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09 03:30:00

大学生就业难策略分析

摘要: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我国的就业形势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大学生就业难随之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近几年国家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地为毕业生提供服务,同时政府在宏观调控、深化教育体制、培育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工作;对于不能很快适应转型期大学生就业体制的大学生,除了学校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需要自身转变就业观念,强化竞争意识,积极应对。要解决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现象,不能单靠某一方面的努力,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同配合和共同支持。对此,本文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尝试提出了若干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现状;原因分析;指导对策

1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

众所周知,二十年前,对于寻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从一流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前途一片光明,毕业生受到政府部门、教研机构和大型国企的争抢,时过境迁,现如今,大学生往往一毕业就会加入世界上最为宠大的失业大军,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大学毕业生个人急、学生家长急、社会各界急”是大学生就业难的真实写照。大学生就业总供求矛盾突出、结构性矛盾越来越尖锐(区域、行业、职位)、人才供需双方的矛盾加大(能力、忠诚度、薪酬),大学生就业困难,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家长们的重视。

2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指导对策

2.1高校应切实做好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

作为高校就业指导工作部门,应当针对毕业生就业、择业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引导,为大学生就业、择业做好服务工作。

2.1.1就业指导专业化

高校成立专业化的就业指导部门,作为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职业决策效能,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工作的重要机构,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学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并由一般行政人员兼任就业指导老师,而是应该有更为完善的工作机构、工作内容和工作队伍。同时,该机构还应聘请相关领域的理论专家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用人单位的专业人士共同来组成并担任机构的就业指导老师。此外,针对不同的院系作业,应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士为学生设计就业指导课程并进行课程讲授。

2.1.2指导方案系统化

第一,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和对职业目标进行筛选。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能力测评或心理咨询,帮助每一个学生都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第二,帮助学生获得相关的职业信息。首先,学校不能仅局限于在自己的网站上帮助学生收集更多的就业信息,还要邀请和安排企业的管理者、优秀校友与在校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以扩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

2.1.3就业指导层次化、多样化

对于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学校所开展的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及力度应有所不同。对大一学生,学校应重在对学生就业观的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对于大二学生,学校应重点介绍一些企业的情况,开办一些讲座,使学生明白现代企业的概念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等,从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对于大三学生,学校就应引导其用准确的测量工具做出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进行就业的心理辅导。而对于大四学生,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国家政策的宣讲、提供实质性的就业信息以及举办模拟面试等活动上来。

2.2鼓励学生接纳新的就业形式

鼓励学生树立多种形式就业的观念,加强对自身的锻炼,面向基层,面向艰苦行业。要珍惜机遇,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抓紧时间做好应聘、应考准备,努力实现就业。同时,更要也要树立信心,勇于面对挑战,实现自主创业。自主创业是就业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最活跃、最根本、最有效的就业方式,既解决了创业者的就业问题,还创造了就业岗位。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转变是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重要出路,是培养造就新一代企业家的重要条件。各高校要重视创业教育,弘扬创业文化,着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素质,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就业能力。

3校企联合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是企业、学校、学生共赢的举措,也是对教学模式的创新。校企联合办学,可培养出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强的技能性人才.校企合作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学结合与校企资源的有机整合,可使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参与企业项目研发,了解企业文化,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作者:王银姣 薛园 单位: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

参考文献:

[1]顾金兰.自我营销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J].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06,6.

[2]眭国荣.谈金融危机背景下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对策[J].教育探索,2009,4.

[3]金鸿,陈和祥.略谈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J].职业教育研究,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