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盛夏茶屋实践分析

时间:2022-05-13 08:55:27

大学生创业盛夏茶屋实践分析

摘要:据调查目前面向高校的饮品市场主要以果汁、奶茶为主。主打传统茶饮的店铺却寥寥无几,因此茶饮的发展可作为一个创新点,使得市场格局能够更加多元化,品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化。为朝这一方向发展,我们做出了一系列改变,我们将聘请专业茶艺师做茶,茶品主要以乌龙、绿茶、龙井、花茶为主。定期对店内员工进行专业培训,致力将“解忧茶屋”打造成以传统茶为主,并兼具新时代特色的茶屋。

关键词:茶;健康;休闲;大学生创新创业

纵观近几年饮品的销售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瓶装饮品热度略有减退,而新兴网红茶饮店作为饮品行业新势力,占据了主导市场。饮品店的饮品因为可以在消费者监督下制作、采用最新鲜的原料、消费者回馈好、包装精美有新意且不含任何防腐剂以及其他添加剂,既自然又保证健康,受到很多大学生以及上班族的青睐。我们的饮品店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随时变更,并可以打包带走,非常方便。因为这些优势,网红饮品店势力异军突起。

一、大学生茶屋创业中机遇

(一)政府政策。如今,茶元素越来越成为一个热词,在近几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许多地方特别是在那些盛产茶叶的省、市、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发现,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茶产业的发展,因此也成了政府和大众所关注的话题。中国茶行业在近几年正在经历变革。大部分的茶企或者茶商都在经历市场的严峻考验,国家领导层也一直在不同的国际交流场合推荐和传播中国的茶文化。并且在三次在十分重要的国际交流场合给全世界介绍中国茶以及中国古老的茶文化。特别是中国茶是曾经丝绸之路上特别重要的商品之一,如今中国再一次进行“一带一路”,因此又一次让中国茶以及中国茶文化走向全世界,从而实现茶行业的复兴。(二)创新型传统茶饮。我们将采取把传统茶饮创新、改革的策略,结合目前国内市场休闲健康饮食的发展趋势,利用对齐齐哈尔市内一些饮品店和相关茶店的参观和访问,研究并开发了一种新型茶屋营销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消费者视为企业的核心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一种舒适,悠闲方便的方式,带来良好消费体验。(三)互联网机遇。现在一般的饮品作为一种新兴行业,符合如今大学生以及经常工作的人们的日常消费的特点。我们的店铺拥有风格迥异的装修风格,与市面上存在的传统奶茶店有所不同;其实商品原本的外包装已十分吸引广大消费者,这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还能在社交软件上分享,满足一定的交际需求,集多功能为一体,并且外带方便,可以在任何地方饮用。(四)行业发展。近几年,我国饮料制造业十分活跃,在收入和利润上表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未来发展比较乐观。但相关的纯茶类饮品却少之又少,因此我们开发这种新的模式,为当代大学生,以及在外出逛街、聚会时,上班族在工作休息时提供了一种创新型健康茶饮。它拥有包装新颖且饮用口感好,投资小且利润高,短期内可收回成本,获得利润的特点。

二、大学生创业的商业模式

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选择一个正规的培训机构去学习技术。我们准备短期内建设成齐齐哈尔市内最具特色的茶饮店铺。除了主要经营传统茶饮以外,副业解忧信箱、桌游、棋艺等。为喜欢茶类的人们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休闲场所。通过对齐齐哈尔地区相关品牌及大学生群体的调查得出:大学生消费心理主要受到五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如信息传播、价格、从众心理、攀比心理和情感因素。另有研究结果表明,发现现在市面上存在的一般饮品店应着重提升消费者的满意程度以及消费意愿,因为这些会影响消费者对现有饮品的厌烦,商家应在市场规划过程中注意化解不利影响等。如今,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他们在注重饮品口感的同时,更要注重饮品的质量。一要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因此就需要加强营销人员对于销售过程的服务质量问题的培训,让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也可以享受到舒适的服务。二要严格选取店内使用的茶叶。我们将从两种源头进行采购茶叶,一种为高端茶叶,去特定茶叶发源地采购茶叶,并经专业茶师沏茶,打造高端茶路线;一种为增加销量的日常茶饮,主要进货渠道为阿里巴巴,因创业者均为大学生,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去采购茶叶,那么网购是一种捷径,需要注意的是,进行大批量采购之前,需要买样品,看是否符合我们店铺想要的茶饮标准。

