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感恩教育中的“三要”

时间:2022-06-21 10:16:21

浅谈感恩教育中的“三要”

《中国家庭教育存在四大缺失》一文中谈到中国孩子最该补上的四堂课,第一就是应该补上感恩这堂课,这说明了感恩教育作为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以德报德的道德教育和人性唤起人性的生命教育,对于提升孩子的精神境界和品味有着重要意义。

一、感恩教育要重“实效”

近年来,无论从社会、学校到家庭都在以不同形式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仅感恩教育就搞得有声有色。于是诸如各类培训学习、演讲报告会、主题班队会,流动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等,一时间活动搞得风生水起。在各种活动中孩子、家长、教师都不同程度受到感恩教育,社会反响也十分强烈,弘扬了“正能量”。但是效果又如何呢?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感恩教育的效果,但更多的没有将教育贯彻始终,而且效果不明显,甚至没有结果就半途而废了。因为他们对感恩教育的意义没有深刻理解,只流于形式,这就出现了学生在感恩现场给家长鞠躬下跪,在教室里为家长洗脚,师生互相自我检讨、抱头痛哭,过后却没有下文。造成学生错觉,认为感恩不过如此,太简单不过了,无非是给父母洗洗脚、给师长鞠个躬而已,连基本的感恩含义都没理解,更何谈深层次的感恩了。其实,真正的感恩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而不是流于形式。感恩教育不是指通过一两次报告会、班队会、现场会就能够达到教育的目的,而是要坚持经常性的教育,潜移默化,逐步加深,要制定长远规划,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让感恩教育深入人心,达到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目的。

二、感恩教育要重“身教”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其中蕴含了“身教胜于言教”这样一个教育道理。感恩教育也是如此,作为家长或是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重感恩教育,感恩教育又要注重行为教育。如果一个家庭的父母整天喝酒打牌,却让孩子读书学习,孩子肯定会产生抵触情绪,学习效果也不会好;如果一个家庭的父母孝敬老人,邻里和睦,那么孩子一定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孩子。感恩教育要落实到“行”上,而不是“言”上,谁都能讲出一连串孝感故事,可是真正做到感恩、施恩的能有几人。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片面的只要求孩子如何感恩父母,如何感恩老师,如何感恩周围的人,而自己却没有一点感恩之举,这样的说教没有一点意义。因此我们要处处身体力行,树立“仁爱之心”,常存“感恩之念”,上敬父母、下爱子女、宽容友善、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建立和谐友爱的家庭环境。所以,在感恩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真正重视“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切忌空泛的说教,要经常检点自身的言谈举止,成为孩子的好榜样。无论工作多忙,都别忘了经常带孩子去看望老人;逢年过节、老人生日,和孩子一起为老人选购礼物。若能以身作则,处处感恩,定能达到“无为而为,不教而教”润物于无声的理想境界。

三、感恩教育要重“孝道”

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人,为宇宙之主宰,既有感恩之心,又有感激之情。自古就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经典名句。孝敬父母是子女的伦理规范与道德责任,是做人的修养与觉悟。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地开展感恩教育是对孝道文化最好的继承。首先在感恩教育中要让孩子从小知道“孝心”是一种传统美德,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教育孩子听从长辈的教诲,体谅长辈的艰辛,不随便顶撞父母;教育从生活中的点滴事情开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可能少让长辈为自己操心;懂得为父母分忧解难,尽力去关心照顾父母、协助父母等等。其次是培养孩子的孝心,在懂得“孝心”深刻含义的基础上,教育孩子怎样感恩父母,怎样回报父母,怎样恪尽孝道,使孩子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要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不要急于求成,对孩子的孝心要及时肯定和表扬,当自己的行为得到了认可,孩子就会坚持下去下去,并且越来越好,越来越懂感恩!没有孝心的家庭,是危险的家庭:没有孝心的人,是人格不健全的人;缺乏孝道的家庭教育,是畸形和不健全的教育。感恩是一种情操,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境界,一种素质,在感恩的教育中,一定要重实效,重身教,重孝道,只有这样的感恩教育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王丽新 单位:吉林省靖宇县育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