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0 02:24:38

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时期,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为推进创业教育市场化建设,学校应该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打造适应学生创业能力发展的外部生态环境,为学生提供模拟创业的凭条,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导学生参加创业实践活动。

[关键词]新时期;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

一、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的问题分析

在我国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有必要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训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还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学校对大学生创业不够重视,创业课程建设体系设计不够合理,会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创业质量。高等院校创业孵化中心缺乏相关政策的扶植。有的学生担心因资金、市场环境、技术问题而导致创业失败。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为学生分析当前创业市场环境中的困难,并且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建设工作。学校创业中心负责人应该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给积极创业的学生以创业见习补贴,同时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助学生申领创业补助。在当前互联网发展环境中,学校对创业类课程体系设计不合理,导致学生缺乏创业精神,创业活动与学生人生发展联系不大。在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建设中,教师应该对创业的实体环境进行市场化运作目标的分析。学校缺乏创业的氛围,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低。创业资金是制约大学生开展创业探索的关键因素,政府与学校没有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导致一些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没能及时获得免息贷款和补助,将会严重影响创业质量的提高。

二、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的对策研究

(一)校企通力合作,打造创业实践基地

在新时期开展创业教育,学校应该和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搭建适合学生能力发展的勤工助学基地。搭建“创业集市”等线下交流的实体平台,方便学生就创新创业的重难点内容进行学习与讨论。企业也可以搭建其他的实训平台,组织学生参加针对性较强的创业训练活动。学校所在区域应配置高科技园区和产业孵化器等配套设施,方便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中,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讨论创业环境的构成要素,根据创业环境的构成要素,对大学生的创业和管理技能进行培养,以学校为主体,建立适宜学生创业的网络系统,优化创业风险管理系统,让学生能够在风险可控的创业项目中得到锻炼。教师应该对学生创业教育路径优化进行合理设计,对学生的创业意识养成进行培养,让学生接受一定的创业类型文化熏陶。在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实现创业知识的内化,促进课程教学的知识向实用化转型。在创业课程教育训练中,学生应该进行分享和交流,并且在讨论中促进经验的生成。

(二)优化课程设计,显著提升创业能力

在课程教育活动中,教师应该组织学生学习创业教育市场化的相关知识,做好意识类、知识和能力类、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在通识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学习一些创业学原理,并且能够适应目前环境中的创新难度。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方法进行培养,使其拥有一定的创意实践转化能力,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的专业课程的重点是提升学生的创新知识与创业能力。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创业教育,应该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沟通管理与协调能力,并且能够在创业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灵活应变,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创业计划。在市场调查的过程中,利用多种渠道获取大量有用的资料和信息,并且能够将原本的创业计划变得丰满、具体起来。教师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教育活动时,应该努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了解当前市场环境中的资本筹集、融资和资本运作的相关知识。在创业教育市场化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做好商业计划书的制定工作,并且能够安排具有较强创业意愿、潜质的学生前往世界五百强企业实训和深造。强化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互帮互助完成创业任务,让学生适应当前的小组式创业环境。

(三)指导创业实践,提升创业素质

在创业实践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采用科学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重点做好创业文化氛围建设工作;在周边食堂、游廊、宿舍等区域张贴鼓励创新创业的横幅,激发学生的创业积极性;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采用案例展示的方法让学生了解邻校学生创业之星的“金点子”。应构建一体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开展创业基础理论教学提供软平台。社会和企业应该欢迎学生创业组织进行创新活动,为学生创业组织提供实验平台、资金支持与必要的硬件平台设施。学校应该做好基础课程理论设计工作,重视对学生创业课程理论体系的优化教学。在创业实践市场化教育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意大赛,通过演讲的形式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对这部分参加创业活动的学生进行评定,从而选出能够激励学生成长的楷模,引导学生向创业之星学习,从而在全校建设一种踊跃创新创业的学习氛围。

(四)重视模拟创业教学,提升市场感知能力

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创业知识培训活动,培训的内容包括安排学生进行KAB课程培训、市场调研的基本方法、流程和数据表格分析方法学习。在创业机会把握阶段,教师应该对学生综合分析市场环境的能力进行重点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认识市场规律与经济行为的敏感性,从而选择适合个人为之奋斗的创业项目。在创业实践教学活动中,可以向学校申请开设大学生练摊市场,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贩卖一些小商品。教师需要按照学生的个性和能力特点进行分类,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能够负责不同的内容和项目。培养学生的市场适应与感知能力,让学生在小组实践活动中探究采用何种方法才能够得到更加稳定的货源供应,并将供应的价格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在创业教育市场化培训活动中,要按照职场仿真化训练的要求,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在仿真度较高的职场训练环境中得到锻炼。

