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培训现状解析

时间:2022-08-18 02:57:14

大学生就业培训现状解析

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现代社会关注的热点,每到毕业季,有关大学生就业的报道屡见报端,随着我国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就业方式的出现和发展,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自主性和可选择性越来越多,同时,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近些年高等院校不断扩招,造成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反复累加的就业人数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问题。但究其根本原因,出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主要是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很难符合企业用人的需求,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学生就业培训应运而生,大学生就业培训中供需分析以及模式构建又是最为重要的内容。

一、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要求分析

用人单位在社会上招聘的员工肯定希望来之能用,因此其针对知识、技能、经验以及非专业技能方面对大学生提出了要求:1.大学生要具有专业知识。大学生在大学所接触的专业知识是其以后就业工作的根本,因此用人单位首先注重的是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是否能够胜任专业岗位。但是用人单位还会关注,专业知识是否能够有效的转化为专业技能,也就是说大学生的理论知识能否经得住企业实务的检验问题,可以说知识不等于能力,真正的能力还需要再具体的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和提高。2.大学生是否有团队意识。大学教育更加偏重于自主学习,也就是说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团队学习和训练的机会比较有限,而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时会非常关注大学生的团队工作意识和能力,因为在单位工作永远不可能是单枪匹马,具有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是完成单位任务,发挥个人价值的重要体现,因此大学生从大学生自主学习和自由发展的角色向社会人、团队人角色转变非常关键。

二、求职大学生的职业准备分析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肯定会有自己的方向和要求,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求职大学生需要有自己的职业准备:1.职业能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必须要具有职业能力,这是大学生能够实现自己就业规划的根本,所谓职业能力也就是专业能力,没有专业能力在就业过程中也根本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专业能力包括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也就是说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以及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工作中的能力。2.职业经验。测度职业能力最为便捷有效的方法是参考职业经验。大学生初入社会不可能有正规的从业经验,但在校期间参与过的社团活动经验、社会实践经验、团队实践经验,特别是有针对性地专业项目经验是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参考因素。3.职业心理。从大学到社会,是一个角色的转变,也可能是一次人生的转变,所以大学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社会中的许多要求都与学校有很大区别,大学生应当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一旦认识有误或者出现偏差,就可能出现逃避心理,影响自己的择业。

三、大学生就业培训现状

近些年,我国国内培训市场比较火热,针对大学生的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培训机构确实提高了被培训人的嫩来,让被培训者受益匪浅,但是,我们也应当清楚的看到,大学生就业培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培训的内容过于功利化,多是我们能够看到的针对考证、考学、考公务员等创办的辅导班培训方式,针对用人单位需求的大学僧就业培训相对较少。在现实中,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是急迫的,但是其对就业培训的重视程度也比较高,在其看来就业培训是一个持久性的过程,就是通过培训让大学生能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这种专业培训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对培训的结果要求跟高,这种要求与大学生阶段的教育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大学阶段的就业培训缺少持久性。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培训主体的单一和错位问题严重。当前我国培训资源相对是比较匮乏的,着严重影响了培训的质量,在高校有充足的教育资源,但是高校的教育还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以及教学的针对性都存在问题。

四、大学生就业培训模式创新

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培训存在的问题,结合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就业培训的要求,必须要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培训模式进行创新。1.注重实践培训。随着政府部门对大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开始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合作平台,让企业和高校之间实现连通,共同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培训,企业主要是通过与高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有效的实践机会,并对大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评估,高校主要是通过与大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其兴趣、需求,为其联系合适的实践单位。2.注重团队实训。在企业实训基地模式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团队项目实训的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模式,以高校为依托,通过承接企事业单位的独立专业外包业务,请专业导师带领大学生组建团队,独立完成完整业务的方式,锻炼大学生整合自身知识体系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帮助他们获取关于就业的职前技能培训;使学生毕业求职时拥有丰富的被用人单位认可的工作经验积累,实现高水平的就业。

作者:王彦博 单位:辽源市西安区人才交流中心

参考文献:

[1]刘闯.《从企业人才培训看大学生就业培训问题》.教育探索,2014年第5期,第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