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塑造研究

时间:2022-03-18 03:56:19

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塑造研究

[摘要]医学院校大学生由于其专业的特点,毕业之后所从事的工作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医学生要想利用本专业进行创新创业十分困难,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医学生缺乏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分析医学生创新创业现状,找出了医学生创新创业存在的问题,为了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创新创业,结合医学生实际提出了:培养医学生正确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合理安排医学生创新与创业的时间,提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认识等几方面意见,希望通过改善医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看法,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精神。

[关键词]医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由于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扩招,越来越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希望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大学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医学专业大学生作为大学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其特殊的专业特点,医学专业主要是从事救死扶伤的职业,在医学领域创业是很困难的,所以如何鼓励医学生创新创业将成为未来医学院校研究的主要课题。

1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

医学院校大学生由于其专业的特点导致很多学生缺乏创新创业精神,医学生未来的工作是救死扶伤,在校的医学生要想利用本专业创业非常困难,想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创新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也就导致很多医学生失去了创新与创业的兴趣,严重影响了医学生的就业。1.1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精神的缺失。医学院校大学生由于专业的限制,很多学生缺乏创新精神,在我国医学领域要想创新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医学创新需要经过系统的研究实验才能成功。当今世界医学技术已经十分先进,不能治愈的疾病少之又少,这也给医学生在本专业领域创新带来了障碍,要想研究出新的成果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就是在大学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需要实习期间的认真总结,前者比较容易实现,但是后者对一些医学生来说比较困难,所以也就导致了很多以学生丧失了创新的精神,使得很多医学生只是学习书本上的一些专业知识,对本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缺乏探索和研究的精神,严重地局限了医学生的自我发展,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医学生的成长成才。1.2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缺失。我国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很多高校大学生都是利用自己所学专业进行创业,比如:无人机、机器人、平面设计等等创业项目都是依托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创业,但是医学院校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主要目的是救死扶伤,所以医学院校大学生要想依靠本专业创业非常困难,这也就导致了医学院大学生创业人群非常稀缺,很多医学院校甚至没有大学生利用本专业创业,当今社会是“互联网+”的时代,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的机会很多,针对医学生专业的特点可以鼓励医学生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创业,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业能力,丰富自身的创业经验,为毕业后更好地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对创新创业思想的正确认知。很多医学院校大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概念产生了误区,有很多大学生认为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自己就必须利用课余时间去创业,只有这样才能赶上国家的发展潮流。有的医学生盲目地创业,自己的创业项目严重脱离实际,不仅没有发挥本专业的特长,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学业,还有一些医学生在大学期间成了商人,利用自己平时的所有时间去赚钱,不仅不正常上课,而且考试还挂科,有的严重的甚至由于考试多次降级而退学。这种创业的理念严重危害了医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大大的扭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本意,并没有起到大学生创业创业的真正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得不偿失。2.2医学生缺乏创新创业的时间与空间。很多医学院校在课程设置上都非常丰富,由于医学专业的原因,医学生需要学的课程很多,医学生大学五年就需要学习的课程就有几十门之多,课程的设置也导致了很多医学生没有创业的时间,要想创业就必须逃课去创业,这也是导致医学院校创业人数减少的原因。很多医学生在步入大学殿堂时的目的很明确,毕业之后就是要找一家比较好的医院当医生,所以很少有医学生在上学期间会选择创业,大多数医学生都会把时间用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这也就导致了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严重缺失。2.3医学院校对医学生创新创业重视不够。很多医学院校对医学生创新创业重视不够,一些医学院校认为学校的教学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专业的医学人才,认为医学生更重要的是专业能力,对医学生创新与创业不够重视。很多学校并没有给医学生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和专属的创业场所,在大学生创业方面没有进行有力的宣传,使得很多医学生对创业并不感兴趣。一些医学院校更重视的是学生的专业素养,鼓励学生利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虽然这种教育模式没有问题,但是严重阻碍了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使得一些医学生根本就不具备创新与创业的能力。

3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塑造研究

我国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想通过创业来带动大学生创业,通过创新来培养一批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医学生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虽然想在本专业领域创新创业很难,但是也要培养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使得医学生具备同其他大学生一样的创业能力,同时也具备在本专业领域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3.1培养医学生正确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医学院校大学生由于其专业的特点,虽然在自己本专业领域进行创新与创业很困难,但是也要培养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让医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什么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课程,传授医学生一些创业的基础知识,让医学生对创业有一定的初步认识,虽然不是要求大学生必须进行创业,但是可以培养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如果有一天有适合医学生创业的机会,那么医学生也可以成功地把握创业机会,不会因为缺乏创业能力而使得错失机会。3.2合理安排医学生创新与创业的时间。医学生面临着繁忙的专业知识学习,一些医学生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专业知识学习,完全放弃了自己大学期间创业的梦想,这样虽然培养了专业知识过硬的大学生,但是使很多医学生失去了适应社会的能力,所以,医学院校对医学生必须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培养,既要培养医学生专业能力,也要培养医学生创新与创业的能力,对医学生的课程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在教学大纲中添加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并给大学生一些自主创业的时间,让每一名医学生都能有创业的时间和机会,每名医学生都能完成自己最初的创业梦想。3.3高校要提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认识。国家呼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了解决当前国家就业难的问题,虽然医学生就业比较容易,很多医学生毕业之后都能考研或者就业,但是也有一少部分医学生面临着毕业就失业的困难。所以对医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至关重要,医学院校应该合理安排医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创业交流的时间,在医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为医学生提供专门的创业场地,在学籍管理上给予医学生一定的支持,帮助想创业的医学生成功创业,对那些不想创业的医学生,也要培养他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帮助医学生培养发现机会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好地实现自己人生理想。

参考文献:

[1]王云,林洁,黄佃华.高校教务微信公众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3):63-65.

[2]李春雨,闫静,陈璨.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教育观察,2016(1):41-43.

[3]朱清.试论高校微信公众平台思政教育传播策略———以推送标题为视角[J].新闻研究导刊,2016(1):29-32.

[4]韩丽娜.微信公众平台应用于高校教育领域的可行性研究[J].现代交际,2016(2):185-186.

[5]郭玉云.大学生极端心理危机干预与生命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5(46):281-282.

作者:刘 磊 孟 晨 吕世军 梁 博 曹文超 胡秋晨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