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财税政策研究

时间:2022-08-29 04:25:52

大学生创业财税政策研究

一、必要性研究

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因素有非常多,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创业对其的作用将会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创业在推动就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尤为显著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应该采取多方式就业,通过加强创业来拉动就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的就业难题。要强化工作上的技能,提高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的实力,加大在职工作的比例,减少我国的失业者。十八大明确提出要促进创业之后,财税部门及其他政府机构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业的政策以及办法,其中高校大学生这一群体为创业大军中的主要成员。因此,通过研究我国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政策并结合美国在大学生创业方面成功的经验,希望可以对我国政府以及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提出有帮助、指导意义的建议。采用各种方式来促进我国高校大学生去创业,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各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的就业难题,进而使得我国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问题可以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最终努力去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蓝图。

二、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政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财政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其他部门一直在努力改善扶持增进就业与再就业的财税优惠相关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就业的规模,完善了就业的结构,并也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但是,我们还需要去进一步地扩大就业的规模,加强用创业来带动就业,进而才能更好地去适应目前就业所面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通过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以及国税局近几日公布了《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提出从201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的支持以及促进就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我们应该支持就业模式多样化,加强创业来拉动就业。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进而能在一定程度上升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本领。十八大明确提出要促进创业后,财税部门及其他政府机构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业的政策及办法。

(一)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政策现状

1、一定程度上的税收优惠。财政部在2010年10月份下发的《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中指出:首先对拥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在3年之内根据每一户每一年8,000元的标准作为限定数额挨次扣减它该年原本该交纳的税额。若企业是从事农产品类的,就可以享受到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优惠。如果是从事新生咨询业、技术服务业等企业,在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后,可以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两年。其次,对于有关规定之内的企业,在最新增添的岗位之中,对于其中新录用的拥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相关人员,同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并且依照法律缴纳社保费用的,于3年之内根据现实情况中录用的人数给予根据一定数额挨次扣除减免相关税额。

2、免予征收部分费用。在2012年5月16日的国办的《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第四点提到为支持各大高等院校积极主动的加强与创业相关的教育。对于大学生从事符合相关条件个体经营活动的,可在一定程度上不收行政事业性费用。以此来提高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于在本地相关地方登记过失业的大学生并且进行自主创业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能够申请低于或等于5万元的贷款;对于在相关大学生本地政府规定内的部分小型微利项目,能够根据相关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享用贴息扶持。

3、创业指导以及创业培训。在2013年5月16号国务院的《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第三点强调各个地区及有关部门需要积极主动地改良创业相关政策,用推动加强创业相关教育、培训等方式,来扶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各个大学应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增加创新与创业相关的教育,并且也应将创新和创业有关教育归为学分管理范围内,大力支持在校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创业相关的教育和创业有关的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孵化基地的管理,使其能够真正帮助到在校生创业。可以加强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创新创业项目的管理和开设,加大项目的奖励力度,扩大立项的名额,使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得到立项的机会。

(二)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政策存在的问题。即使中央已经高度重视了大学生的工作问题,各个地方政府也凭借一些财税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但是目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依旧十分严峻,真正创业的大学生也在少数,想要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的目标更是远远没有实现。究其原因基本上都在于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优惠政策明显还有着下列问题:

1、财税政策缺乏针对性,没有系统的优惠措施。由于眼下我国创业的主力军并不是高校的大学生,像比尔•盖茨那种辍学创业并且十分成功的更是少数。正因为这点,地方政府似乎并没有完全的重视高校大学生创业,也没有完善具体的优惠措施。其着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优惠政策的实际操作难度比较大,并且有些政策并没有相应的实施办法;二是政策的实际落实会受到相关操作部门的影响;三是大部分财税优惠政策的对象是全体人民,只有极少部分是针对大学生的,这样就没有真正地让大学生感受到政策上的偏爱。一些优惠措施未免过于零散,缺乏系统性,考虑的也不够周全,这样将不利于大学生的创业。

2、当下财税优惠政策比例不合理。目前实行的财税优惠政策里面,财政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分布的比例极其不平均。其具体表现在财政优惠政策有财政贴息、财政补贴、财政担保等,可是税收优惠政策却仅仅只局限于对高校毕业生新创办的企业免予征收一定年限的企业所得税,而且优惠的力度并不是特别大,并不能够真正的让高校毕业生感受到政策上的优惠。所以,除了要努力完善财政政策之外,还需要出台更多的实质性的税收政策,使得财政政策与税收政策能大致均衡,因为只有做到优化当下的财税优惠政策才能真正地帮助到大学生创业。

