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下大学生就业能力探析

时间:2022-01-12 08:26:20

红色文化下大学生就业能力探析

【摘要】国家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促进该国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的力量可以塑造现代人的信仰和自信。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形成受大学生这个群体文化性格的影响,充分利用和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对于重塑积极健康的大学生群体性格有着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必将传导至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在红色文化教育的背景下,加速形成大学生就业能力可以从校园文化活动入手、以红色文化教育课程为依托、建成一批红色文化教育精品活动。

【关键词】红色文化;大学生;就业能力

红色文化是一个国家在建立政权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与自由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实践过程中凝练形成的观念形式。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提出“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弘扬长征精神”,并且依托古代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性的提出了“一路一带”国家战略发展方针,并不断加深发展。新时期里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值得全体辅导员思考。

一、红色文化的内涵

红色文化除了具有近代革命历史基础之外,还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中国人的红色情节流传在民族的血脉里,是民族基因的构成部分。华夏民族都是炎黄子孙,炎帝又称赤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阳神,炎帝、黄帝二人的故事传说和熊熊烈火、火红的太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中华民族的源头就有着强烈的红色崇拜。我们的血液是红色,英雄为了革命事业牺牲自己,抛头颅洒热血,血液的红色代表了一种牺牲和革命的精神,红色文化在学术上翻译为“revolutionculture”。对红色的情节,影响了后来的“红军”、“红旗”、“中国红”,在神州大地上,似乎所有和中国文化还有革命文化有联系的事物都和红色有关系。红色文化在当前社会成为一个热门词汇,红色旅游的不断兴起正说明了当前红色文化对于社会市场是很有需求的,红色文化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这样一种精神能量来填补现代人心中的浮躁和恐惧。两次上井冈山革命圣地进行考察调研,为的就是能更好地把红色文化做好做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色文化。

二、驱动大学生就业能力形成的因素

虽然大学是追求真理和自由的地方,但是大学生却需要在毕业的时候谋求一份职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所有学生工作的落脚点。据长期的学生就业工作田野调查,大学生迫使自己形成一定的就业能力的驱动力主要源自生存的压力,大多数学生培养就业能力的主动意识不强,一般是和同学一同按部就班地学习、找工作,对自己的工作和未来目标不甚清晰。桂林理工大学在2017年打造“学在桂工”的校园文化品牌,针对学生学习阶段的方法、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将学生群体中表现优秀的“学霸、自强之星、考研之星”进行广泛的宣传。讲述优秀的故事,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故事来感染学生,这些故事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们建立学习的兴趣、方法、理想目标,所有工作为的是在校园形成一种人人好学,为自己的学业和以后的工作做好准备。在校园文化的构建中,以校训“厚德笃学、唯实励新”为核心的校园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成为极具开发价值的新战场。驱动大学生就业能力形成的基础是人格的完整,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水平是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基本前提;然后是扎实的科学专业能力,然后是适应社会发展不断向前创新的能力。

三、红色文化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作用

当前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呈现出更加明显的科学化、前置化和系统化,即大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地前置,将很多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和学生工作相结合,将就业工作分布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中去。大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地以实际调研为突破口,从事实出发,对学生的就业意愿、就业能力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症下药。大学生就业工作绝不仅仅是一个部门或者上好几节课的事情,它需要从校园和社会的各个层面吸取资源,其中包括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和时代文化资源。以桂林理工大学做例,大学生就业工作中不断强调“艰苦创业”的精神,从桂工走出的学生具有一种求真务实、勤劳肯干的精神。这样的求学创业精神和红色文化中内含的革命精神是一致的,将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开发,实践运用在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中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张元婕.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与实现路径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2]孙晓飞.“红色文化”的当代社会价值及其实现[D].山东大学,2008.

作者:郝文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