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思政教育工作创新

时间:2022-07-17 04:56:41

高校生思政教育工作创新

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已成为高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是培养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在当前新形势下,社会环境的多元化、竞争性,面对不同文化背景和多种价值取向的选择,他们时常感到茫然和困惑,引发出许多与之相关的心理和社会问题。

一、大力提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实践课

(一)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旨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我校通过各方努力参与、全方位实施、全过程育人,包括理念、目标、核心、体系和机制五个大的方面全面培养。利用办校刊、墙报、广播等传播手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同时,还要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小组讨论等方式方法,提高教师、辅导员等相关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为学生成长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心理环境,以此来改变通过种种渠道涌入学生头脑的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个人主义等思想问题。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是培养高素质大学生的需要我校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把思想政治课的建设进一步摆上了重要位置,组织机构也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充实。每个月开展一次党员支部讨论、一次专题研讨、一篇学习心得交流会。在当前新形势下,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在世界范围之内,西方文化思潮和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影响,可见一斑。我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了以“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校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总计5大项12个具体内容的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的大学生论坛交流活动,反响热烈,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二、当前大学生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一)国内外大环境的深刻变化,国际思潮的挑战和冲击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信息传递多样化,西方资产阶级政治观点、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动摇着当代大学生既有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利益为半径的生活规划,表现出茫然,不知所措。淡化了他们的集体主义思想、爱国主义热情,破坏了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价值秩序,从而造成部分学生的价值标准的混乱和精神困惑,它使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复杂程度加深。

(二)市场经济的社会背景市场经济的建立,大学生不仅仅面临学习压力,更为严重的是就业压力和挑战,来自方方面面极大的压力,使得部分大学生中存在着突出思想问题,针对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主动加强调研,配合做好教育、宣传和引导工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扩大学生就业率,每年春季不定期邀请全国各地的医院、大型相关企业来我校举办招聘会。同时,还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开办实体。两者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就业率,稳定了学生的波动的情绪,更加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三)各种信息传播的影响高校学生课余时间相对充裕,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课外阅读或上网获取信息成为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但是,计算机似乎改变着大学生的生活、娱乐和交往方式,聊天、打牌、户外运动等活动似乎都不多见了。互联网上传播的大量不良信息,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伤害,许多学生迷恋于网络游戏,有的学生还因此荒废了学业,成为“迷途的羔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平台的组织建设,切实把网站建设好,专门成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站工作室,为全校乃至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广大大学生搭建一个教学、科研和学习互动的数字化平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大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

(一)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创新是前提条件树立全球观念,新世纪经济发展是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主要特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引导学生对当今世界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机遇和挑战都是保存,不要产生偏颇的认识。同时,建立了全面建立了班级心理保健员制度,制定了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方案,班主任和辅导员就是心理辅导老师,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问题。树立主体观念,教育作为一种培训人的社会活动,是个体发展的重要手段,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育应以学生为本,通过培养个体的人来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目的。成立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实现思政工作全面覆盖,打造研究平台,开设德育专栏。启动大型调研活动,关注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弘扬学生的主体性,把学生看成是自我发展的主体,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自身思想政治观念的发展和道德心理水平的提高。因此,必须把理解、尊重、引导学生发展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念。

(二)内容创新是创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坚实基础一是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通过开展省情知识大赛、“五四”诗会赛、办理校报、板报、辩论赛、德育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活动氛围。通过评比一系列活动,评选出优秀的班集体和个人,培育出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激励大学生热爱学校,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树立准确价值观教育观。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融合在一起并开拓创新,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科地位,创新学科内涵。在市场经济、知识经济条件下产生的国际教育新理念是创业教育。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是载体创新一是以科技创新为载体,通过网上谈心、讨论,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网络技术为载体。二是以情感创新为载体。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脱节,而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一种情感交流与共鸣的过程,从现实的人性出发,综合考虑人性,倡导现代文明,塑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思想情操。

四、大力提升思政队伍的能力水平

一是教师要根据不同群体,采取最适合他们的方法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重视个性化教育。我们作为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一定要改变原有的观念,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探索易行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学生易于接受和领会,培养出具有主体意识、独立精神、坚强和奋斗精神、勇于开拓创新精神的新时代的接班人和社会建设的栋梁人才。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新的见解和做出新的选择,创造性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发挥出我校教书要先育人的教育理念。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自身的修养,把“外灌”转移到“内塑”上,充分发挥其“内塑”的榜样效应,引导大学生认识社会,适应社会。重视内在需求,考虑个性差异,充分发挥个性优势。三是积极开展教学比赛、暑期集体备课、教师社会实践考察活动等,加强教师的内涵和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