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及实现途径

时间:2022-11-04 08:37:26

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及实现途径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相关模式的介绍

(一)构建创业教育环境

教育环境决定着创业教育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所以,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为学生构建创业教育环境:其一,应该将创业教育目标确定为给学生提供创业机会、使学生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为社会分担忧愁等方面,让高校领导加强创业教育的重视,从而得到更多学校领导的支持;其二,高校应该不断的对创业教育进行研究,制定创业教育的具体发展模式与实现途径,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提升教学能力,使创业教育继续向前发展;其三,利用媒体对成功案列和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构建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生的创业意识会得到培养,创业信心也会随之增加。

(二)对教学环节加强重视

学生只有通过教学才能够获得相应的创业知识与技能。教师在教学时不单单要向学生传授相关知识,还要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激发,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能力。其一,要根据学校的实际特点设置创业教育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业技能;其二,应用启发式进行教学,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其三,讲课案例可以列举一些国内外创业教育的成功案例,对他们的经验进行详细介绍,以使学生的创业热情得到激发;其四,具体的讲解一些商业活动,让学生能够掌握基础的经营技能与创业知识;其五,对案例进行研究,这样对其感兴趣的学生就可以从中获取必要的创业知识。

(三)开设具体的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想要使创业教育的目标得以实现,就必须进行实践教学。其一,学校应该在校内外创建具体的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其二,增加创业实践活动的时间,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其三,在校内建立创业中心和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所与条件;其四,当学校有充足的条件时,还可以在实践基地建立相应的风险投资基金,推动创业教育持续发展;其五,把第一、二课堂进行有机的结合,在此基础上开展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参加所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一些竞赛活动的开展,形成以社团为主的创业教育活动群体,促进学生创业技能得以提高。

二、实现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具体途径

(一)构建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

高校在进行创业教育过程中,关键之处就是师资队伍的建立。如果教师队伍不能熟练的掌握创业知识和具体的实践能力,这样学生对创业知识的理解也不会正确,创业实践也不会成功。所以,当务之急学校应该设立有关学科,开创教研室,引进人才,建立一支创业师资队伍,打下良好的创业教育基础。

(二)创建创业教育体制

高校应该积极创建创业教育体制,构建健全的教育制度,大力的支持和引导创业教育实施。学校可以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创业教育目标,落实教育任务,促进创业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学校领导应该支持教师的创业辅导工作,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应用科研创新来开展创业教学;建立相应的激励体制,奖励那些在创业教育过程中有突出工作成绩的教师,使教师更积极主动的进行创业教育,同时促使学生对创业产生强烈的欲望。

(三)开展更多形式的创业实践教育活动

高校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多方面支持学生创业,例如: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创业基金、创业时间、创业空间和创业咨询等。定期举办创业竞赛活动,增强学生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去寻找市场上较为潜力的项目,必要时可以进行跨学科参赛,引导学生将自己科技成果转变成生产力。还可以开展创业座谈会、创业辩论会等,让学生讨论自己的创业经验,使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创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学生的创业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四)开设创业课程

实现创业教育的关键就是开设创业课堂。学校在对教学计划进行制定时,要结合创业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对课程的建设进行进一步优化,争取在整个教育过程中都涉及创业教育。创业课程应该单独开设,利用专业系统对创业理论知识进行介绍,给学生未来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三、结语总而言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理念非常新颖,此理念应该在整个大学教育过程中都有所体现。高校应该完善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改革考试制度,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对学生的创业精神进行培养,开展一系列创业实践活动,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创业能力得以体现。

作者:徐远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