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钢琴教学中的作曲技术

时间:2022-01-01 09:23:42

试议钢琴教学中的作曲技术

一、和声的演变及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一)和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演变和声学是研究和音、和弦结构与和声进行规律的技术理论,和声知识贯穿于钢琴教学的整个阶段,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其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能够演奏出各种和声。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钢琴艺术发展经历了五个主要风格形态时期:巴洛克风格时期、维也纳古典风格时期、浪漫主义风格时期、印象主义风格及20世纪现代音乐风格时期。巴洛克时期的和声是由几个并行的线条构成,以复调音乐为主,通常声部间是独立进行的,主次不会那么分明。到了浪漫主义时期和声色彩已经演变的十分丰富,和声已经作为一种纯粹的表现因素而独立存在,伴随着这种变化的产生和声织体的写法也在发生变化。随着十九世纪的到来慢慢来到印象主义风格的时期,这个阶段音乐的发展最终导致了调性体系的瓦解。二十世纪的降临迎来了音乐发展变化最为急剧的时期,经过上述几个时期音乐量变的积累,终于换来了质的改变,这其中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从横向看迎来了七个自然音级功能的十二个半音音级的解放,从纵向看摆脱了传统协和与不协和观念的“不协和音的解放”。

(二)和声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和声学在钢琴教学的实际应用中应当着重考虑两点:关于和声的合理性选择和关于和声织体的运用。在选择和声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作品的音乐风格,对于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以及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民族风格下的音乐作品其内涵是很不一样的,因此,首先需要对于音乐的风格有准确的判断与认识,在此基础上再来做决定才能够更有效。其次,作品的调性(是西洋大小调还是民族调式等)对于和声的选择也有很大影响,如果对于调式的判断不明确在和声的选择上很可能会出现方向性错误,因此,了解清楚音乐作品的调式在和声选择时也是很有必要的。和声织体是指和声的结构形式与运动形态。在实际演奏过程中,和声织体的运用是否恰当将直接影响整个音乐作品的演奏效果,如果能够对和声织体的多样性、灵活性及整体性有良好的把握,那么在实际应用中必然会得心应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对于和声织体这几个显著特色的体会与认识,学生如果能够充分掌握和声织体的这几个要点,必然能够在实际演奏中让音乐乐思内涵更为深化,从而整个作品也更丰满。和声织体的多样性是由乐曲风格的多样性决定的,演奏者应当对于作品的基本情绪有良好的把握,无论是舒缓的、轻快的、深情的还是激昂的,只有对于乐曲风格有准确的判断才能够找到最为合适的和声织体。和声织体的整体性则是为了更完整流畅的表达整个音乐作品,使音乐作品的逻辑更为连贯、层次更为分明,从而让乐曲得到更好的诠释。

二、复调的类型及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一)复调及复调曲式的类型复调通常是指若干(两条或两条以上)各自独立成相对独立的旋律的有机结合,彼此相互展开,相互间逻辑感和格律感都很强,每一条旋律间相互融合然而又能体现出一定的秩序感。复调弹奏技术是钢琴演奏技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某种程度上它是对于演奏者演奏水平的一种客观考验,复调练习能够对于学生的手、目、脑进行综合训练,是对学生提出的一种较高的要求。在钢琴演奏中,单声部纯主调的织体的确有它的特色及韵味,但有时候难免会稍显单调,复调则让整个音乐作品更富生命力与感染力,仿佛向听众展开一幅美丽的画卷,乐曲中的每一条旋律都是一处动人的景致,而这些景致的相互融合又是那么和谐而有秩序,它们共同营造出一部美丽而动人的听觉盛宴。

(二)复调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复调作品的演奏过程能够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多声部音乐听觉和多层次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能够很好的训练学生的手指控制能力。复调音乐是与主调音乐相对应的,主调音乐有一条明显的主旋律,在这种织体中所有其他的成分都要服从于它,低音、节奏、和声都要为它服务,音量也不能高于它,这条主旋律始终保持清晰而鲜明的突出地位。复调音乐则很不一样,它通常是由两条或两条以上的旋律构成,不同声部在整个音乐中占据不同的地位,相互间交织配合、彼此烘托,不同旋律间基本是平等的关系,各自表现出其内在的情感及意蕴,相互间又能够很好的互相衬托,整个音乐显得灵动而富有层次。对于复调的训练能够很好的锻炼学生的演奏技巧、听觉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整个过程对于学生的手指的独立控制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的音乐一直以来都是以单声部音乐为主的,正是因为我们民族的这种音乐趣味使得我们的眼睛、耳朵还有我们的思维对于复调这种音乐形式显示出较难适应与较难掌握的状况,正是因为如此,在后天的教学中才应当对于这部分教学内容更为重视,只有通过有效的训练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复调思维,从而对于复调演奏有更好的掌握。

三、配器法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一)音色与音乐作品的关系音色又名音品,音色的不同取决于不同的泛音,每一种乐器、不同的人以及所有能发声的物体发出的声音,除了一个基音外,还有许多不同频率(振动的速度)的泛音伴随,正是这些泛音决定了其不同的音色,使人能辨别出是不同的乐器甚至不同的人发出的声音。在音乐世界中乐器的种类成百上千,然而,唯独钢琴的音色独具辨识力并且已经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审美价值。音乐作品的情感及内涵很大程度是通过音色体现出来的,通过弹奏过程中音色的变化能够很直接的体现出作品中的情感变化,无论是愤怒还是悲壮、清新抑或甜美,音乐作品中这些情感的细微变化都是通过音色的转变才能够得以表现,因素是音乐作品情感的一种良好载体。

(二)培养学生对音色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对于音色的感性认识是很有必要的,钢琴音域广达6-7个八度,正是由于这个宽广的音域范围能够让各种鲜明的情感色彩得以体现。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对于各个音域的音色特点有清晰的分辨与感知,这样才能够让他们在演奏过程中更好的表现出作品的情感,对整个乐曲有更好的驾驭能力。

四、结语

作曲技术理论中包含了很多宝贵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对于钢琴教学过程能够发挥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让学生掌握特定的演奏技巧,更要培养学生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与感知能力,这才是音乐教学的灵魂所在。学生只有对于音乐有良好的触觉与敏锐的感受能力,才能够更深刻的领会到作品中蕴含的情感及情感变化,从而在演奏过程中更好的诠释出音乐作品的内涵及意蕴。

作者:宋洋单位: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