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对策

时间:2022-01-12 08:28:24

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对策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因此,本文主要针对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展开论述,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给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帮助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

【关键词】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解决对策

就目前而言,我国药学类专业学生就业比较严峻,对药学类大学生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但是在进行就业过程中,药学大学生缺乏科学的就业指导,学生存在盲目性,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因此,高校要针对当前药学专业的教学特点,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学生以后择业和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本文针对当前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与对策展开论述[1]。

1药学专业大学生就业类型

随着当前我国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药品质量不断提升,药品专业人才比较匮乏,在很大程度表明了药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下面针对当前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类型展开论述[2]。1.1药师。1)药师在药品行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扮演者助推者的角色。药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当前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前提下,药店数量不断增加,对药剂师需求量也不断增加。2)从传统意义上讲,药剂师主要在医院药房工作,但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药剂师工作内容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和特点,需要与医生进行沟通用药标准等问题,还要给予患者用药专业方面的表达。3)在药学专业学生毕业以后,可以进入制药企业,主要从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进行新的药物研究设计,或者从事医药代表,负责药物推广工作,还可以从事药品管理工作[3]。1.2考公务员和教师的。随着当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很多药学专业的学生,把考公务员作为求职的主要目标。由于公务员有稳定的收入,良好的保障,待遇和福利不断提升,成为当前毕业学生非常羡慕的职业。但是公务员招聘过程中,对药学专业招聘的人数比较少,对学生的要求很高,竞争压力很大。在药学专业学生就业和择业过程中,可以选择成为一名老师。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考取国家教师资格证,进一步进行深造,才能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4]。

2药学专业就业形势分析

就目前而言,随着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但是医院药剂科招聘人员却十分有限,为了生存,很多药学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医药代表、医药保险、医药销售、药企等工作。虽然很多医药研究单位人才短缺,但是对药学专业学生的学历要求比较高。因此,就目前而言,在当前药学专业学生就业过程中,虽然就业率很高,但是就业层次不高,心理预期很高,但是工作回报不高。再加上对药学专业学生就业缺乏有效的指导,导致在实际就业过程中,学生存在很多困惑。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深入进行,推动了我国医药产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就业领域,药学人才市场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药品安全、经济、有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需要具有专业知识药剂师进行专业的指导,进行科学用药。另外,随着我国执业药师法律不断完善,对高校药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因此,高校需要重新对药学专业人才进行定位,不断培养社会服务型的人才,从而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5]。

3做好药学生就业指导

为了帮助当前药学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高校需要对药学大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明确教学思路,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为学生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1)优化课程内容。在课程内容优化调整领域当中,可以让课程本身的趣味性以及有效性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传统型的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呈现出来一种形式化和枯燥乏味的态势。在网络环境背景之下就业指导课程内容色织工作应当和网络信息有机的相互融合在一起,以便于可以和我国社会各个行业当中的实际就业情况之间呈现出来较为密切的相互关系,将大学生的人生理想和规划放置在核心地位之上,并在对学生本身的特征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展开设置工作。2)提升药学专业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在就业指导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将学生就业技能培养工作以及就业素质水平提升工作放置在一个较为重要的地位之上,教师也应当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收集多样化的就业信息,并在此基础之上展开就业信息辨识工作。教师可以在对丰富多样的网络资源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将高校药学专业本身的特征以及就业形势放置在较为重要的地位之上,有针对性的针对网络资源展开优化调整工作,从而也就可以使得学生和是生活之间的相互关系变得较为密切,进而也就可以使得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教师开展的各项就业指导活动中去。3)丰富药学类专业教学资源。教师在就业指导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为药学的专业的学生提供相应的资源链接,逐步引导学生在课堂当中分享自己收集到的就业信息,并针对学生开展争取的价值和就业引导工作,以便于可以将负面信息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既定范围指捏;也可以在对网络选择经典性案例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使得学生可以对本专业的职业发展情况形成全面且明确的了解,然学生可以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较为深入的针对自身的职业选择以及整体性规划工作展开思考。4)近些年以来,针对我国高校当中的药学毕业生就业仍然会呈现出来一种较为困难的态势。高校在实际工作的过程当中不单单是会将专业性教育和培养领域当中的传统型任务承担起来的,与此同时面临着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才可以在崭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之下开展有效性比较强的药学就业指导教学工作。在传统型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寻求突破,除此之外也应当在就业指导教育模式领域当中开展全面的研究分析工作,逐步的构建出来全过程就业指导教育模式,以便于可以使得我国范围之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5)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针对当前药学产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创造更加宽阔的空间。

综上所述,针对药学专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刚刚走出校园,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作为高校,要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不断转变就业观念,提升自主意识,对学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的指导,明确学生以后工作的方向,然后选择最佳的就业道路,为学生以后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杨海滨,张文龙,孙功锐等.医学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及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22):140-141.

作者:夏山丁 单位:云南昆明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