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教育对大学生就业影响

时间:2022-11-19 11:32:38

高校创新教育对大学生就业影响

【摘要】高校创新教育是很主要的发展项目,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趋势下,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是首要的改善目标。新社会的形态下,高校实行创新教育的开展是对当下高校大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提高和培养。所以,对现代大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相互结合,才能够为国家培养出创新性人才。

【关键词】高校教育;创新教育;大学生就业;影响探究

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的人数在逐年的上升。在每年毕业生的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形下,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就业岗位也有着很大的压力,很多企业和公司对人才的招聘有着很严格的要求,就像有很多的企业和公司在进行人才招聘的时候的要求都必须是应届毕业生。所以,本文就高校创新教育对大学生的就业的影响进行探讨研究,对当下社会的大学生的就业概况进行分析,结合创新教育进行探讨,并给出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一、大学创新教育的现状

1.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少

高校教育所存在的弊端还是没能够对教育的结构和理念进行改变或是改变的不够彻底。对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还是没能够落实到实处,就拿2011年举行的全国第六届“挑战杯”,这是一项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参加的高校仅有109所,参与的大学生也是少的可怜。在模范和带头的作用上大赛确实做的很不错,但是对于相关的院校来说,可能作为一种口号来鼓励学生积极参于的居多。

2.缺少教师的指导

就目前的我国大学生创新教育的重点开展试点是在全国的重点大学和综合性的大学中的开展形式较好。相对的一些地方院校和民办的高校开展较为缓慢,对学生的创新教育多是靠着大学生推动老师帮助创新,教师缺乏对学生创新教育的指导和培养。

3.资金和资源的匮乏

大学生是社会的消费者,很难进行创业的项目资金的大量投入,尤其是像自然学科和科技发明的领域。或者是,在其他的创业项目所需要的创业资金数目是作为一个应届毕业生难拿出来的,这就使得大学生对创业的兴趣慢慢的减退。不仅如此,就算大学毕业生能够拿出一笔创业的资金,但是在现代社会的形态下,创业资源的缺失同样是一项很大的问题,大学生创业的鼓励政策是很多,但是对于大学生就业实际资源的配置却没有。

二、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1.人力资源的协调性配置,对人才高消费的需求

高效毕业生在人力资源的配置过程中是处在优质资源的地位。由于近年来的人才市场厨子弄了供求失衡的现象,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的社会上蓝领的工作白领化,导致的高消费现象发生。并且,苏浙社会的发展进步,高校的招生规模不断的扩大,我国急性产业机构的调整等等很多的因素就导致毕业生的择业环境变得大不如从前。

2.就业结构的多样性,对人才培养单一性的挑战

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不断的加快,现代社会的就业结构的多样化是现代社会就业的一个主要的特征,但是就目前大学毕业生要面临的是,人才的单一性培养和就业结构多样性的人才多样性需求之间的矛盾。而且,结构多样性的就业矛盾所体现出的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很难满足形式发展的实际需求。

三、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1.区域结构矛盾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首先,大学就业的局部性困难以及片面性困难就是区域结构造成的。在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结构性矛盾的突出,使得地区行的就业环境差异十分的大,就导致大学生选择就业的范围受到了严重的限制,就出现了大学生的就业很是困难的状况。在另一个层面来说,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只是局部和片面的;其次,就是供求结构的矛盾性质,也就是使得市场专业和实际的市场需求不平衡。第一,因为专业的需求的不平衡,使得专业结构出现了矛盾性,我国的很多高校在进行专业课程的开设是并没有根据相关的市场需求,在利益的驱使下进行课程的盲目开设,使得专业架构矛不够合理,这就从根本上限制了大学生的自由择业的状况。第二,就业市场的供大于求,就出现市场结构矛盾。第三,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升导致需求下降,造成了国际市场的供求矛盾的出现。

2.大学教育体制改革落后

大学的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相符合。大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得大学教学环境不够合理,教学教材滞后,使得教学内容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是很多高校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所以,高校在进行发展定位和教学策略设计时,其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向在很大的程度上制约着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方向。大学教育的师资结构性的矛盾突出。相关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学的水平落后、教学观念的陈旧导致大学教育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力度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就爱学质量的下降也是大学生的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因素。

3.大学生落后的择业观

大学生的择业观的落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盲目性和被动性。大学生就业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实问题,不仅仅是大学教育体制的问题,也是社会体制的问题,同时,大学生的自身的制约因素同样是不可忽视的。相关研究表明,高校大学还生在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选择去偏远地区或是基层以及西部地区的大学是非常的少,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更少,虽然现在国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的鼓励政策。但是,由于大学生没有岁就业观念的一个正确的认识,或是害怕创业失败。在另一方面来说,说明了高校对于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有着滞后。

四、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大学教育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1.改变教学观念

为了能够使得大学生的创新教育有一个好的开头,高校教育要进行科学认识观、发展观的树立,转变当下的人才教育观念,深化社会职业的实际需求。因此,为使得大学毕业生能够符合社会职业的相关实际要求,大学创新教育的开展要树立培养“就业型、创业型”人才观念,根据社会职业需求多开设相关职业的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并且,同时对大学教学的课程进行多元化和开放化的教学。大学教育在指导学生选择好选修课课程的学习之外,还要做好的是尽可能多的开设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课程。

2.建设学校人才的培养和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模式

为了能够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的同时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高校教育要勇于尝试校企联合办学,将教学和企业的交流互动加强,并建立起大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积极地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各项社会活动的参与,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并且,高校还要结合当地人才市场的实际需要进行学科和专业的合理制定,按照市场实际需要进行人才培养。

3.从大学生本身进行创新教育的开展,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兴趣

(1)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开展,增加学生的创新意识社会是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的,未来社会的竞争只会是更加的激烈,如果一个人缺乏创新的能力是难以跟上社会发展的进程的。所以,要培养大学生的就业危机感,要引导大学生在学习工程中改变陈旧的思维模式,要培养大学生不断创新的思维。这样才能使得大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着符合职业实际需要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取得成功。

(2)学校教学环境的优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潜力高校在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的过程中,要进行对校园环境的优化和开发,利用各种资源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的进行。学校应该投入相应的教育资源为学生创造能够使学生潜力发展的平和教学空间,同时,也要通过现有的校园环境资源对学生进行渗透,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五、结语

创新是发展的必要,也会一切事物发展的源头。对与教育事业来说,为了促进高校的创新性教育发展,为现代社会培养新型人才,让现代社会下的大学生能够在就业的时候有着从容的态度和面对职位需求有着足够的能力体现,在大学中进行创新教育的开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是现代型社会发展的需要、创新性国家的自我发展的必要。

【参考文献】

[1]方书论,张玉英.创新高校就业教育助力和谐社会建设[J].继续教育研究,2011,(9):109-111.

[2]佘捷武,万阳莉,袁淑云等.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影响——以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为例[J].投资与创业,2018,(1):3-5.

[3]邓小康.浅谈高校创新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5,(6):24,36.

[4]程玮.大学生就业能力及其提升实证研究——基于全国64所高校的有效样本分析[J].高教探索,2017,(7):98-105.

[5]周辉.基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工作思考[J].才智,2017,(3):55-56.

作者:李思宇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