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5-13 09:12:10

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设计与实现

1引言

目前高校越来越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在校创业已经成为了高校热潮。大学生在校获取创新创业知识相对较少,缺乏社会经验,大学生的项目也难以找社会企业合作,社会企业也由于学校门槛难以获得校园创业者的信息。因此,设计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大学生创业过程中迫切需求的。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不仅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资讯,也让创业大学生之间能相互沟通交流,同时平台引进了社会企业解决大学生创业合作的困难。本平台实现了用户登录,用户信息管理,项目信息管理,项目功能,在线加盟功能,项目在线评论功能,管理员管理功能。

2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需求分析

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主要目的是满足在校学生之间或社会企业进行项目交流合作。需求分析从社会企业和在校学生两个方面阐述。社会企业通过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企业的相关的信息,让本平台的创业学生或创业团队获知。社会企业项目合作信息,大学生可以与社会企业进行合作。企业可以在本平的大学生项目模块中了解到创业大学生或团队的创业项目,对感兴趣的项目进行申请投在,参与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在校大学生通过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在平台上自己团队或者个人的项目信息,吸引校内创业团队、社会企业的关注。以便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得到学校或社会企业的资金、技术、人员等多方面的支持或合作。大学生可以在平台上了解更多的创业资讯,提高创业知识,为创业道路增添动力。

3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系统设计

3.1平台总体设计。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的核心用户分为平台用户(企业用户,团队用户),管理员。平台用户可以进行查看用户信息,修改密码,项目,项目信息查看,项目合作管理,查看项目合作,项目加盟管理,查看帖子留言,进入平台论坛,留言回复等功能模块。管理员可以对平台用户信息,平台项目信息,平台帖子信息等进行增删查改,对平台项目资源进行管理。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3.2平台结构设计。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总体结构设计模块分为用户登录、用户信息中心、用户项目信息、用户项目管理、用户互动。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管理员模块包括管理员登录、用户信息管理、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帖子管理、平台资源管理、平台数据管理。3.3数据库总体设计。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根据需求分析与功能模块,设计得到平台的数据库表,满足数据完整性约束。本平台的数据表主要有:平台用户表,管理员信息表,资源申请表格,公告信息表,帖子评论信息表,帖子信息表,项目信息表,项目留言信息表,项目合作信息表,项目加盟信息表,项目加盟留言回复表。其主要数据表的作用如下:项目信息表用于记录用户在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项目的信息,如项目名称,项目内容,项目需求,时间等重要信息。项目留言信息表记录平台用户对平台用户项目的留言信息,内容,时间。项目加盟留言回复表用来记录平台用户对加盟用户项目的信息回复,主要有加盟回复内容,回复时间,关联项目id等。

4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功能的实现

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功能的实现主要功能有项目信息模块,项目管理模块,平台用户互动模块等重要的模块。4.1平台用户登录模块。提供用户登录,用户分为企业用户以及团队用户,登录系统识别用户身份,正规社会企业,该设计对系统登录进行了安全性验证4.2用户信息中心模块用户信息模块分为查看修改用户信息以及修改用户密码。用户可以浏览用户信息,也可以修改用户基本的信息。包括用户姓名、团队、联系方式,公司名称,公司简介等。4.3项目信息模块。用户项目管理模块包括了平台用户查看自己的所有项目的信息、对项目信息保存及修改,用户也可以在线项目。用户通过项目管理信息模块,把自己的项目推广出去,让社会企业和学校企业及团队获知项目信息。4.4项目管理模块。用户项目管理模块功能提供用户查看某个项目合作情况,查看某个项目收到的加盟信息,项目者对有合作意向的在线加盟者进行信息回复。4.5用户互动模块。用户互动模块主要是用户可以查看平台所有项目和所有帖子并可以在线留言评论,也可以进行项目留言以及对项目加盟留言回复。4.6平台资源管理模块。平台资源管理模块是管理员本系统所提供的创业资讯、资源信息的管理。包括创新创业新资讯和新动向,校企合作信息,学校提供给创新创业团队的软硬件资源,创新创业的学习资料等。平台提供用户进行浏览资讯信息,或者申请所需创业资源。

5结语

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很大的意义,本系统构建了创新创业大学生之间、创业园区内,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大学生创业投资平台作为一个学生创业的媒介平台,用户可以在线项目信息,企业可以加盟学生团队的项目,大学生可以在本平台加强对创业投资方面知识的学习,获取更多的创业资讯。同时也可以在平台内与其他用户进行创业相关的互动。通过该平台使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投资方面能够更快捷的学习、沟通、交流,以及有更多的机会与校园企业、社会企业合作。

参考文献

[1]解巧芸,黄斌,曹国辉等.基于Web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无线互联科技,2018(04):125-126.

[2]黄俊.Java程序设计与应用开发(第二版)[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3]刘继华,郝芳芳,武桂芬.基于J2EE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吕梁学院学报,2017,7(02):37-42.

[4]孙连云,董振威.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02):50-52.

作者:杨胜喜 杨洋 农茜雅 莫丽华 柯琦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