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大学生就业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18 03:47:22

茶文化大学生就业路径研究

摘要:我国最早发现和利用了茶叶,是茶的发源地,以饮茶之久,茶区之广,品类之多,品质之好闻名于世,四千多年悠久的茶文化史,是华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随着茶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新思路。基于此,本文首先论述了茶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然后,从茶文化视角出发,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创业就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给出了茶文化视角下大学生就业路径分析。

关键词:茶文化;大学生就业;问题;路径

1茶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1茶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现状。所谓茶文化概括来说主要是指茶在中国精神文化中的体现,涵盖了中国的茶书、茶俗、茶道、在文学艺术中的应用和体现、茶具艺术、名茶典故等等内涵甚为广泛,包罗万象。我国对茶的使用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发展积淀了先人对茶、道、健康等的智慧和理念,到唐代陆羽《茶经》首次把饮茶当做一种艺术过程进行叙述和描写,标志着中国茶文化的正式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茶文化正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近些年网络信息技术的革新以及制茶工艺的改进革新,使得以茶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由于中国茶文化强大的经济功能、社会功能、审美功能,使得茶文化产业与休闲旅游、养生保健、景观设计、文化包装、茶园种植与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产业发展和行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1.2茶文化产业大发展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带来了新机遇。近些年基于政府对文化产业以及旅游业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为茶文化产业以及茶文化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文化节庆活动和文化经济实体呈现现代多样化发展转型,茶文化主题设施得到了极大的完善,茶文化相关的休闲文化、旅游景观等也在各地得到了积极的营造。特别是无人不知茶,一日不可无茶的茶文化理念的渗透使得对于茶文化消费档次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茶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促进了区域特色经济、文化产业经济的提升,同时也对于拉动大学生创业就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3茶文化视角下大学生就业能力新要求。茶文化视角下探究大学生就业路径,更本质的来说是从“茶文化+”的产业融合视角出发,探讨当前产业融合下大学生就业能力能否满足其发展的人才需求。对此,从绿色生态经济兴起、文化消费逐渐提高以及茶文化专业认知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求大学生具备茶文化专业理论知识素养,比如旅游管理专业,既要懂茶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从茶文化这个核心卖点出发在茶产品设计以及旅游产品设计上求新,在市场营销上求异求质发展的思维和能力。其二,要求大学生具备创新创业素养。创新创业教育是促进大学生改变传统就业观念,进行自主创业或者就业创新的必要实践。而在当前茶文化产业如火如荼发展为大学生具有创业意向的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越来越多的以高端旅游、高科技技术应用型茶园、景观建设都需要富有创新素养的人才进行支撑。其三,要求大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在当前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社会特别是文化产业以及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用人上都较为看重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对于学生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素养有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2茶文化视角下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2.1茶文化产业社会人才需求较为紧缺。第一,茶文化产业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新分支,它是一个集合型概念,也是一个初级现代化的文化产业。茶文化产业异军突起,而关于茶文化产业理论研究明显滞后于实践发展,过多的研究集中在茶文化产业和茶产业的概念界定上,而对于产业发展的体系还没有形成共识和研究重点。第二,茶文化产业社会人才需求的紧缺性。学术研究以及专业设置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使得高校对于茶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还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定位,并且由于茶文化产业涵盖了整个茶经济的发展全过程,综合或者专业性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较为缺乏,由此形成了茶文化产业人才的巨大缺口。2.2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业机制有待完善。近些年,随着国务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引导,各地高校都对创新创业教育达成了较为一致的理念认知,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也如火如荼。但是其有效且通用的理论模式尚未形成,比如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目标问题、创新创业课程的开设等教学改革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培养。由此,传统的就业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比如扎根农村创业就业,这并不符合大学生追求大城市的就业方向,还比如农村创业环境以及创业资金政策扶持的渠道不通畅导致的大学生到茶乡或者少数民族地区创业的顾虑重重等等。

3茶文化视角下大学生就业路径分析

3.1高校层面。针对以上茶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大学生就业能力的突出问题,高校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量,第一,关于大规模分类专业招生的教育实践。茶文化产业的崛起,需要专业对口人才的支撑,地方高校或者社会科研机构一方面要加强关于茶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还要对茶文化教育相关的专业分流培养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提高人才培养与茶文化产业人才需求的对接性,把理论落后实践以及人才培养滞后的现状通过专业设置调整等一系列变革改变过来。第二,继续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努力提升学生创业创新素养。创业创新素养不仅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同时也是学校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地方高校可以从本地茶文化区域发展出发,在高校设立茶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既能够给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在创业的环境下掌握创业知识和能力,更快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岗位的需求。3.2学生层面。从当前茶文化产业崛起以及全民创业的热潮中,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转变陈旧的择业和就业观念,树立现代就业观念,比如针对当地农村茶园种植管理来说,农村茶园现代化发展机会很多,可以依托乡村振兴以及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优势,选择到农村就业或者创业。也可以从茶文化产业与当地旅游业的综合发展来说,在学校积极学习旅游管理或者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把握机会投身到相关的文化企业中去,通过实习历练本领,为创业奠定能力基础和资源基础。3.3政府层面。第一,政府做好茶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茶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项集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区域特色茶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之路,既要突出茶文化的核心地位,注重对茶文化经济效益、审美价值、历史文化意义的发掘。依托现代科技、现代旅游以及现代农业、加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聚道路,协调社会各方面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会资源,在保障生态绿色、清洁生产的前提下,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模式。第二,加强对茶乡,偏远茶叶产地的政策扶持力度,与大学生自主创业、旅游扶贫、美丽乡村等多项战略政策实施形成合力,因地制宜,本着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用人观和科学发展观,引入优秀企业,强化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深度,共同致力于茶文化产业领域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

参考文献

[1]高乐.大学生农村创业就业路径研究[J].乡村科技,2018(28):16-17.

[2]马博.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竞争力研究[J].福建茶叶,2016(7):283-284.

[3]车莹.“双创”环境下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对策路径研究[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10):186-187.

[4]余跃.浅析我国大学生的茶文化创业[J].福建茶叶,2018(7):259.

作者:宫奎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