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时间:2022-03-03 10:30:45

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摘要]当下,社会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也逐渐提升,针对大学生来讲,对其开展创业教育十分重要,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十分关键。大学阶段的学生没有更多的创业经验,并且社会经验也相对薄弱,在这一背景下,大学生在创业阶段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创业法律风险是主要问题。基于此,本文从经济法背景下探索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的防范对策。

[关键词]经济法;大学生创业;创业风险;法律风险;防范思考

大学生自主创业既是学生就业的选择,又是万众创业的新尝试。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各大高校都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借助这一课程的教学提升大学生对创业知识的积累。但创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各项实践都会影响创业的成功,并且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法律风险存在的危害性也相对较大,诸多大学生创业失败都是因为没有做好对法律风险的规避。因此,需要在经济法视阈下深入分析和探索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然后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的重要性

在现代化教育体系中,通常都是将选择权交给学生,已经改变了以往教师占据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针对高校教育教学来讲,需要培养具有自主思考能力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这样才能全面缓解当前社会的就业压力。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作用和重要性有以下两点:其一有利于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与创新力[1]。现代教育全面优化了以往传统的教育观念,在高校创业教育中,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专业或教师,如果大学生没有创新思维,那么他们自然也不会有创新行为。所以,可以直接将权力交还给大学生,让其在实践探索中激发自身潜能,然后再引导大学生设定目标,这对于大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有着一定的帮助。其二即为可以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应实现科学经济发展与教学培养目标相融合,这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之后再引导大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样可以使大学生快速发展。这种创业教育模式可以培养出更多复合型人才,从而促进高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二、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

其一为合同方面的法律风险。合同是保障企业稳定运营的重要因素,也是一种必然的发展形势,借助合同不仅可以约束当事人的行为,同时还能够达到所需的民事权利。在经济市场发展中,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建立在合同基础之上。诸多大学生在创业阶段没有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从而导致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对方违约或违反合同条件等,如果合同中没有包含相关条例,那么大学生就难以使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己的权益,这样就会出现经济损失。其二即为组织方面的法律风险。近年来,从企业法角度分析,诸多固定内容都适合大学生创业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组织形式需要承担不同的责任。例如有限公司组织形式,其股东对公司产生的债务责任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大学生就需要依照自身创业的实际情况来科学选择组织形式,但目前诸多大学生在创业阶段并没有深入考虑这一内容,组织形式的选择存在随意现象,增加了创业的法律风险。其三为知识产权的法律风险。在新时期发展中,知识产权十分关键和重要,我国法律法规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定较为完善,全面拓展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企业在发展中也认识到了这一要点的重要性[2]。但当前诸多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知之甚少,甚至没有经过允许就使用他人的知识产权,在这一背景下就容易出现知识产权纠纷问题。

三、大学生创业存在法律风险的原因

(一)缺少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各行各业发展运行都需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一旦出现违法行为,势必会被严肃处理[3]。所以,企业经营者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了解和掌握。而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因为缺少实践经验和社会阅历,同时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导致创业过度重视如何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忽略了法律风险的防范。

(二)创业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

从大学生创业经常发生的法律风险中可以了解到,目前相关政策虽然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在法律体系中,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法规完善力度较差,诸多法律法规都存在模糊的现象,并且法律条文也存在不健全和笼统的现象。在这一背景下,就会降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在大学生创业阶段也难以快速找出与创业实际情况相符的法律法规来作为参考。

(三)大学阶段教育涉及法律内容较少

近年来,大部分高校都认识到了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课程,积极鼓励学生创业,提高了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但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讲述一些创业理论知识,如企业管理模式或投资方式等,忽视了法律法规的讲解,在这一背景下,很多大学生都会轻视对创业法律的防范,从而导致创业法律风险问题的发生[4]。

四、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防范

(一)强化创业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

意识可以很好地引导行动,在经济法视域下,大学生创业只有具备较强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够保障顺利创业,并且借助有效的方式来规避法律风险。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就应普及与创业有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强化学生在创业阶段对法律法规的全面认识。国家相关管理部门也可以依照地区实际情况开设免费的创业法律培训,让大学生可以认识到创业遵循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并且了解和掌握与创业相关的法律条例,长此以往,就可以使大学生很好地提升自身创业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与能力。

