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前生数码钢琴课的教学计策

时间:2022-01-01 09:19:50

浅析学前生数码钢琴课的教学计策

一、学前本科生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的形成

①师生之间通过耳机话筒进行交流,教师可以指定个别学生听教师的辅导;②老师随时可以对班里的任何一个同学通过设备倾听;③老师还可以把学生进行任意组合,演奏给全班同学听,并让大家进行点评;④学生可按下“呼叫按钮”,请求老师过来当面指导;⑤可以利用数码钢琴具有的音色模拟功能,进行简单的配器训练。学前本科生经过了高中文化课知识扎实的训练,学习独立能力强,学习习惯好,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学前专业的学生学习钢琴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专业尖子和演奏人才,而是培养将来学前教育工作所需要的、有着键盘技能的学前教育教学工作者。因为这样的目标,我们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钢琴演奏姿势,科学的演奏方法,能够完整合理地为儿童歌曲弹伴奏,具有较好的整体素质。学前本科生文化课基础扎实,但音乐基础往往非常薄弱,特别是钢琴学习方面,几乎都是零起点。不过,这样反而比较适合钢琴集体课需要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的要求。

二、学前本科生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的运用

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教学对钢琴教师的要求不同以往,以前在琴房上课,教师只针对一个学生进行教学,换一个学生后,一些共同的问题和要求教师需要再次重复讲解。现在数码钢琴课上,老师要同时面向全班的学生,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钢琴弹奏问题,钢琴老师需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一定要能预见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早做准备。要非常熟悉在教学的钢琴曲子,能熟练完好地弹奏,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设计好解决的办法。在“一对一”教学中,学生往往是一部分弹奏不够好,教师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讲解。但是,在集体课堂上,学生在弹奏相同的乐曲时会存在不同的问题,教师就需要整曲地进行范奏,学生才能感受到教师的弹奏与自己弹奏的区别,从而进行改进。在教学中,一些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教师要单独多进行几次正确示范,还可以让有弹奏问题的学生和弹奏比较好的学生前后进行弹奏,大家进行比较、讨论。学前本科生因为文化基础扎实、认知能力强,往往讨论非常热烈。

通过对比,大家各自找到差距,更加有针对性地去努力学习。数码钢琴集体课的开设,极大地完善了钢琴教学的方式。这种先进的钢琴教学模式,在钢琴学生多而钢琴老师少的情况下,通过集体课教学顺利地完成了钢琴教学内容,达到了教学目标,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当然,由于集体课教学本身个体的针对性不强的局限性以及钢琴弹奏个体的极大差异,在教学时,对于特别优秀和相对落后的学生,老师最好还能适当加入几节个别指导课,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让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学业上能够更上一层楼,也让相对落后的学生迅速提高学习成绩,有所进步,从而弥补钢琴集体课教学的不足之处。这也体现了因人施教的教学原则,力争让每个学生皆成才。

总之,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是一种新型的钢琴教学模式。它由传统的“一对一”,转化为“一对多”,在课堂的钢琴教学中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实践证明:学前本科生认知能力强,学习积极性高,综合素质全面,在数码钢琴集体教学中师生配合默契,互动良好,学生弹奏能力提高很快。数码钢琴集体教学与以往的一对一的钢琴教学模式相比有明显的特点,在计算机主控设备的操作下,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交流顺畅,教学内容总能顺利、完好地完成,学生进步很快。数码钢琴集体课的教学模式,在学前本科生钢琴教学中发挥了无可取代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戈俊华单位:浙江省嘉兴学院平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