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4-12 08:15:26

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探索

摘要:本文以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为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大学生校园网上超市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关于团队管理、物流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为大学生校园网上超市的规范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关键词:校园网上超市;团队建设;物流配送

一、校园网上超市现状分析

近几年来,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子化服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在大学校园中,信息网络已经与大学生的生活密不可分,大学生逐渐成为了互联网消费不容忽视的主力军之一。互联网其背后潜在的巨大商机和就业前景,以及政府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不断地激发新的在校大学生涌入到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中去。在现代社会,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互联网电子化服务不断打击着传统产业,并逐渐地改变着大学生的消费观念,更多的大学生开始习惯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服务和购物方式。其中,移动手机互联网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根据2016年度腾讯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微信APP的使用覆盖了90%以上智能手机,微信已不单单只是一个充满创新功能的手机应用,它已成为中国电子革命的代表,而公众号,是微信的主要服务之一,有近80%手机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从而和商家进行信息获取与沟通。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例,微信APP更是福外学子人手必备的社交软件之一,为此校园网上超市运营团队基于微信公众号原有功能的基础之上,通过链接第三方购物平台,成功搭建了一个可进行自主下单购物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与此同时,根据项目调研团队对在校1000名大学生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其中有85%的学生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并且有70%的学生愿意支出少额的费用获得送货上门的服务,每月在校内超市进行购物的费用在100~200元的大学生更是高达45%,其中以日用品和零食居多,进而说明了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搭建一个以销售日用品和零食为主,并具备提供上门服务的校园网上超市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且迎合了大部分学生的消费习惯。

二、大学生校园网上超市SWTO分析

下面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例,对校园网上超市进行SWOT分析。(一)优势(S)1.校园网上超市仓储点建在学校内部,地理环境优越。2.学生集中在校园内部的三个生活区内,物流配送便利。3.校园网上超市运营团队成员具有足够的创业热情,以校企合作为基础,鼓励大学生创业。4.在校学生一万五千人左右,消费需求较大,且学生劳动力价格低廉。(二)劣势(W)1.存在季节性缺陷,如暑假和寒假无法配送。2.校园网上超市运营初期物流配送人员不足。3.初创团队内部结构不稳定,团队管理分配不当,容易造成人员流失。4.校园网上超市运营初期可能造成运营亏损。(三)威胁(T)1.校内及校外周边经营各种实体商店,竞争激烈。2.1号店及天猫超市等知名网上超市平台拥有校内大量忠实顾客。3.校园网上超市由于是借助第三方平台搭建,容易被竞争者复制。(四)机会(O)1.学校每年都会有大量新生入学,入学新生对生活类用品需求大。2.针对每年节假日推出满足学生需求的节日商品,做一些促销活动,提高销售额。3.通过互联网寻找更好的货源渠道,从而降低进货成本。4.校内拥有大量学生人才,可吸纳到创业团队中,提升团队实力。

三、校园网上超市创业团队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1.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角色定位不清晰在大学生创业团队组建过程中,招募的团队成员大都是由与组织者关系较好的同学或朋友一起共同创业,这就容易忽视在创业过程中人才需求的开发利用。在创业过程中,有的创业成员尽管满腔热血,却缺乏对创业项目市场的了解,同时,团队成员间同质性严重,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在团队中所扮演的角色。除此之外,团队成员之间也不善于协作完成工作任务,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表面上好像招募了好几个人共同工作,其实真正对项目起到推进作用的往往只有一两个人。再则,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理念不合、处理问题所用的方法不一致。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对于项目发展的规划,团队成员每个人都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意见众多无法统一。他们在处理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过程中,由于团队成员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也有所差异,容易引起团队成员间的矛盾和争执,因此团队间缺乏有效沟通和共同目标。2.大学生创业团队内部缺乏基础规章管理制度无规矩无以成方圆,若没有及时制定团队内部合理的管理制度,那么团队将无法有序的发展。但是大学生在创业期间,对团队管理认知尚浅,没有意识到制定一个科学的规章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从而容易导致团队成员出现工作散漫、拖延等状况,致使工作效率较低,无法准时的完成任务,影响工作项目的进展。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对自身利益保护意识较为薄弱,且对利润分配没有明确概念。有些团队成员碍于情面,没有在创业一开始就提出明确利润分配方案,当项目盈利之后而为利润分配感到不满,引起利益纠纷,致使团队成员内部关系紧张,进而会影响团队的持续、健康发展。3、校园内物流成本较高。校园内各生活区相对距离较远,校园网上超市不能有效快速服务到所有在校大学生。以福州外语外贸校园为例,以教学区为中心,校园分为东区、西区和北区三个生活区,各生活区的地理位置相对遥远,若网上超市仓储建立在西区,仅一次配送到东北区的宿舍楼步行至少花费15分钟时间,配送时间较长。订单时间较为分散,网上超市投入人员配备不足。由于在校大学生对超市零售产品需求的时间各不相同,订单时间较为分散,若不能对所下订单及时配送,则容易影响所服务在校学生对在校园网上超市所进行购物的体验,若要满足学生即刻下单即刻配送,则就需要增加配送人员的数量,从而增加了校园网上超市的投入成本。