(五)开展抗挫折教育,帮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

在创业教育市场化教育环境中,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创业主动性,号召学生发挥“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在创业中发现并解决各种困难。对在创业活动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学校可以将其组织起来,并对他们实施分层次与个性化的创新创业教学活动。学校可以邀请创业实践成功的校友返校进行经验介绍,通过介绍自己创业经历,激发学生的创业灵感。应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前市场环境中创业的政策体制特点,努力推进创业教育与经验分享的结合,引导学生与创业先辈进行交流和讨论。对创业小组的其他成员意见,不要盲目的跟从,而是应该在创业项目讨论活动中以事实为依据思考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一般性方法。

(六)打造进阶性教育模式,引领学生深度感知市场需要

在进阶性的创业实践教育模块设计中,学校应该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创业模拟训练的活动,安排学生到活动课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活动课程创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到企业去参观,了解当前市场环境中企业的运作规律,观察现有企业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分配与协调关系。在创业实践活动开展之前,先组织学生参加必要的商业调查,有利于获取指导实践的必要信息。应在创业训练中提升战略决策能力,通过市场仿真化环境的模拟实践训练,让学生能够从众多可行方案中辨别出最佳方案。在校内外创业商业实体的实践活动中,教师应该积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使其对创业活动充满信心。在新时期的创业市场化教育活动中,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增强大学生在创业初期或者创业成熟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实际的职场环境为创业模块分析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企业问题的诊断实践活动,让学生到企业真实的营业环境中去感悟,了解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学生还可以旁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了解在市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积极推行市场化改革、实现转亏为盈的方法。

(七)优化创业教育模式,建立多维课堂教育体系

在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中,教师应该根据教育工作的特点,建立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课程体系。在课堂教育基础知识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贯彻学校关于新时期学生创业活动的鼓励政策,引导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去。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优化课堂教学流程,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要以学校为基地,打造适合学生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开发适合学生需求的创业教育模式。要打造校内精品课程体系,对市场影响类、企业管理类的专业知识进行重点教学,提升创业创新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确保学生在精品课程学习中获取专业的创业知识。可以利用“互联网+”教育工具,开展创业教育线上教学工作,开发出创业教育在线平台的价值,从而提升创业教育市场化工作的适应性。要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教师应该积极利用新媒体工具,介绍当前互联网环境创业机制的严峻形势,在压力氛围的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参与创业、就业活动的紧迫感,为学生勾画创业教育市场化项目发展的美好前景,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创业活动中,帮助学生消除对创业活动的恐惧感,增强学生的行动力。

三、推动“产学研”结合,提升学生创业能力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文化环境中,要营造创业教育市场化的环境,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高等院校应该积极与企业和科研院校进行人才输出对接与创新创业项目合作。为了提升高等院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的深度与质量,学校还应积极与政府进行交流与沟通。高等院校拥有大量高素质的学生,他们既是优质的劳动力,又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推动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电商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创业环境中,学生应该积极了解小型公司(或工作室)的创办流程,能够独立前往相关的审批部门报备材料,确保创业活动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教师应该积极利用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展开创业教育市场化适应性建设工作,利用校内的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基础创业实践能力,在模拟化的仿真创业环境中培养学生参与创业项目的基本素养。在校外的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中,可以安排学生以小组合作为探究形式,在任务型的创业活动中开发智力,努力进取,不断夺取创业活动探究的新胜利。企业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应用环境,为学生参与实践学习提供市场化仿真训练的环境,让学生在企业的模拟实践环境中检验理论学习是否扎实,并在实战化的创业训练活动中产生成果输出。科研院所应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科研资源和新技术研究机会,让学生在专业的技术研发平台中进行科技型创业项目的探索,在高规格的科研环境中检验自己的发明成果。学校应该重视创业氛围的营造,并安排专业的教师带队,组织学生到企业和科研院校深入学习、积极实践。在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发展趋势下,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创业质量。

四、结语

教师应该以创业教育市场化为实践教学的人才培训目标,编制科学的教学训练体系,在主要实践课程中组织学生进行充足的创业模拟课程训练,确保创业实训中各个子模块科学合理。在创业主题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整体需求相结合,为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科学的方向,组织学生对市场环境中的关键要素进行采集和分析,确保在编制创业计划书的同时不会与市场环境发生偏离。

[参考文献]

[1]万荣根,曲小远.新时期大学生创业教育市场化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5):79-83.

[2]郑丽娟,田娟,潘雨.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现状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4(21):124.

[3]刘丁慧.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1):67-68.

[4]芮国星,袁祖社.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109-114.

[5]刘晋元,孙艳.江苏省高校体育专业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09(8):85-87.

作者:李娟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