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22 08:06:16

创新教育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摘要】今天,通过观察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我们能够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注重创新,并且他们已经并正在用事实证明创新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同时,高质量的教育不但能够极大地提升国民素质,而且还能够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因而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实施创新教育。笔者以中学英语为例,就创新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对策,希望能有益于课堂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创新教育;中学英语;重要性;对策

创新教育主要是指教育工作者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同时,创新教育作为素质教育实施的一个关键环节,不仅从目标上体现了两者的一致性,都是为了提升整个国民素质,而且也对创新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创新要涉及与教育相关的各个方面。此外,对于创新教育,由于一些人们没有把握好其重点,导致常常会对其进行误解。最为常见的一种就是把创新教育理解为发明一些关于学习的“小发明”,并且认为“小发明”的数量越多,创新教育的质量则越高。现阶段,我国中学创新教育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重书本知识而轻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课堂教学模式僵化,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学英语课堂的发展,因此教师必须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并且要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入手,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一、创新教育对于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性

在以往的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其教学重点主要停留于英语基础知识传授,致使大多数教师对教学任务的理解过于片面,认为只要让学生能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进而能够使用英语与他人进行交流就完成了教学任务。殊不知,这只是英语教学任务的一个环节而已。而创新教育的实施,能够很好的弥足以往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如下:一是学生不但能够掌握有关英语重点知识,而且还会在教师的指导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从而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学生在教学过程的位置发生了改变,由以往的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求知,进而掌握了课堂的主动权,从而会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三是教学方法变得多元化,使得学生发言的机会增多,能够帮助一些学生克服自身的胆怯心理,进而会不断增强自信力;同时,学生通过与他人的竞争合作,不仅能够教会学生如何与他人相处,有助于满足学生交朋友的需求。

二、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对策

1.不断创新英语教学内容。对于一种语言而言,其内容除了语言、构词结构等重点内容以外,还应该包括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只有这样,语言才会充满蓬勃生机。具体到英语课堂教学来讲,教师首先要分清英语基础知识与文化背景两者的关系,必须认识到英语基础知识的关键作用,文化背景知识只是辅助手段,不能舍本逐末;二是要结合英语教材中的内容收集其相关背景知识,做到教材内容与文化背景知识相匹配;最后还要给学生普及一些与英语教材相关的课外背景知识,来让学生的眼界更为开阔。以英语单词museum为例,教师首先要对其含义以及发音进行重点讲解,然后在此基础上拓展一些文化知识,诸如博物馆的类型、功能等等,来让学生对其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进而也会让学生的单词记忆变得更加牢固。

2.不断创新英语教学方法。过去,大多数英语教师采用的是一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十分低下,甚至对英语学习产生抵触心理,以至于英语教学难以实现较快发展。这一事实证明了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对于课堂教学质量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因而教师必须要分析英语教学实际,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的寻找解决对策,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来使用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比如教师在讲解有关英语口语的内容时,情景教学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小组的方式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但能够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而且还有助于单词的掌握。最后教师还要课堂教学过程中设置提出环节,通过及时的答疑解难,使学生能够在课上解决遇到的问题,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3.不断创新教学过程。过去,英语课堂的教学过程常常是这样一幅情景:整个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教师都在进行着重点知识的讲解,而学生则是一直在做着笔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仅仅表现为:“听懂了没有”、“记上了没有”,或者甚至没有互动。单从表面上看,每节课堂教师都能讲解数量较多的内容,这一点是好的。但是在事实上,学生到底能够消化多少,在这个问题上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因此,教师必须要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一方面可以通过一份英语测试来检验学生的英语基础,进而采取与学生接受能力相符合的教学速度,这样一来,能够保障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能够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另一方面,教师还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不仅要体现在课堂上,互动可以采取提问题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合作交流的方式;而且还要体现在课堂下,时刻关注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从而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三、小结

综上所述,创新教育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是其转变为高质量人才的关键一步,因而教师必须要树立创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过程,做好英语教学准备工作;此外,还要注重教学评价,积极解决新问题,寻找新方案,从而让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充满活力而又十分高效。

参考文献

[1]曾卫霞.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J].甘肃教育,2015(17).

作者:周亚南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平和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