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对就业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4-10 08:26:02

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对就业质量的影响

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有很多,既有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也有社会经济转型调整带来的影响,还有大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其中大学生的就业价值观是影响大学生就业质量的一个主导因素。大学生就业质量包括大学生就业满意度与就业机会两个方面。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是指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看法。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取向,有助于解决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对推动高校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一、大学生就业价值观与就业质量的关系

(一)薪酬福利。薪酬福利是影响大学生就业价值观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影响大学生就业质量较为重要的因素。随着高等教育的逐年大众化,大学生的就业起薪逐渐回归到市场平均工资水平,部分工作的薪酬甚至低于市场平均工资水平。若大学生过于看重薪酬福利,扎堆竞争极少数的高薪岗位,那么竞争失败的学生迫于无奈会选择低薪酬的工作岗位,造成心理落差较大,降低了就业满意度。(二)工作稳定性。工作稳定性是影响大学生就业价值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对大学生来说,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虽是相对较为稳定的工作,但这些单位能提供的就业机会较少,能顺利进入这些单位、企业的学生较少。同时,部分学生经过“过五关、斩六将”获得这些职位后,却往往因为实际工作较为单调乏味而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部分考上基层公务员的大学生面对环境较为艰苦、压力较大、人际关系较为复杂的基层工作,心理落差较大,就业满意度并不高。(三)发展空间、兴趣爱好与专业对口。发展空间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发展空间越大,大学生就业满意度越高,特别是做好了就业规划的大学生,他们求职时更看重的是未来自己职业发展的空间,对起薪的高低并不太在意,对工作的困难程度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因此找工作时更注重发展空间的学生,其就业满意度相对较高。兴趣爱好、专业对口度与大学生的就业满意度也呈正相关,绝大部分的大学生能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作,他们的工作满意度较高。专业对口降低了大学生就业门槛,且给大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大学生,就业满意度也较高。(四)求职时间与求职花费、工作地点。虽然求职时间与求职花费越多,就业的机会越多,但大学生的就业满意度会相对降低。大学生花在求职过程中的成本越高,对工作的期待就会越高,若千辛万苦找到的工作不尽如人意,就业满意度会大大降低。工作地点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越来越小,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城市现代化程度逐渐缩小,大学生在选择工作地点时越来越理性,不少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工作地点,不再扎堆去北上广。

二、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措施

(一)做好就业观教育。高校要做好大学生的就业观教育。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拜金主义现象,高校要加强大学生的薪酬观教育,重视学生的就业心理辅导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职业薪酬与职业发展空间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不要过多看重职业的薪酬高低,而是应当注重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与个人的职业规划发展,将求职的重心放在职业是否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乃至职业的社会价值上,转变学生认为只有待遇好、福利高、薪酬高的工作才是好工作的错误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二)做好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高校应该加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从大一开始到大四,从学业生涯规划到职业生涯规划,通过生涯规划教育拓宽学生的就业视野,帮助学生树立多元的就业观。针对大学生扎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求职的现象,高校要做好大学生就业视野的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多元的就业观。可以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去基层工作岗位实践、学习,帮助学生对基层工作树立正确的认识。还可以通过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孵化园、校企合作办学等方式,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给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机会,提高学生的就业满意度。

三、结语

大学生就业质量的高低关系着高校的声誉与学生未来的发展。高校应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理智看待职业薪酬、职业发展空间、工作稳定性以及工作地点等因素,帮助大学生树立多元的就业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

作者:拓梅梅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