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初探

时间:2022-10-18 09:50:52

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初探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升本关怀理念越来越成为目前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指导思想。国家也在大力的提倡科学教育管理。区别于普通高中的技工学校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文章针对升本关怀与技工学校班级管理的转型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生本关怀;技工学校;班级管理

班级,是每一学校当中教学活动的主要构成单位,班级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将直接影响教育的发展。技工学校,不管是学科设置还是办学理念,都不同于正常的普通高中,因此,一定要立足于技工学校学生的特点,建立一种科学的、有效的班级管理体制。

一、技工学校班级管理的含义

所谓的班级管理是指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而开展的一种管理班级秩序、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开展相关活动的服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己的才能,来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技工学校的教育也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和责任。与传统的义务教育不同,它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而培养一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同时又能掌握相关技能的职业型人才。在技工学校中,不会存在很大的升学压力和学习压力,教师也没有升学指标的要求,所以,技工学校在内容、理念、方法和模式上都与传统的义务教育不同,在时代的飞速进步中,技工学校的教育管理和班级管理也遇到了更多的挑战。

二、目前的技工学校班级管理现状

目前,在很多的技工学校中,没有给予技工学生更多的重视,一般都是使用传统的教育和手段来进行班级的管理。在每一个班级中,班主任都是处于中心的位置的,而学生一般都是处于被管理、被教育的地位;在学习成绩方面,与正常的高中相比,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的,但是,这也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虽然在很多技工学校中班主任对技工学生的成绩怨声载道,但是依然是无计可施,毫无作为,甚至认为只要让学生在学校中平安的度过几年就可以了,不必太在乎成绩,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绝对错误的;还有一些班主任认为只要严加看管,就能防患于未然,所以在很多的班级中依然会出现一些强制手段,这样的做法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影响了班级管理效果。这些做法严重违背了国家发展职业素质教育的初衷。因此,在当前的新课程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改革基础下,技工学校的教育,一定要改变方式和手段,要做到与时俱进,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更要因材施教,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一种适合学生发展的新方式,关心、满足学生的发展要求,改善学生在班级中的状态和生活学习质量,增强技工学校的吸引力。

三、生本关怀理念在技工学校班级管理转型中的实用策略

1.班主任要转变观念和角色。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班主任是班级中的管理者和中心人物,也是整个班级的主宰者,“严师出高徒”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伴随着新的素质教育改革,教师一定要适当的转变角色,要注重“以人为本”,实行人文教育,要充调动班级里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避免强制性的现象再出现,充分利用民主的理念,进行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管理。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适当的实行激励和鼓励政策,减少对学生的批评和惩罚,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的优点和长处,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2.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环境。技工学校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并且是来于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生活成长背景,在学习态度、性格、生活习惯、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他们从自己的中学来到技工学校中,对于新的环境,需要有一个新的适应过程、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所以,归属感的建立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文化和班级环境的建立,都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融入到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当中,对于班级中每个人的行动和思想都具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因此,班主任一定要善于创建良好的班级环境和氛围,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3.激发学生的职业体验和认知。传统的素质教育都是以考试成绩作为考核学生的标准,所以,这使得很多的技工学生缺乏了兴趣和自信,进入了技工学校之后更是因此了影响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再这样情况下,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给同学们安排一些有趣的实践课程,让同学提前的认知职业、体验职业。例如:以“我热爱我的职业”为题目,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自主积极的去收集一些相关资料,并且,全员都要参与其中,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各种各样的职业,感受每一种不同的职业给同学们带来的不同感受和心得,从而激发学生的职业体验和认知体验,唤起同学们对于每一个职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营造更加生动良好的课堂氛围。4.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这种升本关怀的教育理念下,使学生在班级中既是管理者同时也是被管理者,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是班集体的主人,所以学生的理念一定要更新,突出学生在班集体中的主体地位。

四、总结

技工学校的班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把“升本关怀”的理念融入到班级管理中,加快技工学校班级管理的转型,要摒弃传统的班级管理手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而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蒋春花 单位:江苏省无锡交通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玲.在生本理念下中职班级管理策略探讨[J].品牌,2015,02:241.

[2]王晓敏.中职生生本关怀的缺失与补偿[D].首都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