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基站侦测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9 11:29:57

伪基站侦测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伪基站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为侦测伪基站,解决伪基站的非法使用问题,设计了基于DSP的伪基站侦测系统,根据真伪基站的位置区码的不同,识别伪基站信号并进行定位,最后将信息传送至终端,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识别伪基站并获取位置,有一定应用价值。

【关键词】伪基站;位置区码;识别;定位

近些年国内伪基站频繁[1],严重损害公民的财产利益,伪基站侦测系统能够快速定位伪基站的位置,使得公安机关能够快速打击伪基站犯罪。

1伪基站侦测系统结构

该系统主要包括位置区码[2]采集模块,定位模块,传输模块,终端显示模块以及处理模块。首先位置区码采集模块识别抽取位置区码,定位模块获取相关的各个位置,通过处理器计算伪基站的位置并传输到终端显示。

2硬件设计

2.1系统硬件组成。如图1所示,系统主要包括主控电路板、电源。主控电路板包括控制电路、电源管理电路、GSM模块。控制电路包括DSP以及与其相连的外扩RAM与FLASH芯片、外部接口和复位电路。控制电路经所述电源管理电路连接至所述电源。GSM模块包括SIM卡以及无线网络通信模块,无线网络通信模块包括射频天线及其开关单元、信号处理单元、收发单元和串口单元等,射频天线及其开关单元用以接收基站信号,串口单元用以与控制电路通信。整个框架以DSP为核心处理器,通过SIM卡获取基站信号,经过滤波处理,放大和调整为TTL电平,将AT信号序列发送至DSP,一旦DSP检测到伪基站信号,启用GPS模块获取当前位置,等到定位算法计算到相应的伪基站的位置,将位置信息和伪基站信息传至监控终端。2.2主要电路设计。系统依靠30MHz的晶振使用锁相环十倍频并二分频产生150MHz的时钟频率,能够满足系统所需的最低要求。本系统所采用的电源管理电路以TPS62400、LM2576S等电源转换芯片为核心,可以将5V电源转为1.9V、3.3V、5V等稳定的电平。常用的SIM卡[3]可以获取伪基站或者基站的信号,并将信号以AT指令的方式传输到DSP因此设计SIM卡读取电路如图2。然后将读取到的信号使用TC35I芯片[4]处理,TC35I是西门子公司推出一款GSM芯片,能够实现短信,语音,数据的传输,工作电压在3.3V到4.8V,具有AT指令集接口。经过TC35I处理的电压信号能够转化为TTL电平信号,并将该信号转化为被DSP串口接受的3.3V的TTL电平,如图3所示。处理器使用GPS不断获取当前位置,当有检测到伪基站信号边界点位置后记录并计算伪基站的经纬度坐标,使用433MHz无线通信模块将位置信号和伪基站位置区码传至监控终端显示。如图4所示为DSP与GPS和433MHz无线模块的连接图。

3软件设计

DSP使用三个串口分别负责获取基站位置区码、GPS位置信息和无线模块通信。当接收到的位置区码显示为伪基站时使用三点定位法[5]计算伪基站位置,并将得到的伪基站位置和位置区码通过无线模块传输至监控终端,整体流程图(a)以及识别边界三点程序流图(b)如图5所示。

4测试结果

三个识别记录点的GPS坐标(经卫星坐标转换)分别为:(119.200171,26.064580),(119.199882,26.064561),(119.199705,16.064730)得到的伪基站可能坐标为:(119.200004,26.064863)其中仿真基站放置点坐标:(119.200071,26.064816)误差约为2m,基本符合预期。

该系统实现了伪基站的识别、定位,并将位置信息传至监控终端,可以对伪基站进行精确打击,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作者:吕强 单位: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