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化学习模式的运用效果

时间:2022-05-07 03:05:16

兴趣化学习模式的运用效果

1兴趣化学习模式的组织形式

目前在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已经组成了多个兴趣小组,如养蜂兴趣小组,宠物兴趣小组,养鸡兴趣小组等等。虽然兴趣小组不一样,但各个小组的组织形式大体是一致的,下面以养蜂兴趣小组为例,简单叙述该小组在兴趣化辅助学习模式下的组织形式。养蜂兴趣小组的管理模式主要从“纵向”与“横向”两个方面进行管理。纵向:对兴趣小组成员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以导师—研究生—本科生构成的梯度管理模式为最大特色;横向:由研究生与本科生组成管理办公室,对兴趣小组进行日常活动的“软管理”。小组成员在负责人的带引下进行小组的自我管理,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兴趣小组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和研究生作科研报告,并提出一些科研小课题,供小组成员讨论分析,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实验方案,由小组成员在老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开展。小组成员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和掌握相关实验方法后,可自由讨论并设计更多自身感兴趣的实验方案,上报给研究生或老师修正,再实施。按计划将实验结果以PPT的形式在例会中作小组报告,并定期将小组成员学习心得、感想以及实验结果以论文的形式编写成内部读物,如养蜂兴趣小组编辑的《蜜蜂通讯》、宠物兴趣小组编辑的《宠物精灵》等等。

2兴趣化学习模式的应用效果

2.1兴趣爱好得以充分展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些兴趣爱好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充分展现。组建兴趣小组,就是为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乐为始,以研为终。兴趣小组在本科教学中形成辅助学习模式,使成员对某一学科、某专业、某一研究方向的学习爱好得以充分展现与钻研,大大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动手能力得到提升现今大学教育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提供学生实践的机会非常有限。兴趣小组为学生创造第1课堂与第2课堂相互融合的载体,为学生的课外实践搭建平台。小组成员参与到指导导师或研究生的科研实验,在一旁协助进行实验,得到初步学习和动手的机会。在兴趣小组中,一个由不会到会,由朦胧到清晰的操作流程就这样被印在每位组员的脑中。

2.3知识面得以扩大由于高中教育体制的限制,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对于自己所选择的专业领域可谓是全然不知,尤其是边缘学科相关的专业,让大多数同学对自己今后的道路甚感迷茫,而兴趣化学习模式可以提供一种良好的专业认知环境。在兴趣小组中,每届组员相互交流,通过上一届组员的言传身教,使新一届组员受到正确引导。定期安排导师和研究生讲课,激发组员对未知知识的探索产生巨大的兴趣。小组成员定期地进行学术沙龙,将自己了解到的知识与每位成员分享,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另外,通过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给小组成员授课,使组员了解到最新研究进展与研究方向。

2.4重新定位自己,树立人生目标学生从小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如想着长大后当科学家、教师、企业家等等,但进入大学之后,很多人的梦似乎就变得不切实际,主要原因是大学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学生在太多的自由时间中漂游,完全丧失了自我。兴趣是人生的指路牌,它能将大学生引领到正确的方向上去。兴趣小组的成员首先有导师与研究生的指导,其次是能够更多地了解到本专业的前沿动态,有更多的实际动手操作机会。在此基础上,兴趣小组成员充分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课余时间,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开始形成远大的理想,规划未来、树立人生目标。

2.5其他方面兴趣化本科辅助教学的培养也是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展开,每个小组都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在养蜂兴趣小组中,成员自己动手制作PPT,像老师上课一样给其他成员讲解自己的所想,展现自我,挑战自己。小组成员自编兴趣小组读物,如养蜂兴趣小组已经成功编辑出了4期《蜜蜂通讯》,在全校师生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应;不定期地举办羽毛球赛等等,给了成员锻炼身体和彼此之间增进友谊、团结互助的机会;兴趣小组还成功举办了两届江西农业大学蜂产品交流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全校师生分享的同时,也锻炼了每位成员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等等。

3兴趣化学习模式的运用前景

在兴趣化辅助学习模式中,高校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及科研资源与本科教育教学紧密的结合起来,将本科生向研究生培养方向上进行拓展延伸,提高高校各个实验室的利用价值,整合并优化教学与科研关系;通过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结构模式,增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的机会,更好地解除了师生彼此的隔阂,有利于教学的实行;学生可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将兴趣得到充分的展现,从而减少本科生对大学课余生活的盲目性;组员进行自我管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一起对小组的所有活动进行策划与实施,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与动手创新能力。综上所述,通过兴趣化组建兴趣小组形式实行的本科教育辅助教学模式,能够培养拥有实际动手能力、独立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本科人才。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引导兴趣化学习模式,将成为现代化本科教育教学中一个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及实践性的实践方向。

作者:潘其忠何维佳吴小波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