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企业安全教育

时间:2022-11-30 10:50:49

浅谈煤矿企业安全教育

摘要:安全工作是煤矿企业的“天字号”工程,任何忽略安全的行为都有可能引发事故的发生,给国家和职工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因此,煤矿企业都将安全工作作为抓好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教育工作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工始终保持强烈安全意识的重要保证。当前,一些煤矿企业虽然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但教育模式较为陈旧,教育效果很难保证。本文对当前煤矿企业在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煤矿企业安全教育的一些创新举措。

关键词:亲情教育;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创新举措

1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安全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煤矿安全工作,始终保持着对煤矿安全工作的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的持续高压态势,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视。近年来,我国煤矿整体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充分展现了我们在安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我们在大事故的防治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可是对于零星事故的掌控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造成煤矿安全事故屡禁不止,通过对这些事故的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最直接因素还是由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匮乏,一些习惯性三违和各类不规范操作行为时有发生所导致的,这些都是由于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所造成的。由此可见,煤矿企业要想保证安全生产,首先要狠抓职工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安全教育的有力支撑,来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从而为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因此,安全教育对于企业的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2当前煤矿安全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2.1教育方式陈旧,职工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当前煤矿职工的思想开始多元化发展,尤其是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职工普遍对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提不起兴趣,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煤矿仍停留在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互动少、交流少,职工往往是被动参与教育,应付了事。个别单位对安全学习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在组织安全学习时,只是对照着单位的一些文件制度或者是一些事故案例等草草念一遍,没有更深层次的对职工进行引导和教育,职工也只是听听了事,根本没有起到教育效果。2.2教育模式单一,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安全教育活动由于与提升安全教育的效果,通过活动的开展能够让职工在参与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但是,安全教育活动需要职工的广泛参与才能取得实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煤矿在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中,老生常谈,安全教育活动也都是一些签字、宣誓等老载体、老手段、老方法,不但不能起到教育效果,甚至会让职工有反感情绪,不能保证教育效果。2.3效果评价呆板,不能很好地反映职工安全技能。教育效果评价机制是为了检验安全教育成果,及时发现职工安全短板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煤矿仍停留在闭卷考试的传统模式下,在这种模式下所得出的效果是不能很好反映职工安全意识的强弱和安全技能的高低的,到最后只能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3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教育的创新举措

3.1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安全教育工作如果没有吸引力再好的知识也不可能很好地传递给职工,要想让职工能够主动进行安全学习首先要在方式创新上找办法。要紧密结合当前职工思想变化的新特点,在教育的过程中,要保证教育的灵活性、及时性和共享性。比如利用好网络教育平台,利用微信群这种深受当前人们喜爱并广泛应用的新平台,将安全知识通过微信传递给每一个职工,让职工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学习,把一些安全生产知识,应知应会知识,企业内部的相关要求都融入其中,同时开展一些网络集中交流活动,通过网络业职工进行密切交流,听取他们对于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对于一些好的建议要积极应用,并对建议职工进行表彰奖励,让职工能够主动参与到企业安全管理当中。3.2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增强安全教育的影响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对于一些传统的安全教育活动提不起兴趣,使得安全教育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充分突出职工参与的重要性,多选择一些职工能够广泛参与的活动内容,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参与进来。比如开展以班为单位的主题班会,大家围绕一个安全问题或者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事故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一起总结事故教训,共同研究整改方向,使每一名职工都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3.3创新教育效果评价机制,提高安全教育效果评价的准确性。安全教育的效果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机制来作为保证,不仅能够很好地反映职工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所掌握安全技能的强弱,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教育实施者提供更加准确客观的教育短板,从中找到重点安全不放心人,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帮助指导和教育,补足教育短板,从而保证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比如将教育效果评价与职工技术培训相结合,利用各类实操基地,模拟井下环境,组织职工模拟进行操作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应用情况作为职工技术培训的重要指标之一,统一考核,统一评价,从而获取更加全面的教育效果评价结果,有针对性的职工进行安全教育。

总之,煤矿安全工作无小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只有持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够建立起正确的安全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保持对安全工作的敬畏之心,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助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作者:魏华安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矿保卫科

参考文献

[1]廖明语.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华民居,2012(2).

[2]殷文韬,傅贵,张苏,杨文旺,高岩.煤矿企业员工不安全行为影响因子分析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2(11).

[3]方兆良,杨静.现代矿业企业新型安全管理系统构建[J].矿山机械,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