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中产业构造的影响

时间:2022-05-20 05:24:47

大学生就业中产业构造的影响

1西安市产业结构与大学生就业现状

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社会再生产的过程中的产业组成、发展水平以及产业间的技术经济联系即为产业结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产业结构起着基础性作用,要想保持经济能够持续、协调以及快速的发展,必须保证产业结构趋于合理。西安市产业结构呈现如下特点:第一产业(农业)的专门化程度一直较低,基础薄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但同时就业人员收入增长较为缓慢,加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困难,第一产业就业压力较大。以新型工业以及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第二产业的主导性地位正在日渐削弱。第二产业大多处于上游初级加工、组装生产环节,自主研发能力较差,缺乏技术优势,企业难以获得高附加值和利润。第三产业的专门化程度一直比较高,这说明以现代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是西安市主导性产业以及专门化生产部门,这些都与西安的历史和人文环境密不可分。通过比较三大产业的就业情况我们发现,从事第一产业的即从业的集中程度较低,而从事第三产业以及第二产业的集中度较高。第一产业作为我国的传统产业,聚集着大量劳动力资源,但大量大学毕业生不愿意从事农业生产,致使大学毕业生在第一产业就业率很低。随着第二产业的深化改革,先进的技术设备取代大批劳动者,目前第二产业吸纳了部分有技术的大学毕业生,但吸纳能力有限。第三产业相对来说就业吸纳能力较强,但是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有些新兴的第三产业刚刚起步,这些都对第三产业吸纳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有一定的限制。总体来说,西安市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发展不匹配。

2西安市产业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分析

2.1第一产业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为了有效地调整我国农业的产业结构,必须充分保护以及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为此,国家加强了政策扶持力度,深化农村改革以及稳定农村的基本政策,切实减轻了很多农民的负担,从而达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目标。随着第一产业内部农业技术结构的升级,在实施新技术的基础上,农业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随着农业技术结构的升级,不断的带动了农业相关技术人员需求的增长,如农林、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以及畜牧兽医等专业,对于这些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呈现了稳步上升的趋势。同时,国家出台各种最近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充实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基层单位。在就业压力日趋加大的现实下,有部分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农村基层工作,成为“村官”。在这两方面的结合下,第一产业呈现出就业需求增加的特征,应用型人才尤其是为基层农村服务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会有相应增长。但是由于西安市本身的地理位置和农业发展现状的影响,周边县镇第一产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吸纳能力虽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并不大。

2.2第二产业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各种政策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和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的关停和整顿,这就使得相关行业有大量的下岗工人,从业人数不断降低,这些行业对大学毕业生的吸纳能力非常有限。同时,对于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生物工程和环保产业,国家出台了相关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飞速发展,相关的电信行业、信息技术行业等发展迅速,相应的这些行业的人才需用量大幅度增加。西安市也出台政策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同时因为高新技术企业相对创业门槛较低,西安市鼓励大学毕业生在这些行业中创业,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这样,目前西安市高新技术行业每年吸纳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2.3第三产业结构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第三产业作为我国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我国的第三产业比重约为40%,相对于世界水平的60%而言还比较低。并且,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在第三产业中占得比较多,技术密集型企业较少,产业内部结构也不合理。西安市由于自身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因素的影响,第三产业中的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餐饮业等传统的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而会展业、现代物流业、中介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也在迅速发展,这些行业的兴起,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产业结构对西安市大学生就业的启示

3.1第三产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选择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由于西安市第一产业对促进就业的作用有限,从而吸纳大学毕业生的能力也有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缓解了第二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对促进大学毕业的就业作用也十分有限;第三产业由于西安市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以及国家整体产业结构的政策影响,无论是吸纳劳动力的能力还是其产业相关的吸引力都是促进就业的有效保证。所以对于西安市大学毕业生来说,第三产业就业仍是其主要选择。鉴于此,西安市应进一步落实相关的产业政策,不仅为第三产业的合理扩张提供基础,还能增加第三产业吸纳毕业生的能力以促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

3.2增强产业结构与高校专业结构的协同性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环节中,专业限制也是就业限制的主要原因之一。高等院校作为培养大学毕业生的基地,应当根据产业结构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并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一方面,从高等教育的作用与功能出发,高等学校应根据产业结构进行专业设置,为了降低毕业生的就业风险,对于明显供过于求的专业应当实行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或灵活设置专业方向。比如:对于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来说,高等学校可以加大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应的招生比重,减少资本密集型产业相应的招生比重。另一方面,据调查显示,每年将有1/4的就业机会由于技能不适应岗位要求等结构性问题而损失。因此,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了保证学生在就业后能够快速的将专业理论转化为专业实践能力以缩短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时间,高校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并加强建设就业培训体系和完善各类人才的培训基地。

3.3发展地方经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目前,虽然西安市的第三产业具有较强的吸纳大学毕业生的能力,但是由于整体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而导致第三产业还具有逐步升级的空间。西安市应当通过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提高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比重,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产业转型与大学生就业的协调发展。在产业链的前期调研、研发设计、要素获取、产品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六个环节中,前期调研、研发设计、要素获取、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均属于现代服务业,这些领域应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根据国际经验,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上述的现代生产服务业中。所以,加快西安市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升级,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艾珺罗艳妮工作单位: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