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要途径探讨

时间:2022-11-22 02:52:26

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要途径探讨

摘要:大学生的数量在教育的快速发展下不断增加,而这就带来极大的就业压力。因此,为有效解决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开展创业教育就显得极为重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够加强对大学生实践与理论的全面培养,如创业意识培养、创业心理素质培养、创业能力及知识培养,能提升大学生竞争力,解决高校大学生就业问题,这对大学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和重要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重要途径

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这导致我国的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严重影响高校的就业质量,高校应当探索一条合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的渠道,改变高校就业现状。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够培养出综合素质更高的优秀人才,利用大学生创业带动学校就业,可以有效地为我国社会提供大量人力资源。因此,高校要不断探索和研究开展大学生就业教育,这对我国的综合教育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内涵及意义

创业教育是高校把专业知识教育做基础,然后向学生传授创业的知识,从而来提升学生创业的能力与品质,促使大学生在毕业后能够走进社会自主创业,为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广义上讲,创业教育就是开发具有开拓精神学生的创业素质,提升学生的进取心与事业心,促使学生不断提升创新精神与开拓精神[1]。通过创业教育能够使学生了解和具备从事商业活动所必需的能力。创业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是处于课外活动与专业课程之间的教育,能够在激发学生意识的同时促进学生发展。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时,要把学生的能力与基本质素作为第一目标,让学生了解创业、懂得创业,并且提升创新精神,使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就能够掌握创业需要的技能与能力,为学生毕业进行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2]。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学校、学生都具有积极的意义。第一,通过创业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精神,这满足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经济时代的发展促使企业对员工有了更高的期望,对大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不仅需要大学生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具备更高的思想素质和事业心。高校通过开展创业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创业所具备的心理、意识、能力以及精神,从而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创业教育能够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不断实践,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3]。第二,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够有效地解决高校就业压力。我国的教育改革以后,学生的数量严重超过市场的实际需求,导致就业市场形势严峻,几乎所有的高校都面临就业的严峻形势,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上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够激发学生创业的意识,转变学生传统的观念,提升创业技能,学生在毕业后进行自主创业,这样利用创业带动就业,能够有效地缓解高校就业压力。第三,通过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4]。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年代,学生对创业的概念已经非常熟悉,并且学生在内心深处很期待自己创业。创业不仅是一门学科,还是一项多种学科结合的综合能力,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能够提升学生对创业能力的掌握,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从而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二、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现状

高校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基础,更是重要的主体,直接决定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质量与效果。目前,我国的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情形不容乐观。第一,我国目前很多大学生缺少对创业教育的兴趣,很多学生虽然很关心,但是参与很少。高校教师与社会企业对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都缺少积极性,在创业教育的经费投入上也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5]。第二,很多高校有专业的教师负责学生就业工作,对创业教育也比较积极,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但是很多高校还是缺少专业的师资,一般都是普通专业教师兼职,仅少部分学校外聘教师。目前,高校的专业师资在数量上还不够。第三,在创业课程设置方面,很多高校都把创业教育作为选修课,部分学校是必修课,而在参与课程的学生中,即将毕业的学生比较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其次[6]。高校开展创业活动的方式比较少,一般就是开设创业竞赛、创业知识讲座以及参观一些创业园区等。

三、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要内容

创业教育的着眼点应主要放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心理、素质以及能力方面,所以在创业教育的内容方面,需要围绕以下三点内容开展。(一)创业意识培养创新教育首先需要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意识是创业主体自觉进行创业实践活动个体心理的倾向,包括理想、兴趣、需求、信念等心理成分。从本质上分析,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意识,更是企业成功思想基础的动力因素。创业意识主要包括积极探究、开拓创新改革的意识,善于捕捉以及创造商机市场意识、创业所必需的竞争、团队、风险意识等[7]。

(二)创业心理素质培养

创业具有挑战性,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需要创业大学生有着良好心理素质。创业心理素质是指对创业者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心理以及行为起到调节作用的个性心理特点,与人的良好气质、性格等具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并且也反映创业者的情感、意志[8]。具有良好创业心理素质,成为大学生能否成功创业的基础,尤其是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合作性等心理素质,培养他们坚定的创业信念和良好的创业意识。

(三)创业能力及知识培养

面对市场竞争,创业大学生在有着创业意识、创业心理素质同时,还要做好能力、知识准备。创业能力是一种以智力为核心的综合性实践能力,也是创新思维、技能的总称[9]。创业能力包括专业技术的能力以及管理能力、社会交际能力,其中,专业技术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是人们所从事某个特定社会职能所必需的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技能。

四、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国学生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比较严重,缺少创业的思想观念,这直接影响创业教育的环境与氛围,而学校又缺少专业的教学系统,导致创业教育成为形式的课程,无法取得显著的效果。因此,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大学生参与创业教育热情不足

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很多教师对创业教育充满很高的兴趣,不过学生却没有积极性参与到创业教育中,仅仅有少部分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参与到创业教育中。高校本身也缺少对创业教育的重视,一般都把创业课程定位为选修课,这已经不符合现代化人才培养的模式[9]。目前,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所以人才培养要精英化,要进行创业教育,学校在创业教育中缺少规范的方法和措施,无法吸引大量的学生参与到创业教育中,多数学生处于创业教育的边缘,这无法达到创业教育的目标。

