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推进大学生就业策略探究

时间:2022-01-12 08:21:52

辅导员推进大学生就业策略探究

【摘要】就业是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当下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是毕业生的个人问题,更关系到高校的生存与发展。作为推进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要在思想引领、就业指导和心理建设方面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以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高校就业软实力。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就业工作;心理;策略

随着毕业生数量连年攀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日益凸显。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是毕业生的个人问题,更关系到高校的生存与发展。作为推进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以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高校就业软实力。

一思想引领,树立求职择业观念

首先,帮助大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针对好高骛远、求闲怕苦的学生,要让其意识到已就业才是择业的资本,没有用人单位喜欢录用毫无工作经验却对工作挑三拣四的学生,要正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大学生脱离实践经验的空想不仅会阻碍自己前进的步伐,还有可能将自己引向错误的方向,例如从消极的“慢就业”演变为逃避的“不就业”等。其次,树立大众化就业观念。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毕业生数量连年骤增,但是社会所能提供的精英岗位毕竟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毕业生的需求。要让大学生认识到自己只是普通的求职者,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甘于从大众化的就业岗位做起,切不可好高骛远。最后,辅导员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就业工作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相统一,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或者到西部、到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将青春奉献给有意义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就业指导,提高职业规划意识

首先,各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基本都由辅导员来承担,这门课程是大多数学生获得就业指导的最主要途径。因此,辅导员要先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在授课实践过程中摸索经验,创新授课方法,让就业指导取得实效。例如,安排已就业的往届毕业生回学校为在校生做求职和工作经验分享,以学生感兴趣的职业或者求职相关知识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还可以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就业咨询。其次,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辅导员要督促大学生未雨绸缪,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方法,将规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引导大学生客观地认识自我,清楚自己的喜好和优势,再指导大学生准确定位自我,分析自己适合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大学生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理性地选择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避免盲目从众、随波逐流的错误,也不浪费自身和社会的资源。另外,大学生恰当选择第一份工作只是奠定职业生涯的第一块基石,要科学合理地规划未来,将长远的职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紧密相连。

三心理建设,缓解就业心理压力

首先,可以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来传播心理健康的知识,或者单独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与疏导,让学生运用所学习的心理学知识应对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其次,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心理档案,一旦发现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心理异常的迹象,要及时地进行心理干预,帮助学生卸下就业思想包袱,缓解就业心理压力。让学生认识到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要理性认识就业困难和压力,提高自己的受挫折能力,积极加入到就业队伍当中去。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辅导员帮助学生树立求职观念、规划职业生涯、调适心理状态的过程就是让学生客观分析自我,变相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过程,从而增强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高校就业软实力。

参考文献

[1]余建林.当前大学生常见就业心态、成因及建议[J].武夷学院学报,2013(6)

[2]肖传强,李娟,王峰.农科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不良心态与合理引导[J].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6(5)

作者:王雪玲 单位: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