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创业教育要有始有终

时间:2022-09-21 10:21:55

浅谈大学生创业教育要有始有终

创业教育,一方面可以方便学生的就业,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及创业的精神。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在现有岗位基础上满足时展的需求,充分地发挥劳动者的创造性。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事业心以及创新能力,并且在高校当中开展创业教育,可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能够促进我国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但是,创业教育应该是有始有终的,创业教育必须要贯穿创业过程的始终,尤其是当学生毕业之后走向社会,在各个行业当中都要开展相关的创业培训,从而能够不断地更新学生的理论知识,并且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创业教育必须要本着终身教育的理念来进行开展。

1创业教育要有始有终的重要性

首先,大学生创业教育是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的结构正在逐渐进行调整,这对于当前劳动力的需求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变化使得未来的劳动者不仅仅能够在生产当中承担责任,同时也要求未来的劳动者具有职业转换能力及自主创业的能力。因此,为了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业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是大势所趋。

其次,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够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提高劳动就业的层次。创业教育契合了大众创业的市场需求,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创业教育可以使得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自己创造工作岗位,同时也应该具有基本的技能为其他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当中,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同时也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念和思维,不仅对于创业者有帮助,对于未来的就业者也具有积极作用。

再次,大学生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创业教育不仅可以对相关学习者培养创新、创造以及创业精神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进行结合,充分挖掘学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能够让学生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拓展自己的视野、思维,让学生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培养创业的素质,让学生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创业的能力,从而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满足自己发展的需求。最后,大学生创业教育也是终身教育。终身教育已经是当前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终身教育要求教育并不会随着学生学校学习的结束而结束,而是应该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全部过程。因此,终身教育就是利用人的所有时间以及地点来接受教育。创业教育也应该做到有始有终,贯穿到人的职业生涯的整个过程当中,尤其是在大学教育结束之后,相关的创业教育应该贯穿于人的学习以及就业整个过程当中,而不是在学业完成之后就结束创业教育。

2创业教育要有始有终的前提

首先,大学生创业教育必须要明确自身的目标。在终身教育理念下,创业教育应该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的教育目标,并且遵循人的自身发展规律,让人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各个阶段当中都能够学习到创业方面的知识,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创业潜能,让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完善自我的机遇。

其次,大学生创业教育应该注重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在终身教育理念下,创业教育必须要注重模式的多样化,丰富创业教育的内容,使得创业教育形式能够本着多样化来进行。与此同时,在开展相关创业教育的过程当中,应该应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并且完善当前创业教育的评价标准,而不是本着单一的标准来进行创业教育效果的评判。

最后,创业教育的对象应该扩大到全体学生当中。创业教育不应当受到年纪、专业以及性别等多个因素的限制,任何学生都可以接受创业教育。除此之外,一些企业的教职员工也可以根据自己工作的需求来学习创业教育方面的知识,创业教育不仅仅是专业课教师或者是学生辅导的工作,而是应该面向整个社会。为了保证创业教育有始有终,在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当中,应该让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都能够接受到创业教育。如果学生在就业过程当中遇到问题,也可以有相关的学习条件。除此之外,创业教育不仅仅是第一课堂的教育,也应该涉及到第二课堂或者是校外的实践活动。因此,创业教育也应该本着有始有终的方向进行发展,使得创业教育逐渐实现终身化的方式。

3创业教育要有始有终的策略

首先,树立创新教育终身化的理念。创业教育在终身化理念的指导下应该要将创业教育纳入到整个教育体系当中,从而使得创业教育能够实现终身化的转变,尤其是综合当前高校创业教育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学生都没有接触过创业教育。学生的创业意识不足,对创业的认知也不足。除此之外,创业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技能以及技巧方面的学习,创业教育的最终功能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完善自我,创业教育就是让学生能够进行终身发展。创业教育有始有终,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以及创业的意识,同时也让学生掌握了创业的心理素质以及创业的基本能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未来发展的过程当中适应整个社会的需求。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创业教育应该要建立完善的体系,鼓励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以及社团活动当中。与此同时,还可以建立网络学习的中心,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效的资源,从而能够满足学生创新学习的需求,让创业教育走向全过程、全方位的终身教育体系当中。

其次,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创业教育的课程是培养学生创业素质的基础,在终身教育理念下,创业教育应该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为学生建立相关的创业知识的学科课程以及学习的平台。高校应该建立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以及专业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同时,学校也应该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供相关的活动课程,包括创业教育论坛、创业教育讲座和创业教育大赛等多个方面,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创业知识,并且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除此之外,高校也应该为一些学生提供创业的实践课程,让学生亲自参与到创业运作当中,通过计算机模拟系统,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并且担当部门当中的不同角色,让学生亲自进行操作,增长学生的创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再次,整合整个社会的资源。将分散在学校,社会以及家庭当中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从而能够使得学校、家庭以及社会之间进行融合,进行综合性的创业教育。当前高校创业教育的资源非常短缺,创业教育的形式也相对单一,高校必须要调动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够使得创业教育有始有终,并且通过多个渠道开展创业教育,使得创业教育能够拓展到整个社会当中。因此,高校应该得到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的支持,建立产学研工作的协调平台,定期开展相关的活动,并且本着开放、双赢的思路,通过企业来建立相关的创业资源,包括资金、技术以及设备等,使得高校能够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并且建立校内以及校外的创业基地。另外,高校也应该让学生到企业当中进行参观学习,调研以及社会实践,让学生深入地了解企业的经营方式以及企业家的成长历程,从而能够对创业进行真实的感悟以及体验。相关创业教育的管理者也应该在创业教育当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学生应该与创业教育管理层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宣传当前创业教育的政策,让教与学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

最后,大学生创业教育必须要有始有终,贯穿在学生的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高校也应该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有始有终而做出贡献,树立创业教育终身化的理念,并且强化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让学生能够学到多方面的创业知识。除此之外,在进行创业教育中应该让学校、社会以及政府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使得创业教育的开展能够更加高效。高校在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当中,应该明确创业教育的目标以及最终的任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且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让学生具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并且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以及创业的能力。

作者:王东明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