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突破性创新实施途径

时间:2022-10-30 08:33:24

大学生创业突破性创新实施途径

一、相关理论

1.突破性创新的三种情形。企业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主要有:需求不确定性、竞争不确定性、技术不确定性等,其中竞争不确定性对企业的生存发展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其他方面。因此,通过非市场与低端市场进行突破性创新就成为不确定性下战略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产品的性能结合了技术和消费者的需求,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仅决定了产品性能的发展方向,也决定技术市场化的成败。Christensen正是观察到技术发展的轨迹与市场需求的轨迹不同步,二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偏离现象,由此提出性突破性创新理论。驱动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动力是杠杆作用最大的产品性能特点,它是潜在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所考虑的主要因素。Paap和Katz指出突破性创新的技术替代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现有的主导驱动力中仍存在相当需求没有被满足,但是旧的技术已经成熟,难以再将产品性能作进一步的改进,而新技术能大幅度提高主导驱动力中包含的产品性能。第二种情形:现有产品的性能已经完全满足了消费者的某种需求,也就是产品性能已经达到了极限杆杠点,消费者对既有产品的主导性能已经不关心了,转而关注其他性能,而旧技术不能满足新的性能需求,只有通过新技术才能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第三种情形:环境的变化往往促使消费者产生新的需求,这就引起了新的主导驱动力的出现。当原有技术能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时,技术替代不会发生,但是当原有技术不能满足新的主导驱动力时,将会形成产生对新技术的强烈需求。

2.创新流程与模糊前端。模糊前端是突破性创新的早期阶段,主要活动是产生创新构想、确认机会和初始机会评估(Leiferetc,2000)。这一组动态的活动构成了突破性创新生命周期过程的初始阶段,由于这一阶段突出的模糊性特点。模糊前端的特点是设计、影响项目结果的自由度是很高的,但改变的成本却很低。与后阶段相比,其信息量少、不确定性高,由此限制了其优势的发挥。创新构想的产生是突破性创新的起点。

二、大学生创业突破性创新模糊前端的实施方法

突破性创新项目需要明确顾客未来的需求,明确创新的出发点,冯希普尔通过研究表明,促进创新的决定力量并非生产商,而是用户和供应商。

1.领先用户法。顾客大多满足于现在产品提供的服务,不能预想将来的需求。“领先用户”则具有这种能力,许多研究证实了自己提供解决方案的创新用户的存在。如滑板运动、滑雪运动、冲浪运动的创新研究表明:几乎每种产品开发的源泉教师运动员而不是运动设备的制造者。

2.领先供应商。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交互关系是创新管理成功的关键。更多的制造企业进行产品或技术创新时,把视角转向供应商,与供应商联合进行技术创新。Akira认为制造商与供应商的关系在知识开发、资源利用、联合创新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新产品概念提出时,领先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能够刺激创意的产生。例如环保材料的产生,就使很多企业开始重新定位产品计划。在产品设计阶段,供应商早期参与能够确保供应商提供创新设计中指定的部件,并且提供必要的设备、工具和培训方面的投资。供应商参与产品设计会最大程度地减少设计的错误和减少下游创新过程中由于反复改进付出的高昂代价。因此,供应商参与产品设计将会得到低成本、高效益的产品和满足制造企业特殊需求的高质量部件。在新产品测试阶段,通过与制造企业的密切合作,供应商将获得早期的信息,包括技术特征、需要改进的部分。它还将获得更多的客户需求信息,并且尽早地对产品进行改进,提高客户的满足度,这对供应商和制造商的益处都是显而易见的。供应商深层次的参与这些阶段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当创新具有突破性的特性时,供应商参与对资源匮乏的制造企业进行创新的重要性与贡献将更明显。因为在每个参与阶段中,供应商专用性投资既增强了供应商对制造商的依赖程度,又为制造商提供了产品创新所必需的特殊资本;双方承诺的对称性确保了供应商与制造商高质量的互动和目标的共享;双方知识的互补性驱使双方不断弥补知识与信息差距,创造突破性创新所必需的新知识。Truffer认为供应商在不同阶段参与制造企业的产品创新,涉及到双方不同层次的员工,他们中也许有人正在寻求一个恰当的时机来推销他们的突破性创意,一旦供应商参与合作成功,便可以将这种突破性创新商业化。供应商参与的程度越深,企业突破性产品创新的绩效越高。然而,当需求发生突然或急剧变化时,企业的下游客户会及时向上游企业反馈需求信息,企业也会在恰当时机与新的供应商建立关系。Hakansson认为这种关系的建立需要在突破性创新的早期阶段产生,需要同于产品需求稳定阶段,产品需求的不确定促使供应商与制造企业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可产生更多的突破性技术创新,同时也能纠正努力方向,满足市场需求。因此,需求越不稳定,供应商参与对制造企业突破性产品创新的作用越大。不同于产品需求稳定阶段,产品需求的不确定促使供应商与制造企业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可产生更多的突破性技术创新,同时也能纠正努力方向,满足市场需求。

三、结语

一般说来,创新必然要要很高的失败风险,而且突破性创新更是如此,大学生创新如果选择已经成熟的产品,与大公司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反而是突破性创新能够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但很多研究表明,有些创新失败是因为企业忽视了消费者需求与供应商配合度而造成的,因此,从用户与供应商的角度来生产产品,在新技术解决方案与所激发的市场需求之间建立联系。成为一个善于把握机会的机会识别者,觉察到一个突破性创新构想商业潜力的市场意识,最终形成创新概念。

作者:刘雅兰 周良荣 蒋苁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