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感恩的心》中的感恩教育

时间:2022-03-01 09:08:59

歌曲《感恩的心》中的感恩教育

摘要:《感恩的心》作为流曲目中大众认可度较高的歌曲之一,在各个年龄层次各个领域被广泛的应用,无论是歌曲演唱、舞蹈改编还是手语编曲,都将歌曲中所蕴含的感恩情怀传递到每一个聆听者的心中。而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更是千百年来所流传的民族精神。下面,我们就以《感恩的心》为例,根据对于歌曲中情感和音乐艺术表现力的结合来分析感恩教育与音乐曲目中的融合关系。

关键词:《感恩的心》;感恩教育

一、《感恩的心》曲目分析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这首我们都耳熟能详的歌又一次以动人的节奏和感情回荡在我们心中。作为流行歌曲,《感恩的心》将音乐的艺术性魅力与通俗易懂的歌词结合在一起,以感恩这一传统民族精神为主题创作出一首对于国人有着教育意义的歌曲。在《感恩的心》之中,作词者从亲情、友情等多个角度对于感恩这一主题进行了分析,利用歌词充分教导了我们需要在美好的生活中经常感恩世界、亲人、朋友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幸福,这不仅能够充分展现人与人之间选相处的美好情怀,还能够体现生命的基本意义。从歌曲上来分析,《感恩的心》其旋律较为平稳,没有较大的起伏,配合动人的歌词以及抒情性的情感,能够快速将聆听者引入歌词歌曲所展现出来的情感之中,保证委婉的曲调能够重点突出感恩的主题部分,保证以四四节拍来展现流行曲目特点的同时还能够以节奏的变换来增加这首曲目的生动性和活跃性。从中国曲目结构上来看,一首歌曲的起承转合是必不可少的构成因素,而《感恩的心》将传统曲目结构融入了曲式之中,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重点推进歌曲的演唱效果,保证在音乐旋律上以优雅、动听的方式来配合歌词中的基本内容,再利用转的效果来重点鼓励、激发那些在苦难和挫折中不断徘徊的人勇敢的面对未来,以感恩的态度积极的去生活。在歌曲的B段之中,随着情绪的不断推进,歌曲也迎来了其高潮部分,感恩这一主题性情感在这段旋律中被完整的展现出来,情感与音乐艺术性的融合达到了极致。总体来说,《感恩的心》作为一首以感恩为主题的流行音乐曲目,旋律、节奏与歌词的配合较为完整,在保证了音乐节奏完成型的同时增加了感恩这一主题的教育,既保证了音乐效果还保证了歌曲的教育意味。

二、《感恩的心》中的感恩教育

在流行音乐的发展中,将音乐与不同的情感相融合已经成为了音乐创作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这不仅仅体现了现代人民对于音乐功能的多方面的要求,还促进了音乐发展的进程,保证了音乐的多样性和多功能性。在《感恩的心》这一曲目中,其所蕴含的感恩教育使其被大众所接受和认可,在上文分析了歌曲音乐性之后,我们从感恩教育情感塑造的角度来进行分析。

1、提升感恩意识

在《感恩的心》中,歌词以其流畅、朗朗上口的编写来重点诠释了感恩对于人类这一主体的重要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应用感恩来进行维系,只有保证其丰富的感情情怀被大众所了解诶,才能够从根本上种下感恩教育的种子,利用情感共鸣来激发埋藏在人类心中对于感恩的认识,以引起思考的方式来令感恩意识能够真正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对于《感恩的心》这首曲目来说,感恩意识的激发是其歌词与旋律充分融合的效果,只有保证将流行曲目中融入一定的社会功能,才能够保证将流行音乐提升了具有教育性的地位,才能够保证音乐教育能够以另一种方式来激发人们的思考与自我完善。

2、培养感恩情怀

《感恩的心》对于感恩这一情感艺术进行激发之后,就在歌词中对于人们进行了一定成都的角度,保证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来促使聆听者对于自己身边予以帮助的人进行回报,保证感恩情怀能够在意识激发的前提下在聆听者心中逐渐形成,保证聆听者能够对于身边的每一个人心存善念,时时刻刻不忘感恩。虽然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来说,仅仅凭《感恩的心》这首曲目难以整整培养出聆听者感恩的情怀,但是所具有的促进和激发作用,就是这首歌中所体现的社会功能和教育价值,保证了将感恩教育从一点一滴做起,慢慢渗透到聆听者的心中,使感恩情怀成为在每一个领域中都被重点认知的精神。

3、增强感恩教育的艺术性价值

在传统的教育中,长篇大论的教育内容受到了一定群众的抗拒,理论性的知识难以充分激发出人们对于这一教育内容的兴趣。但是在《感恩的心》之中,以流行音乐的方式进行感恩教育,传递感恩情感,成为了一种具有丰富的情感性和艺术性的教育方式,在陶冶了聆听者艺术性情操的同时还能够激发起对于传统民族精神的认可,保证了将人类的精神文明价值以另一种教育方式传递出来。对于感恩教育来说,这样没有局限性的形式能够保证深入到聆听者的内心之中引起其强烈的思考,保证教育目的达到的同时还充分提升的教育效果,使歌曲充分拉近了教育与聆听者之间的关系,保证了情感的碰撞能够为感恩教育做出巨大的贡献,使感恩教育不流于形式,真正走入到受教育者的内心之中。在流行音乐之中,《感恩的心》已经成为了感恩主题的代表性曲目,这样具有一定教育精神的歌曲能够以舞蹈、演唱等方式深入到每一个社会阶层之中,保证了感恩教育能够以音乐的形式受到广泛的关注,也促进了流行音乐的发展过程中充分融入社会教育功能,使艺术性与教育性共生共存。

三、总结

感恩作为民族的精神文化之一,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充分注重教育形式,需要既达到了教育目的,还能够不令受教育者产生反感。这样就需要其教育与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本文以《感恩的心》为例进行感恩教育的分析,将流行曲目中具有代表性价值的音乐进行深度的解析,也从多个角度说明了适当改变教育形式,以情感碰撞来拉近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距离,才是真正提升社会文明和教育效率的方式。

作者:白怡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姜良杰,姜鹏飞.加强大学生感恩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6).

[2]刘宇红,卫昕.在音乐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J].民族音乐.2010(05).

[3]蒋艳.浅谈音乐教学中的感恩教育[J].新课程学习(上).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