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旅游管理类校外见习基地建设

时间:2022-05-23 08:26:00

民办高校旅游管理类校外见习基地建设

北京城市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成立于1984年,是新中国第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承认学历资格的民办高校。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联合办学、开放办学,民办高校的大学生更是应该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才能与公办院校的学生抗衡。那么针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只依靠在学校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并不能适应社会企业需求,他们需要走向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2009年被评为特色本科专业,学校在实验室建设中加大投入,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建设了模拟导游实训室,针对专业特色和专业目标购买了硬件和软件,并配备相应的管理老师,但是模拟的情景与企业真实的环境和经营管理中的实际情况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完全凭借模拟导游实训室开展实践教学对于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学校决定应重视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务必建设好和利用好校外实习基地。

一、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现状

目前,全国旅游院校和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都有自己的实习基地,且基地建设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基地共16家,如下表所示。据表可知,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实习基地建设上,旅游景区占比例较小,最多的是旅行社,其岗位分布在会展、计调和夏令营带团。其实这跟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关:

1、学校与实习基地很难做到互利共赢当前很多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基地企业性质要求公司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和客户的满意度最大化。这就使在旅游行业淡旺季的特殊经营体质下,把学生实习当成了廉价劳动力,派往比较辛苦又没有机会运用专业知识的岗位。相反学校在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上面希望企业能安排学生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技能。双方立场上的不同导致实习基地建设很难继续持续性发展,使得学校在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的计划难以落实,导致个别实习基地变得名存实亡。

2、学校与实习基地合作形式过于单一。民办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需要校外实习基地作为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点。在实习方面只追求在高峰期的浅层次的工作,其他时间基本沟通很少,很多时候项目更换了负责人也不知道。

3、对实习基地缺乏明确的管理细则和评估指标体系优质的实习基地是为学生提高实习活动质量的前提和条件。优质的实习基地并不仅仅体现在的良好生活环境和优质的硬件设施,更应该体现在实践基地的规范化、制度化以及校方与基地方的权利义务的具体化。然而目前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尚未对实践基地制定详细的管理细则、评估指标体系,造成目前有个别实践基地没有高质量的实习活动。

二、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维护的几点思考

1、选择可以做到与校方互利共赢的实习基地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要求基地不仅仅在旅游旺季可以接纳学生去一线实习,更要在旅游淡季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到企业内部去了解企业文化,公司章程,细致要每一个细微的工作是如何完成,企业又是如何度过行业淡季,持续发展下去的。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校外实习基地工作的过程中获得更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

2、与实习基地合作的多元化在学校2010年教育部评估时,专家曾多次到实习基地访问调查,很多实习基地也提出可以和学校有更多的合作形式,例如学校专业的老师可以到旅行社挂职锻炼,课题调研,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企业人员培训或学生毕业论文指导等合作形式,同时也可以使教师深入基层的了解旅游企业运作,了解行业的态势等各类信息,对拓宽教师素质,教授学生知识都有很多帮助。此外,“旅游企业也可以选派管理骨干、技术能手担任合作实习院校指导教师,参与院校教学、实习生管理等工作,以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充实学院‘双师’队伍等合作都可以在学校与实习基地之间进行开展”校企双方合作市建立在双方签订的实习协议的基础上的,这就意味着双方必须就有关实习事宜按照协议的约定姓社,但这种协议的履行有时会受到一些情况的影响。作为教学单位,教学计划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规模实习实践上的随意变更,而作为实习基地的旅游企业有时也会出现推掉实习或减少接受实习学生人数的情况,尽管协议书友约束力,但对比校方也无可奈何。这时情感与诚信就显得十分重要,校方可以依靠多年来与实习基地建立的良好的信誉与情感机制,要求旅游企业克服困难,相互理解,共同完成实习任务。自2008年以来,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众信国旅建立了良好的诚信关系,校企双方一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在各种大型互动中,各方领导都会相邀参加,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在情感上建立的诚信机制会化解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

3、为校外实习基地完善规范化管理的规章制度“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管理的规范化是校企双方实现专业实习良性循环的重要保障”。但往往在实际运作时会在管理方面有漏洞。其中包括学校作为教学单位,教学计划比较稳定,如果企业需要实习的安排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那就需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负责老师来管理实习项目,按照规范化的管理规章制度来执行。作为校外实习基地方,根据实习协议的约束,同时也不可以出现没有按照协议规定删减或增加实习学生人数,或没有按规定支付学生的实习报酬等问题,这些情况都需要学校和校外实习基地建立诚信机制和规范化管理。

3.1、实习前准备的规范化。“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在实习前与实习基地就实习具体问题签订协议书,内容包括实习时间的规定、校企双方的权利义务规定、实习培训及工作时间的规定、实习学生的报酬及有关费用规定、实习学生健康安全的规定等等。进行实习动员,实习前动员会主要在于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实习,对实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基本的心理准备”。

3.2、实习进行阶段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机制在每次的实习进行阶段,我们都确立了“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加强沟通、严格考核”的工作原则,以确保学生实习活动能按计划设想有条不紊的进行,专业实习涉及校企双方,是否能收到好的效果,除了对以上原则的把握、还需要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没有严格管理就没有团队工作的步调一致。从最初的筛选到培训考察再到上岗前的确认,我们一直遵守这一原则。对个别不认真参加培训或不肯遵守服务守则的学生,我们严肃批评教育,严重者劝其退出。为保证组织管理到位、沟通顺畅又避免疲劳战术,教师及指导组学生分工监督,各种表格、文件、信息的填报与撰写、活动的策划与预案制定等,都落实责任到人。我们还要求各岗位加强沟通联络,早晨到岗要给组长发短信报告,便于组长考勤。组长每天也要利用工间休息到各岗位巡视一次。

3.3、实习结束的严格考核“实习结束的规范化管理主要表现在基地对每个学生出具实习鉴定、实习证明、召开实结大会。实习鉴定是对实习期间学生表现的总结,由实习基地相关部门和人员根据每个学生的实习表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实习鉴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出勤、职业技能掌握、服务态度表现、团队合作精神、职业素质优劣、鉴定等级。与此同时,还要向每个实习期间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出具实习证明。这些实习材料必须及时交给校方,以便存档。最后,就整个实习过程实习基地召开实结大会,对整体实习情况、存在的问题总结,并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上,未来努力的目标是一种校企合作共赢的局面。“学生通过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亲身体验、处理、解决服务与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提高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旅游企业也可以通过一批充满活力、易于管理又相对比较稳定的实习生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素质,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