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安全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9 11:19:41

高校网络安全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高校在校学生对各类信息敏感,接受新事物快,是互联网的一大主力。互联网内容对高校影响突出,甚至对高校的价值观造成影响,高校安全教育是全社会必须考虑的问题。本文运用文献研究法对网络安全教育的内涵和意义等进行了梳理和概括,找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高校正确使用网络,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意识。

关键词: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学校教育

1概念阐述

1.1高校网络安全内涵。从教育实践角度来看,高校的网络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高校当中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是指利用教学手段引导网络信息的正确健康,确保学生免受有害信息的威胁和侵害。健康的网络教育可以使学生在网络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行为教育等获得良好的指导;另一方面,也使学生具有应对网络的能力,以避免遭受欺诈侵权。1.2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意义。在新的时期和新的背景下,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是高校网络安全教育,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是一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虽然当代高校整体素质比较高,但也有一些学生的素质水平相对较低,自律性和基本的法律意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一些学生网络安全意识不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漏洞,以欺骗或其他不当的方式,扭曲他们的世界观,导致网络安全教育无法顺利实施,无法对高校生命价值观进行健康引导。网络安全教育不仅可以在高校的成长阶段塑造自己正面的三观标准,而且可以提高网络防御的能力,增强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2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法制建设落后于互联网发展。在网络法制建设中,目前针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网络营销、网络打印和个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等方面,行政部门并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在打击网络犯罪、规范网络运营商行为等方面的法制建设也相对滞后;有的法律法规缺乏执行程序,缺乏行为规范。网络信息给学生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给高校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多相应的问题。特别是在网络当中一些色情暴力、反动言论给学生积极阳光正面的价值观、世界观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面对这些负能量,中国政府通常会使用屏蔽、删除或使用一些正面信息覆盖的方法,从而减少负面影响。现在我国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由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协调监督工作,有公安部、工信部、国务院科技和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国家密码管理机构和行业监管等部门,这些部门使用自我封闭、分块管理的监管模式,导致各部门之间的监管权限不明确,也造成了网络监督过程中出现的“假”问题。2.2高校对网络安全教育的滞后性。通过对书籍的查阅以及相应的实践案例的分析来看,目前,我国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尚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而且教育方式也比较落后。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教育跟不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很多高校在网络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能够确保网络安全,但是从教育实践角度来考虑,往往忽略了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使得很多学生在网络信息阅览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2.3高校学生网络自控能力差。高校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性,渐渐地也可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虚拟的网络可以让他们逃避社会现实,远离生活的不开心。一些高校学子沉迷于虚拟的网络空间,沉迷于各种网络游戏,导致了各种心理伤害。根据对高校网络安全现状调查分析,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网络通宵、手机成瘾的问题,这表明高校学生的自制力不是很强。

3改进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的对策

3.1加强网络安全立法与监管。在校园网进行防火墙设置,屏蔽色情网站、反动网站,防止遭恶意破坏和攻击;及时过滤过时的和不准确的信息,防止垃圾邮件、非法信息、骚扰信息的传播;也可以在校园网络、存储服务器、登录服务器增加指纹识别功能,确保信息资源的安全,实现校园网络的安全,保护学生免受不良网站中非法或不健康内容的侵害。对于互联网上的安全漏洞,可以及时监督,使用综合技术对不良信息进行过滤和屏蔽。互联网平台还可以建立公众申诉制度和相关奖惩制度。3.2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加强网络安全认知是高校网络社会活动的基础。从目前高校网络安全的现状来看,学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很低。认知对行为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有必要进一步增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意识。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意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建设独立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现阶段高校中没有独立的相关学科。因此,从课程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设置课程,并注重内容的选择;(2)丰富现有课程内容,增加网络安全教育知识。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计算机类课程只是高校参与网络安全的知识,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对网络安全知识进行讲解要突出重点,在内容上要细化具体,特别是帮助学生了解网络犯罪的方式和如何识别网络犯罪;(3)增加网络安全教育的力度,高校教师、辅导员应主动与学生接触,了解具体的网络安全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必须让学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良因素对学生的损害,同时降低网络安全事故率,增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稳定。3.3加强高校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除了社会、学校、家庭对高校学生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外,高校学生作为一个成年个体,需要加强网络自律,努力学习知识,为走入社会做准备,抵抗网络不良信息的诱惑,可以和身边的同学、老师交流,避免沉迷于网络交流,忽略现实人际交往。可以通过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主动融入人群,抵消网络的吸引力和意志的低迷状态。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知识掌握:通过书籍、报纸、网络、QQ独立地识别、收集相关网络自律材料,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参加学校中充满学习氛围的集体活动。通过学习,学生会更加直观地了解网络自律,学会区分网络自律和网络纪律。(2)借助集体力量:学生要学会运用集体力量锻炼意志品质。如遵守规章制度,接受教师和学生的监督,克制欲望,磨练品质,以加强自律。(3)坚持循序渐进:学生要从小事做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比如网上聊天不说谎。总之,高校网络安全教育需要提高学生自我安全意识。全方位、多举措地提高高校安全教育成效,促进高校在校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和良好价值观的形成。

参考文献

[1]刘庆庆,何燕君,杨守鸿.移动互联网新时代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的困境与策略[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27-32.

[2]王晓琼,郑楠.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现状简析[J].教育现代化,2018(4):44-46.

[3]杜振君.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法制博览,2017(4):45-45.

[4]吴薇薇.信息化时代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变革[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12-13.

[5]张宜欣.“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7(18):185-186.

[6]黄朝晖.广西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研究[J].长江丛刊•理论研究,2017(13):206-208.

作者:申永刚 史兆洋 王 锦 舒芳芳 葛 亮 单位: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