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教育机制思考

时间:2022-02-18 08:48:38

高校安全教育机制思考

摘要:当今高校的安全教育管理存在着模式滞后、形式陈旧的问题。高校的安全教育面临着严重的制约和考验。本文针对安全教育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的有利措施,并提出制定高校安全教育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也是高校发展和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为加强校园安全的长治久安和完善教育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供了法治依据。

关键词:高校;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机制;协同管理

安全教育是高校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范畴。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当今高校的安全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大学生普遍存在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薄弱的软肋,在过去老生常谈的防火、防盗、防传销的基础上,新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如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校园贷、网贷等,也不得不引起重视。所以建立高校安全教育机制,形成安全防护措施,整合管理资源,是急需解决的课题。

1当前高校存在的安全困境

(1)高校的安全教育管理模式滞后,跟不上新形势的要求和发展。回顾我国的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模式,几乎是一成不变的套路,都是长期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主等“传统”的安全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安全教育的内容已经发生了改变。安全的要素也是多方面的,例如: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诚信安全等。(2)安全教育课程开设不够扎实和系统。课堂教学效果不够理想。高校的安全教育课程的开设并没有普及到学生的各个年级,学生对课堂的教学内容也并不感兴趣。安全的问题是每个高校老师常谈的问题,但这并不能引起学生重视。课时少、内容浅等特点普遍存在。(3)社会中的不良诱惑层出不穷,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淡薄。现在各种不良诱惑层出不穷,多种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大学生的思想波动大、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淡薄,所以很容易就成了上当被骗的群体。金融诈骗、网络信息被骗、校园贷款、网络贷款等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大学生健康的身心发展。(4)学生自身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多以自我为中心,抗挫折能力差。负面情绪的挤压、人际关机的危机、来自家庭的矛盾等突出问题,使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难以接受和处理,日积月累使心理健康问题凸显,长此以往,消极、情绪低落、自闭、厌世甚至轻生。

2高校安全教育的有力措施

(1)加强高校意识形态着力点,把握高校安全教育主阵地。高校的安全意识要与时俱进,要转换陈旧的教育观念,树立新的育人观念。当今的多元化社会,对高校、对大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面对价值信仰、文化冲击、民族文化、信息霸权等多元的价值选择和观念取舍,我们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青少年的人生观及价值观念的树立,直接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关键,高校的立校的根本,学生立足的奠基石。(2)建立起一个健全的课程体系。以安全教育法律和法规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指导和规范大学生行为准则为措施,多方位灌输和管理。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教育体系。这对于保障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推动高校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根据每所高校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关的安全保障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可使高校的安全措施和安全保障得到“有据可依”的有利支撑。这也是高校发展和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为加强校园安全的长治久安和完善教育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供了法治依据。(3)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做到重点防范、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入耳、入心、入脑。对于学生经常出入的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悬挂、张贴警示标语。在学生的课堂,教育学生文明礼貌、团结同学、做好做实学生请销假制度,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重大事件或事件节点,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了解学生去向。确保学生安全,不出纰漏。

3创建高校安全教育新机制

(1)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层级管理体制。高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必须置于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认真研究国家和社会的法律法规和当今形式,制定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校情学情的安全管理体系。在指导思想上有总体规划和长远目标。在新形势下,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定期总结和反思,拓宽教育新途径,强化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建立安全信息领导组,形成层层管理,层层负责。遇到问题不推诿不扯皮,都能积极应对和处理的良好局面。(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的要求,狠抓制度和责任管理。根据新时期特点,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的合理性和执行性。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将安全教育的管理列入到日常的学生管理、评奖评优以及课堂管理中,让教师全员参与、全程参与。要从制度上确保高校的课堂教学、学生活动顺利有序开展,要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长。(3)创新教育平台,形成管理合力。高校的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全员、全面和全过程育人。学生从入校起就应该进行安全教育直到毕业离校,都不应该间断。学校的各个部门都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培训,如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交通知识安全、防火防盗等,都需要保卫处、网络中心、辅导员、上课的教师等全方位力量的共同教育。使学生不断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军事训练、教育实习等环节,磨炼学生意志,强化育人功能。通过构建安全教育平台,提高学生安全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

参考文献

[1]刘少华.学生治保部对高校安全的作用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8(49).

[2]李永军.高校安全防范措施研究[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9(01).

[3]廉依婷,吴雪纯.“互联网+”时代高校安全工作的挑战与对策[J].机械职业教育,2018(02).

[4]赵娣.通过“立体化”教育途径打造高校安全环境[J].现代经济信息,2018(03).

作者:于跃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