(二)缺少专业的师资团队

很多高校无法顺利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没有专业的师资队伍,这给创业教育工作带来极大的障碍,大多数创业教育教师都是从事其他专业教师兼职,缺少创业教育的经验。一些高校虽然从企业中聘请企业家到校讲座,但是因为企业家没有教师的教学经验,所以无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高校师资队伍影响着创业教育的效果。

(三)创业教育没有健全的课程体系

很多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都是以选修课的形式,课程的形式比较单一,不过创业教育需要把创新教育放在核心位置,创业能否成功需要创新的意识和精神,不过高校的创业教育都是大同小异的,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在一起接受创新教育,很容易掩埋学生的个性,在教学时更侧重理论教学,缺少实际的操作,这种照本宣科的创业教育逐渐使学生丧失学习的热情,无法达到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10]。

(四)缺少实践课堂

创业教育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活动,要经常举办创业沙龙,鼓励学生开设创业协会,聘请企业中成功的人士到高校做讲座,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学生创业的意识,同时还要开展多种实践活动。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模拟创业过程,加强实践锻炼,但是目前很多高校都无法做到这些。

五、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途径

(一)加强创业教育,引导创业教育理念

未来高等教育的主要趋势必然是要开展创业教育,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会不断地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开展创业教育不仅是培养更多的企业家,还要创造出更多社会需要的就业岗位,为社会解决人口就业问题,同时还能够提升学生创业精神、意识以及能力。我国大学生因为家庭因素的影响以及学校的教育还缺少创业的意识与能力,所以高校要加强创业教育,不断地提升学生创业的意识与品质,加强学生创业能力,使学生在毕业时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创业或者就业[11]。

(二)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

创业教育的教学效果需要完善的教学体系支撑,所以要根据教学的目标完善教学工具与手段,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建立完善的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高校开展创业教育教学要改革传统的课程,重新构建一套科学的教学课程,在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实践课程,帮助学生建立创业知识与能力结构。另外,高校还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创业教育,用必修课结合选修课,结合市场的法律法规以及一些经营生产活动来完成创业教育,使学生都能够掌握市场调研、财务基础以及商务沟通等基本创业技能,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创业实践环节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学校成立创业园、创业中心来扶持学生的实践,并且重视和社会对接,在企业创立学生创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平台。

(三)完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创业教育的教学效果离不开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很多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都是用校内的理论教师结合校外兼职教师完成教学。在这些教师中,有的理论丰富却没有实践能力,有的具备实践能力又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这无法有效地达到创业教育的教学目的。创业教育需要一支理论知识扎实、具备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所以高校要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并且加强对已有教师的教育培训,要保持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不断地给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高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创业教育。

(四)开设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创业教育不是一门理论课程或者几门课程就可以完成教学目标,学生仅仅依靠课堂上的理论学习无法真正掌握创业技能。创业教育不仅要辅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创业基础理论知识,还要长期进行实践活动。所以学校要不断地为学生提供创业实战的机会,与企业共同建立多种创业活动[12]。学校可以建设创业园区,让教师引领学生完成创业模拟,模拟组建公司,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要加强与社会企业联系,在企业中建设实践基地,让学生能够真实感受到企业的运作,从而来验证自己的理论知识,最终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完成创业教育的目的[13]。

(五)改革管理制度,优化创业教育校园环境

高校在加强创业教育的同时,应该深入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制度的创新、改革,打造一个有利于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宽松育人的创业环境,让学生在民主、自由环境中培养创新的精神。在教学管理方面,需要构建科学评价指标[14];在学生管理方面,拟定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办法以及管理制度,完善学生创业管理制度。加大创业教育宣传力度以及加大创业教育政策的引导,多开展创业论坛、讲座等,打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创业意识培养以及创业素质提升的校园文化环境[15]。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深化,创业教育必然是高校的主要教学任务之一,一定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解决我国就业问题。所以要继续研究和探索创业教育,重视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找到一条适合高校的创业教育之路,找到最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创业教育教学效果。

作者:和洁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郭欣欣.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现状及实现途径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18):33-35.

[2]郑颖慧.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J].科技风,2009(6):45-47.

[3]张丽,胡明花.关于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思考[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08(1):65-67.

[4]刘永辉,杜翠梅.关于高校拓宽创业教育途径的思考[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0(23):66-68.

[5]丁峰.高校创业教育实现途径探析[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2):55-57.

[6]郑广贵.对当前形势下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理性思考[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12):41-44.

[7]邓明英.地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瓶颈与突破[J].继续教育研究,2016(1):28-30.

[8]崔研,韩新宝.独立学院培养学生创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J].中国成人教育,2016(1):72-74.

[9]张健.高校大学生创业机制建设分析[J].中国市场,2016(4):70-71.

[10]邓欢.传播学视域下大学生创业引导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6(4):81-82.

[11]孙平.基于“双向参与”机制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论析[J].继续教育研究,2016(1):22-24.

[12]翟珮伶,等.互联网思维下大学本科生创业方式探析[J].中国市场,2016(2):122,127.

[13]姚瑶,等.“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创业商业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227-228.

[14]张贺,刘艳伟.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积极意义[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193-194.

[15]吕楠.提高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探索[J].科教文汇,2015(34):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