(二)合同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合同风险的防范十分关键和重要,特别是在经济法视阈下,高校创业教育应关注合同风险的防范,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当事人应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其次,在甲乙双方进行合同签订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双方是否为自愿和履行各项责任义务等;最后,如果合同涉及的金额较大,那么就需要有担保方。大学生创业可以选择最佳的担保模式,这样可以确定自身权益,如果出现债务纠纷问题,那么债务人所欠一切费用债权人都可以撤销,从而使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例如某企业的法人是大学生的XXX销售有限公司,其在与李某签订劳动合同的过程中,直接任命李某为销售主管人员,但在六个月之后通过口头方式告知李某不需要再来单位上班[5]。李某申请仲裁,要求单位应赔偿自己经济损失肆万元整。而企业则表示该员工在工作期间玩忽职守,各项任务都没有完成,甚至无所事事,同时还使用自己的权利谋求私利,公司认为自己有权利与李某解除劳动合同。但仲裁部门认为劳动合同在解除时应有通知书,口头解除工作关系是一种违法行为,需要对李某赔偿五千元。针对这一案例,高校就应该告知大学生在创业教育中的合同法律法规,保障大学生在未来创业中可以通过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这样也可以全面降低商业风险。此外,创业法律教育也可以利用合同制度的法律问题来促进大学生合同法律意识的提升。合同形式多种多样,大学生需要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履行合同文本内容,确保双方都可以在有效承担自身责任的同时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三)科学选择适当的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的科学选择可以说是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关键,因为不同的组织形式所需要承担的法律风险也不尽相同[6]。因此,针对个人独资企业这种组织形式来讲,大学生应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针对合作方式的组织形式来讲,则可以借助构建规章制度或购买保险来控制债务风险。另外,如果企业在运行发展阶段出现风险问题,则会导致投资人因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到企业健康发展。所以,大学生创业应合理选择合伙人,保证问题出现时及时有效地进行沟通,确保问题快速解决,这样就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为确保大学生创业有效开展和计划的有序实施,在创业阶段应严格遵循人力资源或社会保障局的各项要求。此外,针对部分大学生选择进行个体经营与微小型企业创业,应在政策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如果学生创业符合条件,则需要依照相关规定来给予贷款支持。同时,我国政府也应发挥出自身作用,借助有效的宏观调控来平衡各方利益和关系,这种方式既可以规范大学生创业,又能够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从学校角度分析,其在创业教育中应根据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来为其组织形式的选择提供帮助,完善法律法规教育,强化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使其了解和掌握风险防范知识,并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概率[7]。

(四)知识产权的法律防范思考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来讲,在对大学生进行实践引导的基础上,还需要健全大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另外,还应告知大学生重视注册商标和转让,如果发现其他人员或企业使用自己的专利,则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来维护。知识产权主要源于社会,同时也能够回馈社会,在这一背景下,需要建立双创企业知识保护责任制度,借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贯彻和落实来强化执法力度,使侵权者能够接受法律的制裁,从而保证大学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高校需要发挥出自身作用,为学生创业发展提供帮助,建立知识产权维护中心,帮助学生解疑答惑[8]。例如某金融院校构建了知识产权维护中心,不仅有常规的教学,还会定期对师生进行教育培训,全面强化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和意识。同时,在政策的引领下,各方管理部门也逐渐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知识产权的教育,定期开展文化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中进行沟通交流,整个过程不仅可以加强大学生们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和认识,还可以培养出诸多复合型和高素质人才。

五、结语

当下,大众创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针对大学生创业来讲,在经济学视阈下,高校需要重视培养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因为大学生的社会经验相对较少,因法律意识不足而导致创业失败的案例较多,为更好地避免这一问题,应从多个方面来强化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以此调动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促进大学生就业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礼.“双创”背景下经营管理类本科专业《经济法》课程改革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28):53-55.

[2]蔡静.法律风险视域中的大学生创业保障机制构建[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20(5):1-7.

[3]徐海涛.依托“经济法”课程开展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的探索[J].教育观察,2019,8(10):3.

[4]尤昊越,郭艺伟.“双创时代”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体系分析[J].中国商论,2020(6):2.

[5]钱彦多.“双创”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法律保障问题探究——以大学生创业为切入点[J].法制博览,2019(21):1.

[6]房娇娇,李泊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意识自觉和法律风险防范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10):1.

[7]雷搏,王小红,侯玉兰.高校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的教育与指导研究[J].科教导刊,2019(7):3.

[8]许鹏,洪媛.大学生创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及应对策略[J].经济研究导刊,2019(30):2.

作者:刘万美 柏亚琴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