四、校园网上超市创业团队解决方案

1.建立合理团队内部结构和高效的沟通管理机制在大学生进行创业的过程中,应针对项目所需的工作岗位,建立科学的团队内部结构,吸纳各对应岗位相关的专业性人才。明确团队成员所负责的工作任务,有助于团队成员认清自己在团队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各司其职,避免团队成员同质所带来的疲软和工作效率低下及互相排斥等冲突,实现团队内部优势互补最大化。高效的沟通管理机制,能使团队成员确立共同目标和愿景。故需建立合理高效的上传下达机制,提高信息传递的有效性,避免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拖延和失真。因此,良好的有效沟通能够增加团队成员间的凝聚力和提高工作的效率。此外还要确定团队的共同目标和愿景一致性,初创团队处于投入期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团队成员要确定整体发展目标及策划,进行分工,每个人要有责任和目标,不断改进,积累总结经验,在创业中学习创业,保持创业的激情。2.建立科学的规章管理制度对创业团队进行科学的管理,能够使整个团队健康良好的发展,制定一套合理的规章管理制度,包括安排任务清晰化、负责到人、具体到事、完成时间等等,并定期开展团队内部会议,对团队成员进行监管反馈,让团队间的成员保持内部的良性竞争力,培养团队成为一支有制度且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建立公正公平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团队成员对团队的个人贡献纳入到绩效考核之中,多劳多得,有利于保障团队成员自身和团队的利益,减少团队成员对于利润分配产生的心理不平衡等问题,减少团队成员的流失。3.为解决校内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可从渠道和配送时间等方面来考虑(1)在校内各个生活区设立校园网上超市点。为了提高校园网上超市配送的效率,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例,校园网上超市营运团队分别在西区、东区和北区三个生活区招募校园网上超市点,并提供商品货源和技术支持,由获得校园网上超市权限的学生提供仓储点和进行订单配送,并享有商品销售利润抽成。有效的解决了校园网上超市配送时间过长的问题,提高了校园网上超市的服务质量。(2)制定校园网上超市配送时间及配送标准。根据校园实际情况,考虑到大学生学习时间,网上超市每日配送时间为中午12:30整与晚上18:00至21:00,到固定时间进行配送,将一天内所有订单分两次统一配送完毕,这样有效的减缓了校园网上超市配送人员不足的压力,提高了配送效率,也可以减少运费成本。同时,在校园网上运营的初期阶段,配送标准为每单总金额满12元即可免费配送,若金额少于12元每单增加1元配送费用,这样可减缓校园网上超市在进行配送环节中人力资源投入成本。当然,随着校园网上超市的不断成熟发展及用户量的增加,运营团队完全可以降低配送金额,使校园网上超市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在校师生。

五、校园网上超市实践与探索总结

通过对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业的实践与探索,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对大学生校园网上超市的初期发展及运营状况进行了分析,在分析过程中发现了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可能出现的种种难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此做出如下总结。1.在当今校园内,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业面临着技术性不强,团队管理薄弱,社会经验不足等主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创业热情,决定着创业团队是否能够走得长远,通过借鉴成功的创业团队的先例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创业既能给大学生带来某种程度的突破、“改变自我”的智慧与勇气。但同时,创业也是一条艰辛的道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努力,并承担相应的风险,想要取得不断的成功,必须具备持续的学习能力。2.大学校园内学生数量众多,对于生活用品和零食等快销产品需求量大,众多大学生选择了在校园内进行自主创业,开售零食铺等。因此在创业过程中如何与其它竞争者形成差异化,并保持不断创新的精神,从而使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更贴切的满足,是创业团队所面临的艰巨任务。校园市场的消费群体相对稳定,创业团队想成长就必须吸引其他竞争者的消费者,而创业团队所生产的产品拥有越多的附加值,就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3.在大学校园内,互联网的普及和网购群体的增加必然要求实行校园物流配送。大学生网购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新兴产业的新商机,创业团队在保证自身销售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为顾客提供优质物流配送服务,通过降低物流成本,保证质量和配送效率将成为创业团队提高自身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涌入到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中去,校园网上超市的团队建设、商品质量及物流配送服务都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何使团队成员都朝着共同的愿景前进、保证产品的售后服务及提高物流配送服务,并保持团队不断的创新精神,都将决定校园网上超市能否继续蓬勃发展,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后,相信校园网上超市的未来前景仍然是一条光阳大道。

参考文献:

[1]尹训红,文少飞.大学生创业团队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5第2期

[2]杨哲.校园网上超市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2010

[3]徐建伟,唐建荣.大学生创业行为触发机理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第20期

[4]胡婕,李丽.校园网上超市新发展模式探索[J]科技经济导刊,2016第25期

[5]王莲芳.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构建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5第11期[6]www.tencent.com/zh-cn/content/ir/rp/2016/attachments/201601.pdf腾讯控股有限公司,2016中期报告,2016

作者:蔡泽夏 林国忠 叶雪琴 林涵超 黄俊鹏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