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教育测评分析

时间:2022-04-03 04:23:20

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教育测评分析

摘要:利用已经修完创业教育课程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331名高职学生调查数据,就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教育满意度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该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教育满意度均较高,均值分别为3.624与3.612。学生对创业教育的前景非常看好,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有正确客观的认知,但是创业胜任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等出台的资助和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鼓励政策、法规应进一步提高关注和了解,学校开设的创业教育课程、融入专业和接受创业教育程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关键词:创业意识;创业教育;学生满意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Likert5级量表

自我国学者胡晓风20世纪80年代将创业教育理念传入中国后[1],创业教育在近十多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迅猛发展。2002年,我国清华大学等九所试点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被明确纳入普通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早在2014年世界首届互联网大会上,总理就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次年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中,“双创”再次成为核心议题。2015年,国务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改革进行全面部署。在国家全力支持“双创”的背景下、在当下高校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的热潮中,高校创业教育的实施情况和绩效评价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相比较国内创业教育研究,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起步晚,开设课程时间短,大部分是对高等院校专科、本科的统一研究,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知识掌握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不可忽视的是学校的经营管理活动要以学生“顾客”满意程度为基础,作为“顾客”的学生具有怎样的创业意识、他们对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满意程度是如何的,是值得重视和探讨的问题。本研究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作为创业教育服务的主体———“顾客”,探究学生对高职创业教育满意度的情况,并结合调查结果,就高职院校如何深化创业教育改革、探究应该采取如何的措施、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大学生创业教育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等提出对策。

一、研究设计和结果信度分析

(一)样本。温州市地处东南沿海,自古创业氛围浓厚。2019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计划建设单位[2],2015年获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创业教育自起步伊始就在顶层设计上实现了充分与完备,创业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瑞安学院成立于2017年,是全国首个公办高职院校与县级政府合作共建的二级学院。本研究随机选取在校大学生400名,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份,收回问卷350份,剔除无效问卷后,剩下有效问卷331份。(二)调查量表设计。顾客满意度调查是用来测量一家企业在满足或超过顾客购买的产品期望所达到的程度,而期望和需求须归纳成调查量表中的指标体系,进而将指标体系转化为可量化的数字才能进行分析[3]。因此,研究中采用Likert5级量表。调查量表的指标体系分别由“创业意识”与“创业教育满意度”两个一级指标构成,下面分别设5个二级指标和7个二级指标,共计12个,详见表1。(三)结果信度分析。采用SPSS20.0软件对数据进行信度分析,选用科隆巴赫系数法(Cronbach’salpha)指标对量表进行内在信度检验[4]。一般情况下,问卷信度水平最好在0.8以上。

二、各指标的测度结果及分析

本研究采用SPSS20.0软件计算各个指标的描述性统计值,以瑞安学院331个被调查学生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创业意识和创业教育满意度指标体系,并对两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内容进行了统计分析,得出以下主要分析结果。(一)学生整体持肯定和积极态度。平均值为3.617,范围在3.230—4.305区间。学校对创业教育非常重视,学生对创业教育满意度总体水平较高。说明大部分学生对学校的创业教育持肯定和积极态度。(二)学生整体创业意识较强。一方面,数据显示高职学生“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正确,在5个指标中排第一,均值为4.305,超过4/5的学生对创业教育持肯定态度,而持否定态度的学生只占0.9%,对“创新创业前景的认知”普遍客观。另一方面,学生对创业胜任力的自我评价不够高。学生对国家出台的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法规不了解、不关注,直接反映出学校对这方面的宣传缺失。(三)学生整体创业满意度较高。一方面,对学校创业立项、竞赛效果和教师的满意度的满意度相对较高,这三个项目均排在前列。这表明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指导师队伍建设,资队伍建设学校创业教育教师的师资力量较强。另一方面,也有近四成学生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偏低的两个指标分别排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分别是“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状况”和“学生接受创业教育的程度”。这表明高校的未将创业教育有机渗透化到专业教育之中。

三、对策建议

现结合上述结果可以发现,学生对创业教育满意度非常高,学校和学生层面均非常重视创业教育,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针对相对独立、远离母体的新校区瑞安学院如何把握把握创业教育工作,结合地方优缺点整合资源,增强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业教育满意度,本文结合实际调查结果提出以下建议。(一)将温州创业精神融入创业教育。一方面,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和温州市地方特色,学校通过优势资源优化课程体系。除了原有创业教育课程作为就业指导课的必修课程之一外,另开设选修课程,开设涉及有温州区域特色的必修、选修课程,如《温州经济专题》等课程,将优良的温州创业文化基因注入创业意识。另一方面,采取外聘结合内培等多种形式,邀请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公务员、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组成顾问团队,担任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兼职指导老师,打造一支富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队伍。(二)工学结合与“互联网+”创业教育。一方面,开展创业教育着力通过大学生实习实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共同培养。“工学结合”与“三个合一”成为开展深度实践化创业引导的核心,在校内建设学生创新工作室、校外建立创业教育基地,以适应不同条件和能力大学生的创业实践需求。另一方面,“95后”、“00后”学生对新事物、新方法的接受程度较高,在日常授课时应利用好“互联网+”课堂模式。教师应鼓励学生在课堂上通过网络查找资料并提出问题进行探讨[5]。教师可以开设性地使用“尔雅课堂”等先进教学网络平台辅助教学,也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点名、布置作业等。(三)“校企一体”培养创业胜任力。依托区域经济与资源。学校作为创业试验田,依托瑞安地方商业资源,如“鞋业、服装业、眼镜和箱包市场”和瑞安市电子商务园。高职学生的优势特点是动手能力强。可拓宽课外实践环节,利用温职院瑞安校区入驻的鸿一电商、名澳电商等公司“校企一体”基地作为实践教学平台,学生组队进行实践项目的学习,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感受和体验创业全过程。校园就直接作为电商网购平台的创业场所,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就变成了商人和老板。(四)塑造创业英雄宣传创业扶持政策。温职院大学生地处于温州市这块创业沃土,他们是创业的生力军。高职院校应继续加强宣传创新创业的重要性,让政府、社会各界支持大学生创业,提高初次创业成功率。一方面,要把握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契机。高职院校要积极设置创业基金和创业奖励等专项资助,通过创业活动大赛来吸引企业资金参与,或通过企业合作募捐部分基金,助推大学生创业教育改革。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创业政策和创业理念的宣传。可以通过塑造大学生创业英雄让创业成功者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心中的榜样,通过树立创业榜样的方式丰富创新创业氛围,点燃大学生创业热情,从而积极投身到创业活动和创业实践当中来。

作者:金文奖 许丹超 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