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06 10:37:07

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就业、创业是大学生面临的重要人生选择,也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多点突破,实现对大学生意识矫正、思想梳理、技术辅导,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就业创业观,提升社会竞争实力,已经成为现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直面的重要课题。作为大学教师,要从社会现实出发,对大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培养大学生正确择业创业认知,塑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品质,提升大学生社会价值度。

一、意识矫正,教育学生面对现实

现代大学生就业创业观念呈现个性化特征。有些学生对创业缺少必要的认知,对创业艰难程度没有充分思想准备,甚至抱有盲目乐观的态度。还有些大学生,对就业创业教育持轻视态度,认为就业不需要参与相关教育培训。因此,教师要从大学生思想意识开始,利用多种教育手段,帮助大学生端正就业创业思想。现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信息快捷广泛,就业创业观念先进时尚,个性化特征非常显著。教师要多从思想意识角度展开突破,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对就业创业价值观方面进行深度关注,引导大学生展开职业规划。这对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品质有重要帮助。创业难免要经历失败的打击,要帮助大学生做好迎接挫折的心理准备,一旦创业遇到困难和挫折,甚至是彻底的失败,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韧劲来支撑。教师要多从意识角度展开教育突破,让大学生明确创业的艰难性和复杂性,在遭遇创业困扰时能够挺过去、站起来,这对提振大学生创业信心有重要意义。由于资金、技术、经验的短缺,大学生创业起点很低,在创业中经历失败是大概率事件,教师要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前给予针对性教育,多多进行理性分析,让大学生保持清醒头脑,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估计,这样才能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二、思想梳理,帮助学生淡化功利

大学生就业创业价值观意识非常强烈,“找到一份收入高的工作,很快就能够赚到大钱”,这是很多大学生的共同心理和职业追求目标。在接受职业教育方面,大学生大多对实际操作过程比较重视,而对一些法律、道德等知识表现淡漠。这当然是不明智的就业创业思想。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但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成长过程,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创业更是需要经历一个曲折艰难的过程,如果没有良好的思想意志,自然难以成就一番事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思想政治教育也要从不同维度展开。现代大学生思想个性化特征非常突出,教师要注意进行学情调研,掌握不同群体学生思想状况,对大学生就业观、价值观展开摸排,然后针对性制定教育引导策略,提升分层教学意识,帮助不同群体大学生提升就业创业思想品质。大学生大多有创业热情,常常对创业前景有过高的憧憬和期待,这当然是不正确的思想意识。教师要多给大学生列举创业现实事例,用活生生的例子给予大学生警示。教师要多给学生以个性化的思想引导,这对梳理大学生创业思想有现实意义。

三、技术辅导,提升学生竞争实力

大学生就业创业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有过硬的技术素质。现代社会发展迅速,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也从单一走向多元,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在就业创业教育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大学生的技术素质培养。大学生有专业技术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要为大学生树立正确技术观念做好引导和服务。社会发展需要专业技术人才,如何让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是大学生职业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学生创业面临诸多困扰和难题。专业不对口更是创业大忌,走太多弯路,对大学生来说是输不起的“”。大学生创业有现实困难,但大学生创业也有自身优势。首先,大学生有敢为人先的闯劲,创业热情高涨,是创业顺利进行的坚实基础。其次,大学生有专业技术特长,虽然大学生很多理论还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上,但创业本身就是实践过程,这也为创业提供了重要内驱动力。再者,大学生接受信息能力强,对新事物、新观念、新技术有特殊敏感性,这为创业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需要解决很多现实问题,所以要对学生意识、思想和技术等各个层面的问题进行梳理,为大学生创业做好充分思想认知准备,特别是技术准备。培养大学生技术素质,已然成为现代大学生创业的关键问题。思想政治教育要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实际作出多元考量,对大学生社会就业创业环境进行深度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培养大学生稳定、完整、科学的价值观,对于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创业选择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杨鹏聪 单位:福建省集美大学诚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