3、部分创业政策设置权限比较多。就税收优惠政策而言,只有从事与技术转让或是技术开发业务相关的技术方面的咨询或是通过技术服务业务所得到的收入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免予征收营业税。而关于贷款方面的制约条件则有更多,比如说想要申请较为小数额贷款并且享有财政贴息的一定要自愿去不够发达的以及县级以下的地方去创业。所以有特别多创业相关的财税优惠政策只是表面上很优惠,但是其实质上则存在限制多、门槛高且程序繁琐等问题。

三、对美国促进大学生创业财税政策的借鉴

(一)美国大学生创业政策的特点。美国可以说是最先开始创业教育的国家,在早期美国就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创业人士。所以,对于美国的一些创业政策我们是有必要了解和借鉴的。经过上网搜索查阅资料以及询问老师等方式,我们大概了解到美国创业政策的特点大概有以下几点:

1、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前20年,美国就已经开始发现创业教育十分重要,并不断制定完善,从而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他们的创业教育不仅涉及到大学生或者是研究生,他们甚至在小学中学的时候就开始给学生传授创业的思想,让学生对创业有一定的认识,这有利于让大学生敢于创业。

2、创业资金的来源是多渠道的。很多学生没有创业的真正原因往往在于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支持他们创业。而在美国,这种现象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制止了。因为美国在对于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方面不仅仅是通过政府提供,其更多的则是社会上的支持以及设立一些机构对创业者创业进行资金上的援助。

(二)从中得到的借鉴

1、政府应加大对创业教育的重视。只有真正的重视创业教育,让学生从小开始就了解到创业相关的知识,他们才可以在潜意识里有创业这个东西,而不是觉得创业只是比尔•盖茨、马云他们的那种存在,应该让他们知道创业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应该放大胆量去做,而不是觉得它有多么难以实现。

2、我国也应多形式、多渠道的筹集创业资金。只有解决资金上的问题,才会使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创业。

四、政策建议

(一)多渠道聚集大学生创业政策性资金。想要改良高校毕业生创业资本的扶持系统,建设有关基金扶持系统是重中之重。创业政策性基金大部分依赖于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毕竟社会上的捐赠还是在于少部分的。具体存在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1、政府提供较大比例的资金,其他来源提供小部分的资金;

2、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各个高等院校在资金上的支持,集中高校的资源及有关企业和个人的捐资,对高校毕业生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

3、政府可以采用给予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基金的方式来扶持大学生创业,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创业的优惠。

(二)扩大税收优惠的范围和程度。税收政策和财政政策是促进大学生创业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其中税收政策比财政政策更加快速与便捷。而当下的税收优惠力度则远远不够,并没有给予大学生足够多的税收优惠。为了实现我国发展中存在的对于一些特定产业、行业、地区和有关群体以及个人给予的扶持和措施可以尽量得到落实,又因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受到了资金以及经验等方面的影响,针对这个,我们应该从加速折旧、盈亏相抵等方面来使它得到改良,让更多的大学生敢于去做,去闯,去尝试。

(三)政府要减少对财税优惠政策的限制。尽管政府已经有大量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优惠政策,但是现在对于优惠政策的限制还是有点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的一些附加条件,应该尽可能的减少。只有减少对财税优惠政策的那些条条框框,才能真正让更多的大学生享受到政策上的优惠,从而使高校毕业生有创业的决心。我们应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优惠政策降低门槛、改良服务,用优良的优惠政策来扶持他们创业,从而形成良好的创业环境。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用创业来带动就业,并实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

五、结语

促进大学生创业,从而缓解我们国家的就业问题,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所以需要我们慢慢去完成,慢慢去实现。本文通过结合我国当下的实际国情,对于目前促进大学生创业的财税政策的现状进行研究和思考,提出了一些现行财税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方法,还借鉴了美国在创业政策方面的一些优秀经验,目的在于通过本文让公众意识到财税政策对于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性,从而通过促进创业来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促使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平稳的发展。

作者:施齐霞 李云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