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中职业指导的作用

时间:2022-05-20 05:28:16

大学生就业中职业指导的作用

一、职业指导的概念

职业指导,也称就业指导,是指教育或就业指导机构,根据社会需要和各种职业岗位对劳动者素质的具体要求,为求职者提供职业咨询与指导,帮助他们结合个人意愿、自身条件、个人特点以及实际需要,选择尽可能合适的职业。

二、大学生的就业现象

(一)就业专业不对口,所学知识得不到应用

在现阶段的社会发展中,大学生的就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首要的问题就是就业专业不对口。很多院校为了扩大生源,将院校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设置了一些较为冷僻的专业。从表面上看,这些专业能够给学生一个较好的未来,但对于社会需求来说,很多专业都不对口。因此,大学生所学习的专业只限于在学校中竞争,或者在教师的指导下发展,一旦接触到社会,就会变成无用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必须让大学生的专业对口发展,这样才能达到学有所用的效果,从根本上减轻就业的压力。

(二)离职率高,得不到工作经验

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常常因为对工作不是特别满意,而出现离职的情况。频繁的离职,不仅导致企业受到一定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在大学生的简历上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另一方面,频繁的离职不能使大学生获得较多的工作经验,且在客观上造成了大学生离职率高的情况,很多企业在接收到这个讯息以后,就更不愿意招聘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恶性循环一旦形成,就对社会、企业、学生三个环节产生较大的消极影响。

(三)不主动就业或者放弃就业

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很多大学生不主动就业或者干脆放弃就业。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啃老族以及宅男、宅女等。大学生不主动就业或者放弃就业对社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大学生不主动就业或者放弃就业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才能有较大提高,一旦庞大的大学生群体不主动就业或者放弃就业,将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消极影响。

三、职业指导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

(一)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针对现阶段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必须有效地发挥职业指导的作用,而且要从根本上改变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职业指导工作,大学生的就业率有了很大提高,经过调查发现,职业指导能够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并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正确的职业观对大学生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第一,职业指导能帮助大学生通过职业测试,从性格、兴趣、职业匹配等各方面帮助大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和总结,从而使学生认真反省自己。第二,通过职业指导,大学生可以客观地看待职业,了解职业的类型、特点、要求等等,对于大学生自己来说,职业指导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有助于学生就业成功。

(二)通过就业典型进行教育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原因之一是没有典型教育。在大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典型教育对于大学生来说,具有积极意义,几乎所有学生都希望成为典型。因为典型代表着最优,而且向典型学习可以在某些方面获得较大的进步。因此,在进行职业指导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典型对大学生进行良好的教育。所谓典型就业案例,就是大学毕业生中优秀的或者比较有影响力的学生的就业事迹。典型就业案例的宣传教育,可以通过纪录片或者讲座的形式开展,可以选择学生当村官、西部志愿者、自主创业等学生就业案例,对大学生进行宣传,在学生中形成一定的“榜样”效应。

(三)帮助学生获取就业信息

职业指导之所以受到众多大学生的青睐,原因之一是其能够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大学生在就业之前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没有办法获得较多的就业信息,这在客观上导致很多学生失去了就业机会。教育工作者经验比较丰富,人脉非常广泛,能够帮助学生获得更多就业信息。可以说,职业指导当中的就业信息对大学生的就业具有决定性作用。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学生大都利用网络聊天、看电影等方式来打发课余时间,而对网络上的就业信息关注度不够。学生在网络搜寻中,对信息的安全性、正确性没有把握。所以,经常发生应届毕业生就业受骗案件。通过职业指导,高校能将有效的就业信息给学生,确保提供给学生的就业信息的安全性和正确性,增加了学生的就业信息来源。

四、总结

本文对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从主观上来说,职业指导能够让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有很大提高,使其在找工作或者面试的过程中,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职业指导工作正在不断深化和加强,高校应将薄弱环节进行一定改善,从而使学生获得更大发展。职业指导要尽量与社会接轨,课程设计中应多听取一些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对大学生就业更加有利。

作者:蔡文莉工作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