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01 09:13:20

地方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一、地州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分析

保山学院是一所2009年升格的全日制地方综合性本科院校,自升本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并多次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的就业工作考核中的学生创业率高的奖项,这得利于该校根据国家本科学校办学的质量标准的对创业教育的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健全符合学生实际的创业培训体系。

(一)创业课程的开设

2012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单独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保山学院由招生就业处负责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从2013级起在本科学生中开设公共必修课《创业基础》,共10学时,课程有专门及教材《创业基础》,有教师团队,现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中青结合的授课教师8名,学生成绩由平时考勤与作业两部分构成,成绩合格计1个学分。教学质量有较好的保证。

(二)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保山学院主动与保山国际义乌商贸城电子商务产业园、保山珠宝协会、保山数据服务产业园、保山云药协会对接,把高校人才优势与地方产业园及行业协会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先后成立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建立保山义乌商贸城合作建立乡村超市(www.zgxccs.cn)平台,其功能有:第一,大学生创业服务,大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免费开网店;第二,大学生创新服务,大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开发各自的商务平台;第三,乡村信息化服务,拓宽乡村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与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合作成立保山云计算服务团队。创业孵化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学校教育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业能力。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

学校根据《云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十二五实施高等学校教育质量与教育改革工程的意见》(云教高〔2012〕1号)文件精神,精心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评选、立项、经费划拨、指导教师的安排等,涌现了一批优秀项目。如:信息学院学生宋东翔主持的项目《保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动态统计与绩效考核管理平台的研究》获云南省教育厅立项;人文学院学生朱加江主持的项目《文化创意的创业的实践研究》、珠宝学院学生苏徐主持的项目《保山旅游文化的原创珠宝首饰设计的应用》、理工学院学生杜建主持的项目《四轴航拍飞行器的研究与实现》获学校立项。通过创新项目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实践探索的热情。

(四)创业技能培训项目的实施

云南省结合实际提出2014年至2017年实施“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3年扶持2万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带动6万人创业。从2014年起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十百千万计划”。加大大学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2014年起每年计划培训大学生15000名。

(五)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协会的作用

1.组织创业主题讲座,由大学生创业协会牵头聘请具有创业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和历年校友到校进行创业主题讲座,为广大学生传经送宝、开阔眼界。

2.组织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每年由学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创业协会协办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吸引广大的学生参与,通过大赛锻炼了学生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二、地州高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创业教育师资团队质量有待提高

目前,保山学院没有专业的创业教育师资团队,创业教育的教师大多数是由对创业教育感兴趣的教师兼任,这些教师都缺乏专业的培训,特别缺乏创业的实际经验,是导致高校创业课程质量不高、创业教育开展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创业教育要求指导老师不仅要具有相当的创业教育理论水平,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创业实践相关经验。高校教师缺乏企业经验,没有到企业进修机会,高校急需要双师型教师,但学校由于缺乏专项经费,社会缺乏相应的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这种现状导致高校的创业教育大多仍停留于形势、政策、技巧的教育,而缺乏深层次的,对学生创业的规划引领的作用,难以确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今后学校应加大投入努力培养具有创业培训资格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创造条件聘请企业行业中具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士到校兼任创业教育教师,确实提高创业教育师资力量。

(二)创业教育缺乏对创业者的服务与引导

很多学生在创业教育之后激发了创业的雄心壮志,但是由于缺乏相应创业的服务与引导,不知如何下手等而浪费很好的想法与机会。学校应该更多聘请往届校友中成功创业者来进行交流和引导。消除普遍存在的畏惧心理,帮助众多学生迈出第一步;学校应建立学生创业服务结构,专门针对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在创业项目的选择、创业计划的制定、创业资金的筹措、创业扶持政策的争取等方面为学生出谋划策,从而提高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三)创业教育缺乏实践环节

学校创业教育局限在讲座、理论授课、创业策划大赛等范围内,缺乏让学生走进社会,切身实践的机会,学生的创业方案得不到具体实践。学校虽有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园等,但真正能参与其中的人数非常少。这种现状进一步使得学生的创业意愿降低。过多的是为了策划而进行的书面创业策划,使得大多数学生对创业的认识还处于“纸上谈兵”层次,同时由于学生身份的局限性,很少有风险投资商主动联合大学生进行创业,使得学生得不到实践,无疑成为创业教育成功的较大的障碍。学校应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的合作,建立健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建设,确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创业教育缺乏完善的扶持体系

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已是必不可少,但是,创业教育的主体并不应该仅仅是高校,更大的责任应该是当前整个社会系统本身,完善的创业教育保障系统是促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推进的根本保障。云南省已经出台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包括小额贷款、创业初期基金扶持、创业培训等方面,但还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申请材料的组织,审批太繁琐,担保人的条件要求太苛刻,导致部分创业的大学生放弃申请“贷免扶补”政策优惠。学校应与企业合作建立创业教育奖励基金(如:子元集团奖励基金、红河红云奖励基金中单列创业教育奖励基金)对创业教育富有成效的个人或团队进行奖励,激发其参与创业教育的激情。

(五)专业之间差异大

从近年学校就业统计数据显示珠宝加工专业、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等选择创业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专业的学生,珠宝加工专业优势由于保山玛瑙产业的兴起为契机,计算机信息专业得利于地方产业信息化的趋势。其它专业受制于传统产业行业的限制,无法具备大量的创业空间和条件,比如:师范类专业由于国家实行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对私立中小学的需求不是很大。教师类专业的学生创业的空间大都局限于课外辅导的这块蛋糕。学校应在创业教育中加大不同专业学生的社会适应性的训练,培养一专多能的通用型人才,尽量减少学生对专业知识和行业限制的影响。总之,创业教育地州高校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学校特色化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确实提高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一环,是学生获得创业能力的基本途径,创业教育的质量高低关系到学校办学质量乃至于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作者:刘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