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0 08:23:08

中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探讨

一、相关概念

1.班主任。还没有专门的文献对班主任这一概念做专门的界定。班主任这一职务是从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沿用下来的,2006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将其概念诠释为:“中小学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根据这一诠释,笔者认为班主任是指学校根据具体的教学任务择优指定的,来全面负责班级管理工作,指导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的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其主要工作就是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指导学生的学习,开展班级活动,做好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联系沟通,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教育的和谐发展。

2.班级管理。班级管理指的是班主任按照学校的要求和教学原则对学生进行的一种管理教育的活动。在这种教育活动中,班主任要采取适当的工作方法,对所带的班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以及课外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教育,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工作方法,以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建构符合学校教学的良好的班集体。

二、班主任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班主任教育观念滞后。许多中学班主任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对班主任的地位作用、学生的地位以及班级的功能没有全面的认识和把握,认为学生在班级中就应该好好学习,把班级只当做是教学的一种组织,没有针对学生自身的特点和特长去指导学生,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2.管理方法简单。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工作方法严重影响着教育的质量和教育成果,不好的管理方式有可能导致学生的不适应,甚至产生心理逆反,而好的工作方法则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许多中学里,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方法较为简单,常常以成绩看学生,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多以批评教育为主,甚至惩罚,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加重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忽视了学生的自我发展,对班级建设也极为不利。

3.管理较为随意。在目前的中学班级管理中,许多班主任在管理上较为随意,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也没有具体的管理措施,只是凭自己的主观经验来管理班级,基本围绕学生的学习成绩来开展班级活动,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有些班主任将自己看得高高在上,对自己的观点不容学生反驳,对学生的评价也全凭自己喜恶,缺乏与学校、社会、家庭、学生本人有效的沟通,忽略了学生自身的特点和特长,导致在班级管理中较为被动。

三、优化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策略建议

1.班主任要及时更新班级管理观念。思想观念指导行动,班主任要想管理好班级,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及时改变陈旧的班级管理观念。要认清当今社会的需求,要按照社会的需求来培养学生,不能再按原有的应试教育一味地要求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学生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班主任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管理观念,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发挥他们的积极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

2.班主任要积极拓展班级管理的手段。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拓展管理手段,原有的管理方法不再适应新的工作形势时,要结合新的工作方法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比如,只是单纯地找学生谈话,也许学生心理有所顾忌,不愿敞开心扉,那么班主任可以结合现代的网络,多和学生及时沟通,了解其心理动态。同时,也可以将原来传统的家访工作转化为QQ群、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及时便捷,实现良好的沟通效果。

3.班主任要及时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面对新的工作形势,班主任原本具有的素质和能力也许已经不再适应工作的需要。因此,要及时参加班主任培训,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如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班级管理的能力等。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作者:朱丽工作单位:山东省曹县安蔡楼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