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

时间:2022-03-22 10:43:16

高校毕业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

摘要:该文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手段和方法,对西藏大学近年来毕业生就业价值取向做了研究分析。分析结果呈现出:近年来西藏大学毕业生倾向于企业就业的比率呈现上升趋势,而事业机关单位就业的倾向性有所降低但仍占据主流地位。该文中研究小组根据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中存在的功利性强、就业认知不正确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MapReduce;大数据分析

1大数据时代背景及现状

1.1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从2012年开始,大数据(BigData)一词被各行各业,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大数据技术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个领域。大数据指的是在信息爆炸时代所产生的非结构化的、复杂的海量数据。“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哈佛大学的社会学教授这样说道。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工作方式、购物方式、出行方式日趋多样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个人、每天、每时、每刻都以不同的方式产生和创造者信息数据,将这些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挖掘出符合人类规律的潜在信息,从而对现有的生产生活进行调整,促进社会发展与创新。1.2大数据的国内外现状。随着信息与网络的高速发展,信息量的指数式增长;计算机硬件成本的降低,使得数据存储和处理的成本更加低廉。Google的MapReduce、GFS和BigTable等核心技术引起了雅虎、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的注意为ApacheHadoop这一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开源大数据框架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美国政府在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颁布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目标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感知、认知和预测支持的结合,增强信息提取的效率和信息分析的准确率、培养这一领域的高精尖技术人才。我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有我国开发的国际知名大数据项目被投入使用。同年,清华大学开设了大数据相关课程,正式拉开了我国培养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的序幕。大数据作为一门具有无限潜力的新兴的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大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大数据给人类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必将改变人类的未来和命运。

2数据的来源及处理

2.1数据来源。本次分析的数据主要有两部分构成:(1)2005年-2018年西藏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数据;(2)调查问卷统计整理的有效数据。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由本研究小组到教室、寝室现场填写的方式,对西藏大学各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共200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而保证的数据的有效性,代表性。调查问卷由研究小组成员根据就业价值取向的相关研究成果、学院辅导员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及相关专家的指导建议制定。最终问卷包含23个问题,设置了性别、学历层次、所学专业、生源地4个变量分类,以及19个有关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的问题,其中包括就业区域流向、就业方式、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薪酬福利等。研究小组对收回的调查问卷,共2000份进行筛选,去掉无效问卷,余1763份。研究小组对有效问卷进行整理、编号、录入后,使用MapReduce对西藏大学学生就业相关数据进行价值取向分析。2.2分析方法。(1)把研究小组获得的西藏大学学生就业数据按照姓名逐个进行逻辑切片,形成切片规划。(2)将我们获得的切片中的数据按照特定的规则解析成<key,value>的形式,例如:<专业,就业地域>,<性别,就业地域>,<生源地,就业地域>,<专业,薪酬>等。(3)将上一步中解析出的<key,value>,调用一次Map方法。(4)将Map方法的输出键值进行分区。(5)对分区中的键值进行排序。(6)由Reducer任务复制Map方法的输出键值(7)将复制到的键值对数据进行合并,对合并后的数据进行排序和统计处理。(8)对排序后的键值对调用Reduce方法。键相等的键值对调用一次Reduce方法。通过MapReduce的处理,研究小组获得的数据是按照Key值统计并排序整理出来的结构化的数据,同时,根据处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结论。研究小组根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大学生就业指导策略。

3大数据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分析结果

3.1大学生就业情况分析结果。图2为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分析结果的网页展示。该界面由4部分组成:(1)就业地区倾向——性别;(2)就业地区倾向——藏汉;(3)就业职业倾向;(4)就业单位倾向。图2从就业地区倾向——性别分析结果图的分析结果来看,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更倾向于向内地和拉萨就业,同时,倾向于留在拉萨就业的人数远高于去往内地就业的人数。从就业地区倾向——藏汉分析结果图的分析结果来看,汉族大学生更倾向于在拉萨和内地就业,同时在拉萨就业的倾向性高于内地;藏族大学生更倾向于在拉萨就业。从就业职业倾向分析结果图的分析结果来看,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到企业就业或考公务员,并且大学生升学意愿较低。从就业职业倾向分析结果图的分析结果来看,大部分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到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就业,其他企业、国有企业、其他等并未表现出明显就业倾向。3.2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大学生就业价值倾向相关数据的分析研究小组总结了以下几个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中存在的问题:(1)功利性较重。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网络的高速发展,物质、功利的价值观念不断传播,社会呈现出人情冷漠,道德素质底下,物质至上的现象。其中,大学生在网络上活跃度较高,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信息辨别能力较低,容易受这些功利观念的影响,导致大学生重视物质、金钱,重视短期利益,未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经验、技能等。(2)就业认知不正确。在全国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社会背景下,每年大学生毕业的数量不断增加,而大学生仍旧自视甚高,不愿意接受不符合自己标准的工作。然而大学生的个人能力与企业需求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使得一些工作和行业出现人才过剩的情况,而一些薪酬较低的工作和小企业却出现招不到员工的情况。3.3大学生就业指导策略。以下是研究小组根据对大学生就业价值倾向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提出的大学生高就业价值倾向引导策略:(1)搭建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平台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搭建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平台,有利于集中研究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的变化和趋势。学校,政府等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平台的研究数据及结果,调整和制定相应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以及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2)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多参加实习工作。在现在的教育环境下,大学生的大学生活普遍倾向于除上课时间外其他时间无所事事的状态。增加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实习机会,不仅可以让大学生在不同的实习工作中锻炼自己,充实生活,降低家庭负担,并且可以让大学生在不同的实习经历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正视不同的工作岗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自我认知。

参考文献:

[1]肖亚鑫,张立生.“95后”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变化特点及引导研究[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3(4):99-102.

[2]吴蔚.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探究[J].思想理论教育,2014(2):91-94.

[3]卢莉,陈森,黎红友.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基于性别、专业的差异分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0):36-38.

[4]史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职业价值观教育探究——评《当代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问题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9(9):132.

[5]李闯.高职院校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问题及相应对策研究[J].才智,2019(24):193.

[6]杨璐.基于麦可思数据的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研究——以南京晓庄学院为例[J].文教资料,2016(28):151-154.

[7]李健.浅析互联网+角度下大学生就业价值的取向引导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9,6(55):37-38.

作者:李威 仁增多杰 孟姚媛 李海鑫 单位:西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