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微商创业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2 10:12:08

大学生微商创业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一、大学生微信营销现状

微信营销是一种新兴的网络营销手段,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来看,微信营销具有成本低、开店快、精准营销的特点。大学生参与微信营销具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大学生时间灵活,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学生思维灵活,且微信营销多面对的是年轻人群,所以在营销内容的选择上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就目前发展来看,微信营销出现了两个难题,一是腾讯官方展开的雷霆行动给朋友圈假货、代购行为造成了很大的打击,支付宝、付款等字眼被设为敏感词汇,在微信中难以使用;二是微信营销的同行竞争激烈,多数人赚取的只是的差价,利润少,有时甚至会出现滞销。为此,部分大学生放弃了微信营销的创业手段。那么,微信营销到底存在哪些弊端,大学生利用微信营销创业是否能够获得成功呢?本文中,笔者将对其依次展开分析。

二、大学生微商创业面临的问题

(一)监管力度不够

就目前对于微信营销的相关数据来看,其负面消息的主要针对点就是假货,而假货出现的源泉就是对于微商市场并没有一个健全的监管体系。微商是一种代卖代销的关系,对于货物的源头没有人真正去追究,从而导致货源不能得到认可。我国目前尚且不存在能够解决该现象的具体法律。

(二)好友屏蔽频繁

微商的商品宣传多出现于朋友圈,消息初期可能会受到朋友们的关注,但是一旦时间过长、频率过高,就会导致被屏蔽现象。随之而来的将是失去朋友间的沟通,更严重者会被列入黑名单。这不但会影响微店铺的运用,也会使大学生失去自己的人际网。

(三)对学习影响较大

微商创业从表面上看在时间上比较灵活,但实际在对客户的咨询和需求方面需要做到及时解决,所以会占据大量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学生的在校学习产生影响。笔者发现,在对五位在校生进行调查中,上课时间收到客户咨询的占据29%,上课与客户互动的占据41%,由此可知,大学生创业活动会对其在校学习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三、大学生微商创业的发展对策

(一)发挥正确领导

国家鼓励全民创业活动,近几年社会上也开始出现了创业的热潮,对于大学生创业活动,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关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以便推动和激发大学生积极创业的意愿。对于教育机构和组织,对该类政策应予积极响应,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大学生掌握微商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运营技巧,并对学生的爱好、个性相匹配,帮助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让自己的店铺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保证监管的有效性

作为一个发展极为迅速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应该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点重视,并使国家政策与该行业的发展相呼应。对于微商的有效管控和约束,是保障微信商铺环境健康安全的基础。此外,长效的机制也是目前微商行业发展所急需的,打击违法行为、净化运营环境是重中之重。

(三)端正自身价值观

大学生在选择微商创业时,应该自主端正自己的价值观,保证不销售假货,对于来路不明的货物不予接受。作为微商创业人,创业之前应该先立身,只有保证自身诚信才能够得到朋友圈的信任,为未来的持续性运营打下基础。

(四)正确的产品定位

在微信经营前,应该对市场环境进行充分的调查,明确微信市场中的销售热点和销售瓶颈,对于已经泛滥的商品要尽可能地避开,打造有特色的微店铺。对朋友圈中的需求属性予以把控,将新颖性作为运营的主要特色。此外,的产品要从客户的角度选择,价格相对实惠的产品将是最大的卖点,将薄利多销作为运营的主要手段。

四、总结

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培养高职大学生网络创业能力开始受到社会的关注。随着微信软件的推广,加之有版本不断升级、功能不断强化的微信软件平台的支持,微商开始成为热点营销模式,各种公共平台、二维码会员制的出现,使得部分大学生有了自主创业的能力。但综合分析我国大学生微信创业来看,在创业环境和创业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正视微信这种营销手段,多多对其展开探索。而微信在开发其功能的过程中,也应该充分考虑是否能够针对这一功能提前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经营预案,以便在功能推广时得到更高程度的认可。相信只要有政府、学校、社会的不断支持,加上学生自身的不懈努力,定会让微信营销成为大学生踏上成功创业之路的基石。

作者:黄志良 单位: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