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感恩教育现状及改进对策

时间:2022-11-29 10:17:33

大学生感恩教育现状及改进对策

【摘要】新媒体背景下,认真研究感恩教育的现状,不断改进教育方式,让学生做到感恩和报恩,提高他们的道德思想境界。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院校;感恩教育;现状;对策

感恩教育能够让学生从生活中感知和体悟人间恩情,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的感恩教育一定要结合学生实际,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让学生能够处处感知人间恩情,时刻做到施恩和报恩。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感恩教育的现状分析

1.教育方式相对传统落后。高职院校感恩教育对学生进行更多的理论教育和道德灌输,不能带给学生更多的思想触动和道德震撼。现在的高职大学生已经懂得了很多道理,接受了太多的理论灌输和道德说教,很多理论已经不能再对他们起到更多的作用。理论说教不能让学生更好地感知和体悟,更不能让学生更好地交流;忽视了学生的感受,也就不能真正深入学生的内心。感恩教育重在体验和感悟,让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恩情,才能学会感激和回报,才会在生活中学会施恩。2.感恩的对象过于狭隘。传统的感恩教育更多是对父母的感恩,对教师的感恩,这样的感恩能够让学生直接感知恩情的存在。但是,很多时候都是限制在这样的对象,无论小学还是中学,一直到高职大学,都是对他们进行的感恩教育对象都是父母和教师。其实,感恩是一种思想,一种精神,能够让学生从生活和工作中每个方面感受到恩情的存在,体会到人间处处是恩情。从生活点滴感受,从细节琐事做起,感激和回报身边的每个人。3.感恩教育缺乏系统性。感恩教育是一项系统性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提升工作,需要对学生进行持续的教育引导,能够从身边的琐事感知。现在的高职院校感恩教育缺乏系统性,不能对做到连贯性和全面性。感恩教育具有明显的随意性和碎片化,这样的教育不能对学生产生深入的影响,也就不能对真正改变他们的认识和行为。同时,零散的感恩教育很快就会被现代新媒体的各种负面思想和信息所消解,感恩教育的实效性非常差。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大学生感恩教育的改进对策分析

1.不断更新教育思想理念,坚持传统教育和线上教育融合。新时期高职院校感恩教育一定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接受方式,不断改进教育形式和手段,确保教育方式更能符合时展,更能够适应学生学习习惯。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手段固然有着其重要的价值和存在意义,是经历了实践的反复检验的。但是,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尤其是新媒体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高职大学生,他们平时接触最多的是新媒体,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也是新媒体,对他们思想和行为影响最大的也是新媒体。高职大学生感恩教育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传统教育和线上教育相结合,充分传统教育优势的同时,构建新媒体感恩教育平台,借助新媒体平台对学生进行更加灵活丰富的感恩教育。现在高职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超过4小时,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新媒体客户端,是各种基于即时通讯的移动应用APP,QQ、微信和微博是他们进行交流的主要工具,更是相互交流思想的主要途径,也是获取各种信息的主要平台。感恩教育需要充分利用这些新媒体对学生进行各种教育内容的推送,让学生借助新媒体获得更多的感恩教育。针对学生关注的各种新闻和热点话题,做好感恩方面的引申,将感恩教育融入到平时的生活细节中,做到润物细无声。2.发挥新媒体的资源优势,丰富感恩教育内容。新媒体在高职大学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对他们的影响全面而又深远。新媒体资源异常丰富,能够从中找到更多的现成材料,更能从中找到更具时代性的新鲜素材。新媒体背景下高职大学生感恩教育一定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资源优势和传播优势,能够达到传统教育无法企及的效果。新媒体资源是基于网络应用的资源,感恩主题的资源非常丰富,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能够找到更多的新鲜内容,而不是传统的重复无数遍的内容,带给学生更多的新鲜,才能让学生获得更多更深的体验。通过新媒体平台能够更为及时全面的了解学生关注的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从这些现象和热点问题着手,做好资源的发掘,开展有针对性的感恩教育,更具有时效性。以新媒体为平台,还能让学生相互评价和推送,提高教育的效率,增强互动性,更有利于深化感恩教育。3.利用新媒体的信息优势,鼓励学生的报恩和施恩行为。新媒体环境下,师生交流更加方便,人与人联系也更为快捷,学生有了较强的感恩意识,能能从生活中处处感知人间恩情,也就会懂得报恩,学会施恩。报恩、施恩的方式很多中,形式也非常丰富,新媒体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方式和途径。利用新媒体在重要的节日对有恩于自己的所有人表达自己的感激和祝福,在平时生活中多联系、问候和提醒,表达自己的关心和体贴。

总之,感恩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障。大学生不仅要有高超的专业技能,更需要有崇高的道德思想境界。感恩教育是一种唤醒人性的生命教育,更好地展现人性光辉的重要体现。

作者:王维燕 单位: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林君.论大学生感恩教育的立体化构建[J].教育现代化.2017(34).

[2]林华.当代大学生感恩现状的调查分析[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7(05).

[3]王道明,汪少龙.大学生感恩教育与责任意识的培养[J].科教导刊(下旬).2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