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面临法律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19 11:25:39

大学生创业面临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扩招体制在高校教育领域的贯彻与执行,高校生源数量、规模逐渐增大,这意味着大学生毕业人群数量也在与日俱增,就业竞争形势也显著加剧。针对该现状,国家提出了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鼓励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从而改善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而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问题也比较显著。鉴于此,笔者主要围绕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法律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法律问题;分析

据了解,随着高校生源数量显著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国家为此推出了全民创业政策,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从而有效搭建就业平台,扩展就业与发展渠道。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大学生所面临的创业法律问题也比较多样。为了实现大学生良好创业,国家必须针对创业法律进行完善。

一、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分析

(一)相关法律规定比较匮乏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法律,在分类和内容方面比较复杂,缺少一定专业性和针对性。比如说,我国目前法律中,《中小企业法》、《劳动法》等针对大学生创业,做出了相关法律规定。然而,大学生创业是一项独立的社会活动,其缺少的是能够与此项社会活动相对应的,专业性较强的法律规定。也就是说,国家未能针对大学生创业提出具体的法律规定,导致此项社会活动缺乏法律支持,创业发展也明显遭到阻碍。

(二)创业支持局限在政策层面

现如今,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国家虽然特别重视大学生创业活动,并提出了与创业有关的政策,用来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务院方面也颁发了相关文件,重点强调了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性,并要求基层单位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合理给予补贴政策,以及创业公共服务项目等。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以上政策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社会等其他层面参与和支持力度较低,导致大学生穿梭在各样道路存在的阻碍比较显著。

(三)缺少完善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

目前,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具体体现在关于创业活动的法律体系并不健全,导致创业活动缺乏法律支撑。众所周知,大学生创业是一项高风险的社会活动,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关系着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以及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建设。再加上大学生群体在创业经验方面毕竟有限,如果创业失败,那么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不利影响。而且,国家方面虽然提出了相关政策,但是都缺少一定的系统性。未能形成一个连贯、整体的法律体系,导致法律支持覆盖面比较片面,创业风险仍然存在。

二、关于大学生创业面临法律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制定专门的创业法律

为了有效解决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国家必须针对创业需求,制定详细、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国家应该将大学生创业视为一项独立的社会活动,围绕大学生创业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制定具体的法律法规。在明确法律概况之后,结合大学生创业细节分析,细化法律条款,在实践的过程中修订并完善相关法律,从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充分的法律支持。国家要制定系统性的法律体系,根据大学生创业不同阶段的法律需求,分层、细化法律条款内容,并确保法律条款涉及大学生创业融资、人员雇佣、工商税务等内容,从而保证法律条款更加详细。

(二)社会提供全面的创业扶持

为了促进大学生创业活动实现深入发展,不仅需要加强支持政策制定,还要鼓励社会等其他层面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创业扶持活动当中。首先,法律机构应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大学生解决在自主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为大学生提供无报酬的法律咨询。其次,政府方面应该加强政策干预,要求银行等融资机构,为大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创业融资方案,从而缓解大学生创业资金问题。同时,社会其他部门应该重点支持大学生创业,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条件,加强创业支持力度,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三)做好大学生创业法律知识培训

高校为了保证大学生所掌握的创业法律知识更加全面,应该定期组织相关的知识培训活动。在活动中,教师应该向学生正确宣传创业,并合理渗透创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措施,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其次,教师应该重点围绕创业法律知识展开培训,健全大学生法律知识体系,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

三、结论

综上,大学生创业是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主要路径,因此,国家也特别重视并支持大学生创业。为了向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条件,教师应该针对当前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加以重视,并根据大学生创业需求,对相关法律、法规加以完善,从而保证大学生创业活动在政策和法律的支撑下,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马近斐,叶庆锋.大学生创业中法律问题分析———以江财众创空间为例[J].法制博览,2018(06):206.

[2]朱丹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法律问题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7(26):130-131.

[3]石贤平,郭昱杉.法律援助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具体应用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7(07):134-136.

作者:孙美玲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