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30 10:48:31

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大学生是具有创新创业潜力的一个重要群体,大学生创业教育也是各个高校摆在突出位置的一项工作。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效性,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效机制,值得我们思考。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贯穿于职业生涯规划之中,将会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从而培养出大批的创新创业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

经济社会的转型促使我国出现了创业的热潮,国内外大量的实践也证明了,没有全社会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精神,就不会有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祖国的昌盛兴旺。党和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报告中共有54处提到了创新,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少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也促使高校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面有所思考,因此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建立已然成为高校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目前高校创业教育开展地如火如荼,但是更加倾向于将创业当作一门必修课程来进行教育,着重于学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但是真正从唤醒学生创业意识,到进入社会实现创业梦想,让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在实践中落地生根与开花结果,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创业教育开展形式虽然起到了普及创业知识的作用,但是还不能满足当前大学生创业实际的需求。当前的创业教育只在某一个学期开设相应的课程,这样“滴水”教育是短暂的,效果也是不显著的。创业教育应该是“流水”教育,从学生进校伊始的入学教育中就有所体现,直到学生毕业以后,创业教育应该细水长流般慢慢渗透其中。更应该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分层指导,从而真正实现创业教育的目的,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1职业生涯规划概述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解释。一般认为是指结合个人自身情况、眼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涯规划教育与辅导是从幼儿园开始的,在进入大学之前,学生已经经历了相对完整的生涯认知、生涯探索、生涯准备等阶段的教育。步入高校以后,基本上对于自己想从事什么职业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而我国基础教育体系中缺乏生涯规划的内容,因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几乎是从零开始。大学生年轻充满激情,敢想敢梦,敢打敢拼,很多人都将创业作为生涯规划的第一步。但是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与创业教育课程又不是一致的,甚至在有些学校的课程安排中,他们是可以互相替代的。这样的课程设置与教育方式显然是不合理,因为二者既相辅相成,又缺一不可。因此,在职业生涯规划视角下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的内容贯穿于生涯规划的始终,既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开展了创业教育,又对学生的生涯规划进行系统而全面的分析,有助于学生获得个人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制的建立。

2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内容

2.1点燃学生创业激情,培养创业意识要想取得创业的成功,创业者必须具备自我实现、追求成功的强烈的创业意识。强烈的创业意识,能够帮助创业者克服创业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将创业的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而且,创业的成功也是思想上长期准备的结果,事业的成功总是属于有思想准备的人,也属于有创业意识的人。我国基础教育中忽视了对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创业指导的教育,因此高校必须承担起这一重任,通过课程建设和实践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启蒙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让学生对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有一定的了解,对创业的基本要素、概念与特征有进一步的认识,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2.2培养学生创业素质,提升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是一种特殊的能力,这种特殊的能力往往影响创业活动的效率和创业的成功。创业能力一般由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与交往协调能力等组成。大学生创业教育从培养未来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应该解析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洞察力、决策力、组织协调能力与领导力等各项创新创业素质,不仅要注意在教育和环境的双重影响下培养,更要注意优化学生素质的整体结构,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创业是一个充满创新的过程,这就要求创业教育必须培养出创业素质高、能够因地制宜及时提出新方案、不断拓展新路子的创业者。2.3引导学生创业认知,认识创业环境创业是一种社会活动,从本质上讲,创业与环境的关系就是人与社会的关系。因此大学生创业也是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的。古语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为了培养合格乃至优秀的创业者,高校创业教育必须扛起引导学生认知当今企业及行业环境的重任。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教给学生学会分析创业环境的方法,抓住机遇,避免风险,掌握商业模式开发的过程,从而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目前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掀起的创业大潮,给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强劲的支持,只有指导学生对创业环境进行全面的认识,才能为其创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2.4鼓励学生体验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应该在创业实践,只有真正把创新的点子转化成创业的实践,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因此大学生创业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课堂上,也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更应该通过创业计划书撰写和创业实践模拟大赛来开展。这样不仅能深化学生的理论学习,更能让学生对创业准备的各个环节有体验性的认知,包括创业市场评估、创业融资、创办企业流程与风险管理等,从而真正孵化出能够落地实践的创业项目。

3生涯规划视角下创业教育的途径

3.1以创业教育课程为依托,完善教育载体因为国家的重视,将“创业基础”课纳入本科必修,这也意味着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大力开展与实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基本能够掌握创业的概念与内容。但是目前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比重很少,只有一个学分,在具体落实中也未进行分层指导与教育,仅仅将其作为一门面向全体学生的创业知识普及课程。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讲,每一位大学生对自身的规划不同,面向就业的同学占大部分,只有少数同学面向创业。也正是这少部分同学有着更为强烈的创业意愿与潜质,对他们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课程是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创业需求的,因此需要针对其开设更为深入的创业教育课程。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有关创业教育的选修课程,进一步强化创业知识学习和创业技能的获取。在课程体系之外还要多开展提高创业能力的讲座与培训,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多层次全方面地接受创业教育。3.2以职业能力测试为依据,展开个性指导“认识你自己”是镌刻在德尔菲神庙上的一句箴言,也正是人不容易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所以需要借助心理测验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为了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教育,高校可以借助职业能力测试,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地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分析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与能力。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的,因此通过职业能力测试可以让学生能够从分工日益精细的社会中寻找能够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职业,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也可以让有意向且适合创业的学生认识到自己具备了从事创业的基础,可以迈出其创业生涯开始的第一步。从能力层次和范围来讲,只有具备了创业的基本能力,才能将自己的所学所思侧重于创业之中,以项目、活动为引导,使自己在创业实践中有所建树,在众多创业者之中脱颖而出,进而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功。3.3以校园环境建设为保证,构建培育系统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光靠一两门课程的开设就能实现的,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建设完善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这一良性循环的完整体系应该包括政府、高校、家庭、学生等多方面的要素。作为高校来讲,要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环境,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同时以“挑战杯”等创业设计类竞赛为载体,促使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对渠道地加强对学生创业过程的指导。另外高校还要将创业教育渗透到各个年级,从新生进校伊始进行全程跟踪教育。政府作为一个重要的主体也要在政策制定、服务体系等方面为高校创业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家庭也要在学生的创业和生涯指导上给予支持,为高校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只有这样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育体系,才能使大学生创业教育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张成联 单位:盐城工学院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薛浩,陈万明,张兵,陈桂香,韩雅丽.高校创业教育中的误区反思与对策选择[J].高等教育研究,2016(2):74-78.

[2]杨积芬.职业生涯规划课与大学生就业软实力关系的实证研究[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2(2):69-73.

[3]严建雯.大学生创业心理研究[M].人民出版社,2012(21):180-181.

[4]温晶.从心理激励视角探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J].才智,2013(4).