三、项目的实施

(一)首先,我们对“现存茶类饮品的购买原因”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中分析到,影响大学生购买纯茶类的因素存在差异。其中,价格合适因素最为突出,占到40%。其次,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前期宣传。让同学们对饮品店的开业抱有期待和关注。还联系了齐齐哈尔本地“吃货团”,开业后请他们免费进店品尝,如觉得满意后发表推文。这也会为茶屋扩宽消费者人群,增加热度。开业前一周进行大范围地推。在万达、新玛特等地发放传单。学校方面的推广会集中在中午的校门口和食堂门口。推广时间定为三天。(二)我们还对茶饮店的市场竞争力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中等消费水平。盛夏茶屋饮品店主要面向中低层消费者,以其温馨的环境向消费者提供放松休闲服务,以较为中等的消费水平吸引周边各高校学生和上班族前来消费。饮品口味多。开发出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新型茶饮,如绿茶奶盖、茉莉花牛奶茶等。固定时间推出一些不同产品,对于新研制出的产品可以采用一些优惠活动,吸引更多人来购买。设立会员机制。在特殊节日来到店内消费,可享受量身定做一款特价饮料。若该饮料口味独特,可由该会员为其命名,日后在饮品店销售。服务优异。员工入职前要进行专业培训,提高自身的服务素质,专业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时间优势。比如齐齐哈尔大学附近的饮品店一般在八点闭店,盛夏茶屋将在10点钟关店,延长营业时间。为下晚课、从图书馆回寝室等同学提供了便利。

四、创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潜在的风险:(一)市场风险。在经营一个企业或者相关小店的时候,周围的环境需要考虑清楚,开店时通常在茶类质量、饮品价格、店员服务、相关茶类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竞争。目前行业内与饮品店形成竞争的有各种新型网红奶茶以及奶咖等各种十分受年轻人喜爱的饮料。越来越多的创新者的威胁,由于奶茶、水果饮料以及咖啡的技术或资金投入较低,没有较大的风险,管理容易,且大学是个人流量比较大的市场,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加入,而且茶饮加游戏类的经营店面比较少,因此这给饮品店形成了很多的潜在竞争者。(二)运营管理风险。运营策略、店面文化、人员选定、规章制度、奖罚激励等都要求运营者要有一定的魄力和进见。不当的运营策略以及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都会使得饮品店门庭冷落。早期市场开发困难,店铺开起来之后,前期为发展困难时期,要制定完善的营销计划,进行全面营销培训,提供周到的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努力。(三)发展建议。根据以上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茶类饮品品牌要不断推出更有内涵的茶类新品,如通过推出更为广大消费者所能接受的大众化口味(大众化不意味着普通或口感不好)新品,以拉高销量或提升受众度等。二是建议茶类饮品的品牌不断推出新的策划方案,如根据店面区域选择,通过营销打折活动或价格差异化等多样化推广形式,间接性拉开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做到在品牌内涵上下功夫的同时,满足大学生的多元、务实需求,以便提高大学生对品牌的认知程度,增加认同感,加强品牌黏性,达到进一步挖掘大学生群体消费潜力,实现茶类饮品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大学生对饮品品质要求更高,消费趋于理性化。综合纯茶类饮品的调查结果来看,价格因素影响较大。而盛夏茶屋刚好打的是价格战略,迎合了市场。大学生对饮品自身要求更高,也注重外观。所以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及产品包装也非常重要。挖掘大学生群体消费潜力还需在性价比方面下功夫。大学生消费能力相对有限,价格过高的饮品店也易出现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动力不足问题,说明要想挖掘大学生群体消费潜力,实现网红饮品相关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还需推陈出新,做出调整,提高性价比。

【参考文献】

[1]李海杰.Leisure饮品店项目可行性研究[J].金融经济,2016(08):139-141.

[2]陈雨澜.大学生网红饮品消费行为及需求差异调查分析[J].现代商业,2019(05):22-24.

[3]张继帅,魏苏苏,陆琪,等.校内奶茶店的营销与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25):100.

作者:徐冬冰 李鑫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