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发展

时间:2022-03-22 10:41:49

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发展

摘要:大学生就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中面临诸多挑战。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是针对大学生开设的职业规划课程,为学生的就业观念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然而很多学校的就业指导课在建构过程中存在缺乏实践性、针对性的问题。本文针对就业指导课的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

我国大学生的学习任务主要基于教育部和大学共同设定的课程与教材,呈现学术化、理论化、抽象化的特点,而这种教育方法在培养实践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方面则有所欠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在很大程度上给难以接触社会、尚未形成就业观念的大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就业教育和信息交流平台。

1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建构意义

多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往往局限在校园之内,只在大四有不到一年的实习时间。虽然不乏自主实习、创业的优秀案例,但大多数大学生在所学知识脱离现实需要的情况下,与社会的联系也相对较弱,这就导致很多大学生在毕业面临众多职业选择时束手无策。而就业指导课程可以提前培养学生对工作、职业选择的危机感,从而提高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紧迫感。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在指导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素质培养方面都可以起到非常良好的效果,从而帮助大学生快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提早规划。2007年出台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更是强调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地位,可见该课程的确有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并能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

2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构的现状

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形成时间较晚,主要由于改革开放后我国大学生数量剧增,以及大学生毕业分配方式的改变。为满足大学生的就业与市场人才需求,我国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也开始逐步发展成熟。虽然我国的就业指导课程给大学生提供了就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培养的平台,但仍存在着很多问题。(1)院校对就业指导课缺乏重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虽然被确定为大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较大的覆盖面,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仍未得到所有院校的高度重视。很多院校只以学生的学业素养为唯一的培养目标,并未足够重视职业规划与职业素养的重要性,这导致部分院校对就业指导课的认识与重视严重不足。有的学校将其等同为简单的思政课、德育课,从而使这些课程在设计、规划层面作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只是为了达到教育部要求而完成的课程配置,其课时分配、安排往往较为任意,有时甚至不被设置在正常的课时时间里。这就导致就业指导课迟迟得不到学校领导及师生的共同重视,相关教师不会认真准备、备课,学生也不认真参与学习、思考。(2)学科体系和师资队伍不完善。虽然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作为普及率较高的课程,但并未形成完善、系统的学科体系,也缺乏成熟的教师培养梯队和相应教材、读本。作为一门重要的综合、实践类科目,就业指导课的学科体系建构尚不完善。有的教师从心理学、教育学、市场经济学出发,确实有很多建树,但往往建立在教师的个人风格之上,不具有社会实践上的普遍性,而且很多内容与就业实际和本专业没有直接联系,与职场能力培养、就业市场的需求也缺乏关联。很多院校的就业指导课程还面临专业教师的稀缺,很多院校的就业指导课程甚至由班主任、导员、团委教师组织授课。由于缺乏专业教师,使得就业指导课在各院校、各学院的发展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系统性。(3)教学模式与考评方式的滞后。就业指导课作为实践性、指导性较强的应用学科,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有着严格的要求。过于严肃、内容过时的授课方法,可能使学生失去积极性和重视度;但如果过于轻松,追求气氛的随意、经验分享,也不能让学生意识到就业压力的严峻和就业规划的必要性。另外,很多学校对就业指导课程缺少应有的考评、监督机制。

3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发展策略

本文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重视学科价值,针对学生需求。各院校必须重视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从态度上实现转变。这需要学校在安排课时、组织学生、聘请教师、考勤管理上进行综合、独立的管理。为符合学生的需求,应该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设置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如大一学生适合了解专业发展、就业去向,大二学生适合了解学业提升与职业规划,大三学生了解适合业务培训和行业动态,大四学生则应该接受简历投递和职场培训教育,从而为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2)完善学科体系,培养专业教师。由于目前的就业规划课程缺乏学科体系,各高校应该组织各院教师、管理教师,有条件还可以邀请相关企业家、技术专家等,进行有针对性、有规划的学科设计,由本专业教师提供学业内容、学科发展相关建议与动态,从而保证就业规划的针对性、实践性。此外,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需要各院校进行自主培养或社会招聘,从而保障专业、高质量的师资团队。(3)丰富教学形式,完善考评制度。在大学生职业规划教学中,任课教师应该充分、灵活运用各种教学媒介、教学方法,营造生动、活跃的课堂氛围。利用视频、图表等媒介提供现实案例、真实数据,让学生产生问题意识并积极参与探讨。此外,学校必须对就业指导课程进行认真管理,将出勤率、结业考试分数纳入学生的素质评估、学业成绩体系之内,从而促使学生严肃、认真的对待本学科。

4结束语

就业指导课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职业能力培养都应起到重要作用。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就业指导课程应该得到各高校的充分重视和更有体系、科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振,孙卓,王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9):15.

[2]马光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03):225-227.

[3]袁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8(02):25-27.

作者:刚莹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