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战略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22 05:06:42

大学生创业项目战略控制研究

摘要:大学生创业项目的选择主要包括选择创业项目的思路,产品与技术评价,产品的创新程度及独特性,技术的先进性,特定产品项目的投入要求和生产许可以及财务评价。大学生创业资源的整合主要包括获取优秀的商业计划,吸引他人以商业计划作为知识产权入股,购买他人已有的商业计划,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商业计划,获取创业人才和核心技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控制主要包括确立大学生创业的战略目标,大学生创业的评价与分析和大学生创业的纠正措施。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资源整合;战略控制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制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2015年,国务院对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满足创新型国家建设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新需求[2]。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关于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中提出,要着力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能力[3]。党的报告中提出,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4]。近年来,各地高校在大学生创业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大学生创业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大学生创业中的项目选择、创业资金整合、创业项目战略控制。

1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

1.1选择创业项目的思路。大学生创业项目的选择还包括搜索创业市场空白、发挥专业技能专长、改善创业模式和关注经营项目,等等。1.2产品与技术评价。第一,产品的创新程度及独特性。产品的创新程度评价主要考查新产品相对于原有产品的创新情况,看其功能是否有所增强,性能是否有所改善,是否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第二,技术的先进性。技术功能指标的先进性直接决定着产品的功能水平,一定要保证用户能够获得先进的技术。第三,技术成熟性和配套性。核心技术的成熟性641主要是看技术效果的稳定性和产品的均一性。第四,特定产品项目的投入要求和生产许可。在创业阶段,创业者往往缺乏资金,如果产品样品没有生产出来,那就得不到政府主管部门的生产许可。1.3财务评价。大学生创业者十分关注创业项目可能形成的财务效益。在创业前期,不应募集太多的资金,最好通过盈余积累的方式来创造资金。

2大学生创业资源的整合

2.1获取优秀的商业计划。2.1.1吸引他人以商业计划作为知识产权入股。第一,必须对他人提供的商业计划进行理性甄别,不可盲目相信他人的介绍。第二,组织专家对他人提供的商业计划进行评估,要发现其中的不可信、不可行之处。一旦发现了颠覆性缺陷,要坚决放弃。第三,在对方商业计划原则可信、可行的前提下,借助专家力量来寻找该计划需要完善的内容。第四,在确定该商业计划确实可以付诸实施的时候,及时邀请对方加入创业团队。第五,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商业计划提供者的建议和新的想法,并不断完善执行中的计划。2.1.2购买他人已有的商业计划。吸引商业计划编制者入股可以作为获取商业计划的途径之一,购买他人的商业计划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购买他人的商业计划时必须注意,如果邀请商业计划编制者入股,在商业计划执行中还有对方参与,那么购买他人商业计划则需要创业者独立实施商业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必须十分谨慎。2.1.3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商业计划。大学生创业中,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创业者有某种构思,即某种商业创意,但却没有能力或精力将其转化为商业计划。这时,委托某家专业机构编制一个商业计划则是绝对必要和可行的。需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委托给专业机构的工作主要包括委托预测和分析创业者商业构思的可行性。在商业构思可行的前提下,要把这一商业构思变成一个行动方案,即商业计划。第二,若专业机构认为创业者的商业创意是可行的,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一个商业计划,则创业者必须组织第三方专家对该商业计划进行论证。2.2获取创业人才资源。创业者作为创业企业的发起者和领导者,其个人品质、素质及能力对创业企业至关重要。并不是说创业者必须要具备上述所有能力和素质,有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并非都具备这些能力,但在创业企业中,具备这些能力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2.3获取核心技术。创业企业由于资金和人力资源相对短缺,不可能像大公司和大企业在研发上投入巨额资金和大量人力来形成某项核心技术。创业企业的核心技术可能仅仅是在某项技术的某一个方面与其他同类企业相比具有比较优势,这也是创业企业的核心资源。

3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控制

3.1确立大学生创业的战略目标。创业者在制定战略时,应对战略实施之后所能达到的效果和目标进行设想。为了达到较好的战略效果,这些预期的目标应是多层次的,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市场的盈利指标。创业者的战略目标中应既包括长期战略目标又包括短期盈利目标,既包括整个企业层面的发展目标,也包括业务经营层面的实施效果。应注意的是,企业的战略目标应具体而精确,不能含糊,因为战略目标是要提交给整个创业团队乃至企业上下共同参考的,稍有含糊,都会在实际操作中造成不当的理解,从而影响战略的推进。3.2大学生创业的评价与分析。根据建立的目标以及评价标准,创业者需要查看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各层次员工的经营情况。如果战略实施状况未达到事先所设想的目标,创业者需要仔细分析原因。如果战略实施情况超出了预先所设想的目标,创业者也应进行审视,寻找原因,以便在将来的战略规划中把这一因素纳入其中。创新企业的灵活性优势应在战略控制和调整中得到充分发挥。3.3大学生创业的纠正措施。根据分析结果,大学生创业者需要采取必要的纠正措施来改进企业战略规划,纠正措施应该根据问题产生的根源来确定。大学生创业者需要通过与创业团队成员或外部咨询顾问进行探讨,共同寻找问题的根源所在。仅凭创业者自己很难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而其他人处于旁观者的角度反而能够客观清醒地找出问题所在,并对其进行分析。通过纠正和调整措施,大学生创业者可以完善战略规划,使得企业的组织规范也日臻完善。战略调整过程也是企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实现良性规范发展的过程。

参考文献:

[1]本书编写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杨雪梅,王文亮.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4].: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封长江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