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逆商培养对创业创新教育影响

时间:2022-10-22 08:11:57

论逆商培养对创业创新教育影响

【课题项目】项目名称:牡丹江师范学院教改项目:创新创业教育中逆商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16-JG18008。【摘要】逆商并不被熟知,可提起挫折教育,相信多数人都不觉得陌生,从字面上两者是没有关联的,可从逆商的含义上获知,逆商是对抗挫折的智慧表现,即挫折教育是为了提高逆商的。

【关键词】逆商;创新思维;创业;积极应对

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创新思想和创新思维是较为关键的,这个社会能够取得成功或者被广泛认可的,多数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因为只有突破常规,发挥积极能动性,发现不一样,才能形成关注点,最终产生价值。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步入社会,社会应有岗位的不足,促使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创业者必须具有创新思维,更重要的是创业者的高逆商数对于创业的最终获得成功是至关重要的,经过创业初期的雄心勃勃,在遇到挫折或者困难时,保持积极的态度,妥善应对,从而解决问题,实现创业的成功,所以对当代学生的逆商进行培养,提高他们的逆商数,为他们在未来创业创新就业方面提供更多可能。

一、逆商的重要性

1.逆商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要作用。逆商有利于创业精神的培养,没有创业精神就没有创业行为,没有高逆商,就没有创业精神,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精神是一切行为的源泉,创业精神的形成,高逆商是关键,在创业过程中,积极应对一切困难,永不退缩,勇往直前,克服重重压力和阻力,最终获得创业的成功。逆商是创业能力发挥的首要和必要条件。逆商有利于完善创业者的人格。创业者的人格直接关系到创业是否能够获得成功,高逆商和健全的人格直接挂钩,面对困难和挫折,每个人表现出不同的状态和对待困难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人格健全的人,能够从正面积极得接受挫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是人格的提升的过程,也是个人逆商提高的过程,这种人格会形成一种人格魅力,这种魅力会吸引一群人和他形成一个创业团队,发挥所有人的力量,一同获得创业的成功。

2.创业创新中逆商的内容体现。逆商能够增加创业者信心,自信是创业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精神状态,自信的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能够相信自己,努力去尝试,即使失败,自信的人也能有足够的勇气重新开始,自信是逆商带给创业者最核心的情感,使得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事半功倍,取得创业成功,另外自信的人在创新方面敢于想象,敢于超越固有,超越自己。培养学生抗压抗挫折的能力。抗压抗挫折是逆商的核心内容,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如果在创业中不能够抵抗压力和挫折,那么创业必将会失败,这也意味着学生接受的创业教育失败了!如何提高学生抗压抗挫折的能力呢?因此提高学生的逆商数是创业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只有让他们经历困难和挫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退缩,不害怕,想办法积极解决问题,为创业成功积累经验!所以逆商教育是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将创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时,设置适当的压力和挫折,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客观处理,接受事实,尊重自己。

参与实践才能提高创业者的逆商。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往往停留在书本上,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不够重视,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创业的时候会眼高手低,或者过于盲目,缺乏对创业过程全面计划和科学的认识。所以只有通过不断的反复的实践,使得他们能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反复的锤炼中认识到挫折,并学会如何抵抗挫折,从而发挥创新精神,最终获得创业的成功。学校教育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在创业教育中设置挫折,让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采取适当的奖励来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从而完成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当然如果条件允许,还应该让学生走向企业,提前接触,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越早,抗挫折的能力越强,在自我创业时逆商越高,越容易获得创业成功。

二、创新创业教育中逆商的培养

1.教育中增加逆商培养的课程。逆商看似属于心理学课程,可在实践中逆商早已脱离心理学范畴,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逆商教育的课程可以是逆商与创业,逆商与成功,如何提高逆商,逆商与人生,成功者逆商学等等,通过上述课程从较为全面的方向对学生进行逆商的培养,在理论层面将逆商的重要性告诉学生,使得他们在心里上强化逆商,从而在实践中运用逆商,指导实践,发挥创新精神,展开创业行为。

2.设置实践提高学生逆商。逆商教育如果只停留在理论学习层面,创新创业的教育就会停留在理论阶段,无法指导实际的创新和创业行为。所以让学生参与到实践是提高逆商的最好方法。所以在创业教育中可以增加以下方面,比如设置安排艰苦的学习生活来提高学生的逆商。安逸的环境里人是很难奋发的,只有艰苦困难的环境下,人才能想办法抗击压力,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将逆商的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所谓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就是这个道理。通过潜能扩展训练来提高学生的逆商。户外生存训练,户外拓展,这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开发学生的多种生存技能,在面对从未发生的情况时,学生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潜能,才能提高面对挫折和困难的能力,才能发挥创新精神,获得创业行为的成功。通过校园实践活动提高学生逆商。学校内部可以提供一些供学生展开的创业内容,比如大学内提供创业街创业楼,提供给学生创业的场所,让他们开展实践,在实践中提高逆商,另外校企联合,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或者创业内容给学生,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逆商。

结语

本文通过对逆商的概念,逆商培养内容的细化,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中如何提高学生逆商方法的阐述,充分说明逆商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广大教师将逆商的理论和创新创业的实践相结合,用逆商理论指导创新创业的实践,用创新创业的实践丰富逆商理论,从而提高学生的逆商,在未来展开创新创新实践时,最大程度的获得成功。

参考文献:

[1]保罗•史托兹.逆境商数[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

[2]季学军.论大学生创业自己逆商培养[J].江苏高教,2006.

作者:田新山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