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研究

时间:2022-11-30 10:52:56

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研究

1引言

各高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益明显,丰富了高校学生生活的同时也为学生带来了诸多的安全隐患。近年来,高校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大学生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不仅包括人身安全,还包括财产、心理等方面的安全,对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加大高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2构建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创新的必要性

2.1有效促进大学生全面的发展。高校教育是以培养全能型的人才为目标,与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的教育完全不同。具体来说,就是学生在高校生活过程中,不再是单纯的依靠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来提高和完善自己,更多地需要培养观察社会、与社会交流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从而从精神层面提升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群体活动的具体表现,而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较多的接触到社会,他们对社会的感知与深刻认识还远远不够,无形中让生活中充斥安全隐患。这样一来,高校建立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高校的安全宣贯与安全教育作用,能够让学生对社会中的不安全因素学会判别,从而在其大学时代为自身创建更为安全的环境,高校学生才能以平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等优势去接触校园以外的事物,才能以正确的心理状态面对生活与社会中的不安全因素,从而能够培养大学生勇敢、乐观、勇于面对困难以及安全自我保护等积极的个性,最终促进大学生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1]。2.2创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如今,各高校的管理模式以开放式为主,这就使得各种问题不断地涌现,而且随着当前时代的快速发展,手机、网络等通信方式已经得到了普及,大学生成为了其中的参与者,这样一来,网络信息中传输的色情、、诈骗、网络游戏以及其他诱导性犯罪行为都会存在,这无形中对高校安全已经构成了很大的威胁。高校从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方面着手,能够从思想教育方面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网络时代的信息传输,并向学生宣贯对于信息虚假、诈骗等行为的有效识别,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从而时刻提醒自己,有效避免了一些大学生因受到虚假诱惑或认知不清而走上犯罪的道路,从这个方面来看,加强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能够创建和谐的高校校园环境。

3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面临的现状

3.1缺乏系统的安全教育。当前,各高校虽然都进行了一些安全教育工作,但是大部分都是以开展讲座的形式来进行,内容没有新意,都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观点,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共鸣,导致其安全教育效果不尽人意,这种情况是由于高校缺乏系统的安全教育造成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高校教师安全意识不高,安全知识不系统,高校专业课教师只注重自己的专业课教学,对安全教育很少关心与投入,大部分专业课教师很少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二是,高校安全教育队伍不专业,大部分高校没有安全教育的专业教师,安全教育只在新生入学或是重大事情之前由辅导员、学工部管理人员或保卫处人员进行简单的教育,缺乏知识性、系统性和长期性。3.2安全教育内容缺乏与时俱进的时效性。一方面,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基本属于传统安全教育范畴,偶尔会根据出现的新问题作一些补充和改进,并没有实质性的进行创新,对于大学生非传统安全教育的理论构建也基本处于模糊阶段;另一方面,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传统安全教育方面,而很少涉及心理健康、社交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新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导致内容相对陈旧、枯燥,缺乏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安全意识的养成和安全防范技能的提高。3.3安全教育形式与方法缺乏多样性和新颖性。当前,部分高校在开展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时,其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安全教育时大都是以说教灌输为主,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甚至产生反感,而且,高校也只是在新生入学时,利用广播、班会等形式对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告知,安全教育效果达不到理想的状态[2];二是,在对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进行贯彻时,高校大部分是以授课的方式来进行,对于当代“90”后大学生的不同特征和心理需求没有进行全面的分析,针对性较弱,这样的教育模式,忽视了大学生的差异性以及多样性,不能及时发现个别学生的实际需求,不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在对学生进行非传统安全教育时,课堂上案例分析、视频运用的较少,师生之间缺乏互动,课下也未能较好地运用多媒体、微信、QQ等新媒体手段,形式乏味,效果欠佳。

4构建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的创新举措

4.1为学生创建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当前,在高校的教育过程中,各高校对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并且将安全教育纳入了必要的教学内容,对管理机制进行了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使其能更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及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另外,高校还要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为全校师生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学校一把手要亲自关注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管理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切实负起责任。做到事发前有预防,发生问题及时妥善处置,事发后认真总结,汲取教训,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机构与措施。4.2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要想安全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使管理机制发挥真正的作用,那么就要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组织全校师生对安全知识进行学习,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发生的安全事故,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增强他们的安全观念,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3]。而且,提高安全意识,必须要从教师抓起,只有教师队伍的安全教育得到了提升,才能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教育,对教师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培训的内容要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大学生的心理变化进行及时的更新,要在师生员工中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建立“以人为本、预防在先”的安全思想,使“安全规程、必须遵守”的安全准则深入人心。4.3与时俱进,开拓安全教育的新内容。高校在对安全教育内容进行设置时,必须要结合实际的发展情况,分析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以及总结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如,经济、心理、信息等方面,另外还对各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总结,如发生的信息诈骗事件、网络犯罪案件、心理问题伤人事件等,对安全教育的内容进行扩宽,将这些热门话题引入到安全教育中,对其进行分析、总结,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进而提升安全教育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5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对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进行创新,就要与时俱进,结合当前实际的发展情况,对教育内容,教师队伍、生活环境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提高,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平台,如微信、QQ、多媒体等,加大对教育内容的宣传,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促进学生的安全意识,进而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作者:许万飞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琼.构建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的创新举措[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31(3):171-174.

【2】崔常铭,刘伟,刘冠廷.浅谈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J].教育探索,2013(3):119-121.

【3】刘建豪.高职院校校园安全管理创新举措与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3(8):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