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现状及存在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09 03:33:45

大学生创业现状及存在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的招生规模在不断扩大,大学毕业生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创业作为高质量就业成为解决就业压力,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下,大学生创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期,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竞争力,成功地进行创业,也成为高校重要的教育任务。而大学生创业意愿、自身素质、培养机制、所受创业教育体系,创业环境、资金、家庭因素等等,都直接影响着大学生创业的成功与否。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现状;存在问题

1大学生创业现状

多年前,北大学子陆步轩卖猪肉的新闻曾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人们为其从高材生变“屠夫”的行为一片哗然;然而多年后,另一位北大才子陈生因创办猪肉连锁店却被称为“猪肉大王”而名声大震,啧啧称赞声不绝于耳。可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和发展,大学生创业成为大学生传统就业模式之外新兴的社会现象。当今,在资产经济的日益进步下,国家和社会也出台多种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见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获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服务或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简单的说,大学生创业就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条件和社会环境进行的各类合法经营活动;大学生创业主体分为毕业生和在校生两种。其中的在校大学生群体更为特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勇于探路的开拓者。从事创业活动有助于在校大学生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增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进入社会之前所必备的素质与技能。但是据统计,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仅2%-3%,而其中的在校生则更低,成功率竟然还不到0.6%。面对在校创业的种种现实,有的学生失去了创业的信心,有的放弃了创业的梦想,更有严重者甚至因此荒废了学业、变得一蹶不振。大学生创业主要有三种不同模式,分别是贸易型、兴趣型和专业型。调查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到,以网络销售、实体店经营为代表的贸易型比例高达89%,其销售的商品则多以服饰、家居等生活用品为主,比例分别为23%和38%。从事贸易型创业的学生普遍担心自己的经营困难和风险,多数以失败者告终。目前我国大学教育中,创业教育还相对薄弱,调查显示,92%的学生希望获得有关创业的指导,最好是具有实际创业经验的指导介绍,对于传统创业教育的纸上谈兵,学生认为实效性差。他们希望接受一些创业培训,比如如何驾驭市场应变能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学生也希望可以有专业导师的指导,避免走弯路。因此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创业武器”,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个难题,许多同学只凭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赚大钱”的念头,就匆匆投身于某个行业中,对形势估计不充分甚至是盲目行动,因而往往事倍功半或者一无所获。

2大学生创业存在问题

2.1资金不足。目前大部分大学生中,他们的起步资金严重不足,大多数由家中提供,或创业初期的合伙人集资,但金额往往有限,因此创业初期缺乏资金首当其冲。没有资金,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绝大部分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认为“资金是他们创业的最大困难”,问及创业资金的来源,50%的学生表示“会向银行贷款”。28%的学生“向父母借”。22%的学生想“利用创业基金”。可见在校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条件有限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2.2行业选择。当前大学生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特别是商贸、电子商务、物流;一半以上创业的学生创业领域与所学专业相关。这表明,大学生所学专业只是对创业有着很重要的直接关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大学生有更强的创业欲望,工科类的技术型学生则比较低。另外,对于如“咨询服务”,由于学生资历所限,比例很小。目前大学生创业者大多从事技术含量和门槛都较低的服务行业。虽然开始比较容易,但最后无疾而终者居多。在全国“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凯委员提供的一份数据也显示,广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

2.3家庭因素。从资金来源调查知道,家庭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大部分的物质基础,同时家庭的现实情况也对大学生的创业选择产生一定的影响。父母及家庭的支持对大学生创业信心和创业成功率有着直接影响。家庭作为创业资金的重要来源,父母的教育和理念直接影响大学生创业信心,因此家庭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实施与结果。

2.4心理因素。创业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小,对创业成功与否也起着重要作用。有60.7%的人选择“有风险但相信能成功”,表明了被调查者对风险认知的态度;认为“风险大”的占35.9%;而认为“风险小”的所占比重最低,仅占3.4%,表明被调查者对创业“风险”的认识缺乏。但实际上,对困难的准备不足成为许多创业失败的学生在总结自己创业道路时经常提到的感悟。在没有可以值得借鉴的经验情况下,大部分人的创业初期充满了激情与干劲,对困难估计不足,一旦遇到困难,心理承受能力差。大学生创业教育不仅教育人创业本领和技能,而且充分重视个人创造力的发挥,最大限度地满足个性发展的需求。通过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使学生乐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积极向上、开拓创新、善于应变的精神风貌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大学生创业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形势,把握市场发展规律,发现和捕捉商业机遇,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变主动就业为自主创业,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潜能。

作者:丁琳萱 李菁 单位: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金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批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200724

[2]路军争做市场经济主人开展自我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