就会告诉学生他们用紧绷的手腕弹奏也是这么滑稽,学生们马上就能领会到要重视这个弹奏上的错误了。又例如:很多学生在弹奏时会任由手腕上下地晃动,甚至手指掌关节也不去用它,用手腕上下震动来代替抬手指从而发出声音。这时我就会告诉学生:当我们歌唱时,要唱出不同的字是用嘴巴里的舌头来完成的,我们要咬字清晰,就要训练舌头的灵活度。这与钢琴弹奏时对手指的灵活度的训练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只有靠手指的灵敏性,才能更好地弹奏,用上下晃动手腕来弹奏是不能把音弹快并且弹清晰的。

在钢琴弹奏中,有很多初学的学生对乐句不够重视,对谱面上的连线经常不于予理睬,弹奏中很随意地分割乐句。这时我会问他们歌唱时要不要注意呼吸?如果一个歌者他不会呼吸就不能唱好歌。当我们歌唱时我们很自然就注意到吸气的问题。这样乐句就比较容易被注意到,而弹奏由于不注意呼吸也能把音弹出来,它不象歌唱那样不吸气就唱不下去,因此很多人弹钢琴时容易忽视吸气分句的问题。所以,有时我会要求学生边弹边唱来找到分句的感觉,并且用他们擅长的歌唱来带动他们的手指能更好地弹出歌唱性的音乐。因为这些声乐主修生他们的歌唱水平比较好,所以让他们自己带感情地歌唱不是一件难事。

这样他们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技能来学习新的钢琴弹奏技能,并且很有效果。这要比对一些不懂歌唱的人讲如何在钢琴上弹出歌唱性的乐音要轻松得多。同样是训练学生如何在钢琴上弹出歌唱性的音色的教学,但如果教学的对象是儿童的话,教起来难度要比高师的声乐专业学生要大一些。因为高师的声乐专业学生他们有较好的声乐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歌唱技巧,同时他们也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对情感有较多的体验,但儿童一般都比较天真、单纯,生活阅历较少,所以有时要他们富有感情地歌唱都很难,那就更不用说富有表情地弹奏了。因此,在训练儿童弹奏的歌唱性方面,要求教师要更富有想象力,要有更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在教歌曲改编的《绣荷包》时,学生弹奏得很呆板,情感不够丰富。虽然她把每个音符和节奏都弹对,也有一定的速度,但我告诉她:“你弹得象一部缝纫机,哒哒哒,每个音符象缝纫机的针一样不带一点感情硬邦邦地钉下去。接着我告诉她要想象:一个姑娘用针和线,满怀感情地给她的心上人绣荷包,这里面每一针每一线都饱含着她对心上人的深深的思念及期盼。所以我们每弹一个音都要带感情地弹,要很好地运用气息把每个音很好地连起来,一句一句地感受里面的音乐线条和音乐的起伏,要特别注意每个音之间的连接,不能把每个音都断开,不要象缝纫机一样上下机械地运动。我会在钢琴上为儿童边解释边示范,边弹边带感情地唱,甚至为了加深学生对乐曲的理解,我还会边弹边念上自己为曲子加上的歌词,这样学生就能较容易地理解乐曲,从而达到较好地教学效果。

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要运用丰富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我越来越觉得教师具备以下三种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它们是:准确的判断能力、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包括运用生动的比喻的能力)、精练中肯合适的教学语言能力。准确的判断能力能使教师迅速判断出学生弹奏上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这能使学生和教师少走弯路,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能使教学工作事半功倍,这是教学的重头戏和基本功。教师教学语言的重要性在现实教学中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但它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学是一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工作,如果交谈不愉快就会大大减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教师教学语言不中肯不精练就会浪费教师和学生的时间。总之,钢琴教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我们教师要不断地在钢琴教学中学会教学,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作者:沈苑单位:韩山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